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1腹地智慧:光化万象”设计论坛四川美术学院成功举办

2021腹地智慧:光化万象”设计论坛四川美术学院成功举办

时间: 2021-11-28 23:54:3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1年11月26日,“2021腹地智慧:光化万象”设计论坛在四川美术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装饰》杂志社与四川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和视觉艺术中心联合承办,延续了腹地论坛的设立初衷,从中国内陆展望了灯光设计对空间、城市、生活的深度参与,探讨对光文化的哲学关照与人文反思,以及相关技术成就的最新进展,旨在对新的发展阶段下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文化建设产生积极讨论意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教授开幕式致辞

为积极响应国家及相关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部分嘉宾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发表演讲。在开幕式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教授和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段胜峰教授发表开幕致辞。方晓风教授表示,“腹地智慧”系列论坛已成功举办多界,今年的主题“光化万象”使论坛走入了一个更为专业化的细分领域,光是人与自然接触的重要媒介,既体现了人对物理性的需求,也深刻反应了背后不同的文化性。方晓风教授介绍了举办“腹地智慧”系列论坛的初衷,并相信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能够围绕“光化万象”主题从不同的角度来提供各自的见解和经验。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段胜峰教授开幕式致辞

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段胜峰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重庆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建设城市。本次腹地智慧设计论坛对于探讨如何从内陆看全局、从设计学看未来,借助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提升城市品质,营造美好生活场景具有重大的意义。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共邀请了十位嘉宾从哲学层面、文化研究层面、创作层面、技术层面,以及项目管理运作等各个维度和不同视角围绕论坛主题展开讨论。

论坛上半场由四川美术学院视觉艺术中心主任李敏敏教授主持。在上午做主题演讲的嘉宾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系主任何崴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唐林涛副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代晓蓉教授,美国BPI照明设计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田鑫先生。

四川美术学院视觉艺术中心主任,论坛上半场主持 李敏敏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教授以《光之审美的文化维度》为主题,梳理了人类文明历史上不同时期、不同国家对于灯光的创意性使用。他表示对于很多建筑师而言,光是使建筑成为艺术的重要来源,建筑在某种程度上是使光人工化的手段。方晓风教授进一步指出,随着人类照明技术的发展,我们面临着照明技术过渡使用的危险,并且出现了光污染等问题。他例举了法国照明事务所“图卢兹照明方案”、沙特“城市心脏”照明方案、“古罗马游记”灯光展等世界优秀案例,呼吁大家重视光的呈现形式和文化基因,使其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创造出更为动人的作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系主任、三文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何崴教授在以《光,作为空间的助力》为主题的发言中指出,光可以塑造形体,可以建构空间,也可以感染灵魂,是建筑师表达创作理念的好伙伴。通过对自己主持设计的“福建上坪古村复兴计划”、“中央美院燕郊校区图书馆改造”、“浙江丽水爷爷家青年旅社”等建筑案例的介绍分析,何教授与听众分享了他对光和空间,光和建筑,光和场所之间关系的深刻理解。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系主任,三文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何崴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唐林涛副教授的发言主题为《光的现象学》。他分析了物理之光和现象学之光的区别和张力,指出在与光相关的当代艺术、建筑、设计的创作中,设计师和艺术家需要将光强、亮度、照度、色温等被现代光学定义的“物理学之光”转换为意向性与生活世界、时间与空间、境遇与存在、显现与遮蔽等富有哲学含义的“现象学之光”。两者分属科学与人文两个领域,是对光不同维度的关照。他通过西方哲学及日常生活经验两条交织线索呈现出对“光”的再认,以案例解释了现象学作为光之创新设计的进路,并提出在实践中应当关注的若干方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唐林涛副教授

上海音乐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代晓蓉教授以《人工智能与艺术》为题,从“图灵测试”、“生机电系统”、“人工外骨骼”、“数据与算法”、“数字孪生”、“现代机器人”六个方面讨论了人工智能与艺术的应用,阐明了人工智能的概念,探讨了人工智能等新媒体技术研究的深入推进,以及与艺术创作的结合。她认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正深刻影响着艺术的发展与创作,许多艺术家从人机、脑机连接到相互协同融合和深度学习,从聚焦个体智能到群体智能,正不断拓展艺术的创作空间。这也为新媒体艺术的理论反思提供了现实的指向。但是,她也强调,人工智能能够成为重要创作工具,但仍然代替不了艺术家的创作力,更代替不了人类的自由意识。

