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盆中之物——王洋个展”在第零空间开幕

“盆中之物——王洋个展”在第零空间开幕

时间: 2021-11-28 11:56:2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艺术家王洋在开幕式上讲话

11月20日下午4点,由第零空间主办,王海英女士出品,策展人李裕君、盛婉婉联合策划的“盆中之物——王洋个展”在798艺术区第零空间开幕。本次展览呈现了王洋“盆中之物”系列作品共27件,“盆中之物”既是王洋对事物自身的感受,也是他的生活日常,又是碎片化时代现实消费主义的切面映照,更是对历史的凭吊以及对逝去年代的缅怀与敬仰。

展览现场,批评家、策展人段君博士,艺术家俸正杰,朗空美术馆馆长李征,海河美术馆执行馆长、第零空间主理人、本次展览策展人李裕君,中国知识产权杂志新媒体负责人、本次展览策展人盛婉婉,艺术家王洋,北京泰沃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立,大众点评官方S级认证达人熊美美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策展人李裕君认为,王洋的绘画借用具有一定代表性且寓意深刻的图像语言,以较为具象写实的艺术手法为表现形式,再加上特定的“符号性”元素,表达了他自我的某种独特情怀,并融入到一段值得追忆的时代片段中。每幅画面以圆盆形构图,里面不仅包含了孩童的玩偶形象,还有日常生活中趣味化的一些物品,追求的是一种不被尘世沾染的遗世独立,一种天真无邪的心态,一种坚韧的性格。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海河美术馆执行馆长、第零空间主理人、本次展览策展人李裕君发言

《盆中之物No.12》 直径80cm 2020年

《盆中之物No.20》 直径150cm 2021年

展览现场

王洋羡慕这种孩童的纯真与他们所能获得的简单的快乐,并且在心中不断的重温着那些属于儿时的记忆。玩偶本身是专门给儿童的玩具,用以安慰小孩、供其玩耍,借用玩偶这个图像语言,表达了对社会主义情怀的理解与感悟。观众可能还时不时会看到有马赛克、二维码的标识,这不得不引发观者更进一步的思考和搜索。抛开视觉上的冲击,王洋的这种反复强调的手法,带给观众的是一个又一个的疑问。也让我们对画家在处理图像与现实时所表现出来的心灵物化的能力,以及与观众进行深度交流的表达能力所折服。

策展人盛婉婉认为,与其说王洋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具象的视觉效果,毋宁说他为自己虚构了一个(或曾经的)理想生活夙愿。生活本身或许就是一个寓言,真实又荒诞,美丽又残酷。王洋的画,借用写实的表现手法加上卡通形象,与传统绘画力在表达现实对象的“真实”不同,经语言的转化,自然地成了一个具有多重所指的暗喻。画中的“玩偶”不再是玩偶,“卡通”亦不再是卡通,“盆中之物”也不再是事物本身……原初意义上的玩偶没有时代,没有身份,它们被赋予了某种角色,似乎与“不被尘世沾染的遗世独立”与天真无邪的心态有所牵连。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1月31日。

《盆中之物No.2》 直径90cm 2017年

《盆中之物No.7》 直径80cm 2020年

《盆中之物No.15》 直径80cm 2020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盆中之物——王洋个展”在第零空间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