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UCCA Lab非遗华南首展,携手永庆坊续写西关故事

UCCA Lab非遗华南首展,携手永庆坊续写西关故事

时间: 2021-11-28 12:13:10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1年9月24日,UCCA Lab携手永庆坊于广州市恩宁路呈现UCCA Lab华南地区首个非遗主题艺术展览“有中生有——西关故事新编”,展览将持续至12月12日。

广州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城市,其繁荣昌盛是经过历史不断累积和沉淀之后的化茧成蝶。“西关”便是浓缩了广州之繁华,人之创新的集合地。曾经的西关是“百货之肆,五都之市,天下商贾聚焉”,今天的西关是广州在地文化保育最集中的区域,并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留存着独属于广州的性格与记忆。本次展览位于永庆坊街道吉祥坊3号西关大屋。永庆坊是极具人文底蕴的西关旧址地域,是骑楼、西关大屋的建筑集萃地,广州首个非遗街区更诞生于此。街区内集结了包括广彩、广绣、珐琅、牙雕、醒狮、古琴等非遗文化项目,代表了最典型的老广州文化风貌。 

展览主题“有中生有”试图呼应永庆坊非遗街区的文化质感,促进当代艺术与非遗文化相互对话。此次UCCA Lab联手何为、崔小清和Noise Temple三位(组)中国当代艺术家,深入当地考察,提炼出对广州珐琅、广州榄雕、广东醒狮和岭南古琴四种非遗技艺的深刻感受与启发。他们从自身独特的艺术语言出发,将在地体验转化为全新的艺术创作,以涉及装置、新媒体以及声音艺术等多领域的艺术表现形式,尝试探索非遗与当下及未来语境的关系,以“赋新传统文化”的方式打开观众对非遗在现代社会中多样性存在的想象,拉近非遗与都市生活的距离。

何为,《幕》,2021,纱、老糖纸、镀金铜丝、投影,200 x 400 cm,时长可变  

作品《幕》通过“垂幕”式空间装置结合动态投影的形式,以非遗技艺“广州珐琅”的色彩印象为基底,叠合“收藏级老糖纸”的图形意向,探讨装饰背后隐藏的文化符号与时代意义。作品亦由此展开,将整体社会审美的时代变迁,转引到每个个体更为切身可感知到的关于“糖”的回忆,以及其所影射的多层次的认知范围之中。艺术家通过综合性材料与光影效果,结合展览空间中被模糊的彩色花窗,尝试营造一个具有典型广式风格,且每人心中都曾感受过的暮色将近的午后场景。通过色彩丰富,装饰性极强的空间,营造美好的空虚感,希望藉此唤起观众对于时间的价值、非遗的存在与传承意义的思考。 

崔小清,《看·见》, 2021,宣纸、镜子,400 x 400 x 350 cm

《看·见》表达的是经过对传统非遗的注视、研究之后,对其所蕴含的微小空间容纳广阔天地精神内核的提炼与再延展创作。作品采用五层宣纸层层环绕,形成一个圆形空间。五层宣纸雕刻的图像从第一层的“核舟记”故事引出“空间”这一概念,随着第二层:“西关大街景像”、第三层:“现代都市建筑群像”、第四层:“太空”、再到最后的第五层:“无限宇宙空间”,伴随每一层画面观看角度的不断抬升,叙事内容也逐渐宏大。从记录榄雕精巧技艺的《核舟记》到人类对宇宙空间的想象,呈现了由微观到宏观、具象到抽象的递进。精细的剪纸图像层层包围置身于装置中的观众,令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感受空间与图像引起的联想。

Noise Temple,《龙子之舞》,2021,音画交互装置  

《龙子之舞》为艺术家组合Noise Temple此前《麟虫之长》系列作品的延续,创作灵感源于广东民间非遗技艺——醒狮。龙生九子之一的狻猊——形如狮,排行第五,喜欢烟火。艺术家通过作品呈现了醒狮不同状态的转变,以递进关系连接龙子“狻猊”到“醒”狮的过程,运用音画交互的形式,尝试重现长存于古今人们美好希冀中“游龙在天,醒狮助兴”的景象。观众可通过“点睛”作为激活作品的触发点,挥舞双手在游走嬉戏的醒狮周围打出绚烂的烟花。此作品延续了艺术家以新媒体交互与非遗技艺对话的创作方式,并期望通过这种方式在传统与当代之间建立一种循环式的联结与更新。 