上海音乐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 代晓蓉教授

美国BPI照明设计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田鑫先生根据他丰富的从业经验,以《生长的光——城市森林中光的本色》为主题,结合大量精彩案例,与听众分享了他在商业新形态、城市改造、城市规划等方面对城市与光的关系的探索。他认为今天的城市是一座新的森林,人类的进步既来自对星空的仰望,更来自于篝火的创生。所以城市不是人的容器,而是人类活动的文明,是所有关系的集合。他强调光可以协助建筑师和城市居民一起追本溯源,找到项目的内核,可以表现人与人、人与城市、人与自然三者的互动关系。光是我们与世界的链接,可以让井底之蛙仰望星空产生梦想,找到自己。

美国BPI照明设计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田鑫先生

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院长谢亚平教授主持下半场论坛,她认为光是具有包容性和延展性的主题与存在,兼具了物与非物的特性,也是物与非物之间的一种媒介。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Kostas Terzidis教授,北京远瞻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齐洪海先生,深圳幻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龚震先生,中科院光电研究院毕勇研究员,以及栋梁国际照明设计中心有限公司高级建筑师许东亮先生依次进行演讲。 

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院长,下半场主持谢亚平教授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KostasTerzidis(康思大)教授以《AI艺术与语言》(AIArt and Language)为主题,首先展示了他目前在研的三个项目:“Aiiiii”、“Kids AID”、“AI manifesto”,并谈论了希腊和中国语言在美和设计语境中的智慧,从词源学的角度对美与设计进行了深入的哲学思考。具体来说,Aiiiii是关于上海的一个旧工厂被改造成人工智能艺术实验室和公共空间的项目;KidsAID关于通过讲故事和设计教授孩子们人工智能是如何工作的一系列课程;而AI manifesto构成了为自动化设计所做的理论性研究。在语言部分,康思大教授解释了语言如何在创意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它是构思新想法的关键,但也有误解想法的危险。他强调,尽管在今天AI已经成为艺术创作中最具颠覆性的工具,但是人工智能本身不能产出设计的理念。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Kostas Terzidis教授

北京远瞻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齐洪海先生的演讲主题为《文旅·宗教性》,这是他最近完成的“天津教堂修复项目”中的两个关键词,他以这一项目为例,分享了对于文旅的真实性的看法,认为光的神秘性和宗教性在这当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认为文旅最重要的是真实和有价值,如果单纯把臆想的行为方式定义为文旅,希望其达到文旅的价值,是不现实的。

北京远瞻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齐洪海先生

深圳幻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龚震先生以《奇观和梦境》为题,介绍了在新媒体艺术范畴内,他作为艺术家在3DMapping和iReality(沉浸式体验)两个领域中的创作进展以及取得的最新成果,并展示了他最近的创作思路。借助艺术家的丰富经验和独特见解,他从点的分布、世界观、空间关系、层级关系、行为设计、全感设计、戏剧美学、参与感、情绪化设计等方面,讲述了二者的国际发展态势、概念模型、核心理念和创作方向。

深圳幻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龚震先生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应用激光中心主任毕勇研究员以《RGB激光点亮艺术之光》为题,从技术专业层面,介绍了激光所具有的亮度高、单色性好、发散角小等优点,以及由此从传统的激光加工、激光通讯、激光医疗等领域发展到文旅夜游、城市亮化、舞台灯光等崭新的应用领域。在此基础上,他重点阐述了激光技术在文旅夜游、城市亮化、舞台灯光等文化艺术领域的创新应用,最后展示了中科极光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应用激光中心主任 毕勇研究员

栋梁国际照明设计中心有限公司高级建筑师许东亮先生的演讲主题为《灯光设计路径》,他指出灯光设计的思考路径和构思创作的智慧来源,配合若干案例的讲解展示了灯光设计应用场景的内容,以及他超越了灯光层面的延伸思考。

栋梁国际照明设计中心有限公司高级建筑师许东亮先生

最后,四川美术学院视觉艺术中心主任李敏敏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她认为本次论坛不仅讨论了光,而且以光为切入口,进入到方晓风教授的“文化基因”、何崴教授的“乡村语境”、唐林涛副教授的“源初记忆与身体体验”、田鑫先生的“城市森林”、齐洪海先生的“神性与困惑”、许东亮先生的“没有设计的设计”等更深远的讨论层面。各位嘉宾学者的演讲以光为出发点,深刻探讨了设计与人的复杂关系,以及二者之间的张力。

四川美术学院视觉艺术中心主任、教授李敏敏

本次论坛作为一次兼顾全局普遍命题与地方特殊语境的学术对话,在全球视野下从中国内陆展望灯光设计对空间、城市、生活的深度参与。嘉宾们的演讲围绕“光化万象”主题,从各自专业背景出发,结合前沿理论与技术成果,对借助科技改善人民文化生活,激活智能时代中国城市空间,促进创新驱动发展进行了有益探讨,也为听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嘉宾合影


2021腹地智慧:光化万象”设计论坛四川美术学院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