黄锦(Noise Temple),《打谱实验》,2021,声音装置  

作品《打谱实验》灵感来源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古琴,艺术家在永庆坊切身体验古琴演奏后,结合其自身演奏击打乐器的背景,以此作品阐释其所理解的古琴气与韵,艺术家将这一转化的过程作为一场当代对古典的“打谱实验”。古琴大家伯牙曾以自然为师,与钟子期以琴声为语,造就了《高山流水》的千古传诵,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以“回归”作为一种探索的方式,通过朴素极简的纯物理结构造声,作品中十二面音镲高低错落排列成山,水流的积攒使鼓槌失衡击打在不同音阶的镲片上,十二个音阶声音交替往复,如人低语交谈,又如山涧泉水叮咚作响,营造出碧涧泠泠的意境。狭长深纵的中心庭院作为天然的传声空间,见天地,观内心,让声音由自然而生,最终返还到自然中去。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另外,此次展览还特别邀请建筑设计师王子耕(Pills建筑工作室)担纲设计,从空间维度创新性地呈现有关非遗的多重想象与观看方式。一层呈现非遗文化未来的展望,三位(组)艺术家通过当代艺术语言诠释和赋予三种非遗技艺新生。与一层三个展厅和展品完全对应,二层在相同位置重新构建非遗回忆的实体。极具当地特色的西关大屋被镶入当代设计元素,一层的当代艺术作品与二层的非遗展陈在空间和视觉上相互对应,构成“新旧共生”的景象。设计师通过对展厅的改造,在物理空间里指引观众“走进”非遗。当观众走进放大的醒狮头,在穿越迷宫走向榄核的过程中,与非遗的心理距离也在逐渐消解。深深扎根于我们意识中的文化认同与归属感以另一种方式被唤起,而我们只需一步一步向它迈进,继续谱写我们的故事。

关于艺术家

何为

出生于1986年,艺术家、导演。美国纽约新当代艺术博物馆(New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艺术科技项目NEW INC首位中国籍成员。其作品探讨瞬时与永恒的辩证存在关系,专注于研究技术僭越时代下的感官体验模型与空间叙事,消费语境中的艺术与人际(机)交互逻辑与方式。采用跨媒介手段,融合雕塑装置、产品设计、媒体科技、戏剧表演和饮食等因素,探索社交活动(social practice)在艺术展示空间中的构成方式。曾参与策划2021澳门国际艺术双年展艺术开幕式、2018年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11周年艺术晚宴、摩根士丹利中国25周年庆典、2016新当代美术馆Public Beta开幕等项目。  

Noise Temple

Audio & Visual艺术家组合,成员包括音乐人黄锦和视觉艺术家Mian,声音创作概念以微声(Microsound)、故障(Glitch)、氛围 (Ambient)、电子(Electronic)、噪音(Noise)为主。视觉创作概念以迷幻(psychedelic)、微观(Microcosmic)、禅(Zen)为基础。机械冷漠的节奏、有序精致的噪音、去旋律化而将立体循环的律动带入节制而不晦涩的视觉当中进行有效的化学反应,探索即催眠又亢奋的抽象世界。 

崔小清

1986年生于山西大同,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中国传统剪纸艺术转化为当代艺术的创作,以传统剪纸形式表现当代社会发展的主题,讲述当代的故事。剪纸作品《山乡巨变之春夏秋冬》演绎出中国城镇化的一个缩影。多年投身剪纸教学,学生覆盖各年龄段学生及非遗传承人,试图通过剪纸独有的媒介“冇(mǎo)铰”,探寻艺术创作的方法与观看世界的角度。作品展出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今日美术馆、元典美术馆、香港饶宗颐文化馆、成都博物馆等。  

关于空间与展陈设计

王子耕

PILLS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建筑系副系主任,雪城大学建筑学院客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建筑艺术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ZD11)项目组成员,美国建筑师协会会员。研究领域包括环境技术、建筑媒介与叙事。曾获得2019港深建筑双年展学术委员会大奖、FAIRYTALES 2015国际建筑竞赛一等奖、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专业方案设计一等奖,建筑专业方案设计一等奖等。曾担任姜文电影《邪不压正》导演组建筑历史顾问,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彩车设计组成员,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设计组成员。 

作品参展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华盛顿国家建筑博物馆“建筑叙事”展、港深建筑双年展、全国美展、中国当代建筑装置影像展等国内外重要展览。作品被深圳坪山美术馆、山中天美术馆、X Museum收藏。策展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展”深圳展区装置、威尼斯建筑双年展“Steel Home Still”等。

关于永庆坊

永庆坊,坐落于最具广州都市人文底蕴的老西关,依广州“最美骑楼街”恩宁路而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凝聚了骑楼故居、西关大屋、粤剧粤曲、广彩广绣、美食铜艺等博大精深的广府文化符号。西关也是著名外贸商埠“十三行”旧址,明清时期中国对外通商与文化交流的重要口岸,被誉为广州海上丝绸之路起始地、岭南文化中心地、近代中国革命策源地和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地的缩影和窗口。

永庆坊项目是广州万科旧城活化的创新探索,采用“微改造”绣花功夫,形成“街、坊、约、里”岭南文化街区格局,坚守传承千年人文精髓,创新包容现代商都元素;永庆坊是万科南方区域城市更新文化商业代表项目之一。万科商业开发与运营业务秉持“为家而建”的美好理念,为城市居民打造“万科广场、万科里、城市更新文化商业”三大产品线,构建多元城市生活空间,创造个性化体验及提供高品质服务,满足不同人群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愿望,合力共建城市美好生活。

关于UCCA Lab

UCCA Lab是UCCA集团旗下探索艺术多元合作可能性的当代文化平台。UCCA集团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为核心主体,致力于通过当代艺术,推动中国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对话之中。UCCA Lab专注探索和扩展艺术的多元合作,携手各领域杰出品牌,呈现与品牌精神契合的文化推广、艺术展览项目等特别活动,将当代文化与艺术的魅力传递给更广泛的人群。

UCCA Lab非遗华南首展,携手永庆坊续写西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