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食于冬至|一思一食,谁解顺德味?

食于冬至|一思一食,谁解顺德味?

时间: 2021-11-24 11:10:59 | 来源: 青云文社

一思一食

“食于冬至”美食文化对谈

.

分享主题

食于冬至

嘉宾

欧阳应霁、李健明

主持

肖剑

时间

11月28日 14:00-16:00

地点

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二楼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欢乐大道欢乐海岸PLUS西公寓)

报名方式

长按识别二维码预约报名

名额有限 约满即止

起初,食物意味着生存,它是饥饿时的慰藉。在大快朵颐恢复平静后,它似乎又成为了打开感官的美妙间奏曲。久而久之,不同形态与各式存在的食物,在与一方水土的交织中,成为了人文与历史的见证。

在中国,食物内在蕴含的文化释放着一片土地的生活方式,顺着不同的经纬,滋生着各自的气质与脾性。如果一路南下,顺德一定算是岭南饮食文化内涵丰富的代表。它个性鲜明,跟随着历史的发展,产生了一系列菜肴,经过历史的洗礼而经久不衰,透露着这里独有的精神风貌

黄连的河道与村落 ©杨昶

来到顺德,停驻在某个巷口,那些一鱼一汤的齿颊留香,其实是顺德上千年渔业农耕咀嚼出的文化底色。当“天天鱼做菜,隔日鱼煲汤”成为顺德人日常的滋润后,迎接他们的是一次又一次与美食有关的黄金时代

世世代代的顺德人把对待食物当成了一门艺术,从牛乳饼、伦教糕、龙江煎堆等精制风味小吃,到野鸡卷、烧笋尾、双皮奶等粤菜经典,再到一品海参、水鱼炖翅、秘制网鲍等高档菜肴,顺德人将绘画、雕塑、乐舞乃至诗词等艺术作品的创新精神运用在了饮食的制作过程中。又随着时代与境遇的不断前行,他们以更丰饶的内心感受与人生阅历引领着饮食的潮流。

散落于顺德乡间的桑基鱼塘 ©杨昶

如今,当越来越多的人来到顺德寻味,难免会进一步思索,我们探寻的究竟是什么?是对每一道食材、制作工艺,以及吃法的探索?是对食物背后,有关“窥谷忘返”般舒适生活的向往?亦或是在顺德饮食文化中,那些关怀人文、发展产业的追求?

或许正因如此,了解食物,刻画它的形象,触碰它的味道,拥有它的感觉,寻访它的起源与生长,以及需要怎样的空间和秩序安放,最终理解自己的精神与内心,成为了我们所谓“一思一食”的初心。

什么是“一思一食”?

以不同艺术文化“求真”顺德美食

一人一味,一食一思。如果说顺德对于美食的呈现有一千种,那么我们对于顺德美食的认识与解读或许会更多。

当顺德的饮食被融入不同的情感、文化,甚至解读,它更是被赋予了时间推移的味道、所至人情的味道,以及文化交融的味道。这些味道,在从过去到未来的漫长光阴中与劳作、故乡、商贸、艺术、文化等名次融合在一起,成为情感与智慧的混合,在交织着的情感中又蕴含出奋发向上的情调。

传承百年的恒聚酱园生产工坊一角 ©林圳岚

那么,从不同艺术、文化的角度出发,对于顺德美食的“求真”又能激发什么新思考?

我们将在“一思一食”中邀请到艺术家与学者来到顺德度过美味周末,在两天时间里共同探访顺德之味,寻访美食的制作、对谈美食背后的意义,将以轻松有趣的畅聊方式将艺术、文学的视角与思考注入美食的诠释中。

食于冬至,

围炉而坐的团圆与温暖

“一思一食”的第一期将于11月28日开启,此刻的岭南已走向年末,略显寒意,我们邀请到中国第一代全方位美食生活家欧阳应霁,以及顺德文化研究者李健明来到顺德,在探寻顺德冬至之味的同时,也将开启一场思索食物的讲座

冬至时令的顺德,家人们通常齐聚围坐打边炉取暖。腊味飘香、糯米成饭,以及应节的汤圆。

讲饮讲食的顺德人,就连普通的圆子也能花样百出。过去的汤圆常常以沙葛、猪肉、虾米作馅,配以鸡汤,发展至今又出了芝麻馅、花生馅,甚至巧克力、玫瑰蜜等新奇口味,荤素咸甜不一而足。无论传统如何被传承,都寓意着家人团圆与温暖。不仅仅是馅料的多样,他们也会在汤水中也会放入肉、海鲜等材料。

当然,汤圆不一定非要煮着吃,如在家中就可以做的炸汤圆,甚至干吃汤圆、锅贴汤圆、拔丝汤圆等等。在顺德,汤圆所能带来的团圆仪式便更有了自己的民俗味,也成为这座美食大观园中不可或缺的景观。

一思一食·第一期

主题

食于冬至

嘉宾

欧阳应霁、李健明

主持

肖剑

时间

11月28日14:00-16:00

地点

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二楼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欢乐大道欢乐海岸PLUS西公寓)

讲座预约通道

长按识别二维码预约报名

-嘉宾介绍-

欧阳应霁

香港资深跨媒体创作人,饮食文化策展人。早年就读香港理工大学设计系,以荣誉学士及哲学硕士毕业。长期从事中国当代社会生活方式的观察和研究,发表及出版有两岸三地创作人家居生活访谈,国际设计师创作评论,制作及主持相关视频内容。近十多年把工作范围聚焦在全球及本土饮食及旅游文化内容的整理和探索,出版有私家食谱,城市饮食文化指南,替画廊、美术馆、文化机构及商业单位设计执行艺术餐饮体验。策划创办饮食实体空间如香港元创方“味道图书馆”(PMQ Taste Library),北京星空间画廊“应霁半饱厨房”、西安Localand霁在文化综合体、深圳《半饱半醉》小酒馆。2019年成功打造蓝色主题文创潮流品牌“Buddy Blue 应霁在”,互动漫画系列《你是我的我是你的》,以产品快闪店,装置艺术及工作坊的多元配套进入年青社群,积极促成新一代对本地和国际当代生活方式和态度的觉悟与追求。

李健明

文化学者 资深翻译 长期从事顺德历史文化研究 出版《话说顺德》等20本书。顺德申请世界美食之都申请文本英文译审。记录片《寻味顺德》文化顾问,主要撰稿人。

-主持人介绍-


肖剑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拉夫堡大学媒介与文化分析博士,兼任墨尔本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青云文社研究所学术主持,发起“艺术与媒介”(AMF) 国际论坛,策划“艺术与媒介”实验室之课程展览《暗盒与媒介史》。原英国《Nottingham Evening Post》记者、《Mind》记者、英国“New Art Exchange” 美术馆策展人。长期致力于创意城市语境下的媒介与文化研究,并积极参与当代艺术与公共讨论,与艺术机构、艺术家合作研究与创作。出版英文专著《Punk Culture in Contemporary China》, 中文专著《影像-城市-历史:1891年以来深圳的变迁与重塑》。发表在中英文期刊上的研究成果已有二十余篇,并与国内外学者共同完成创意城市著作、区域文化著作等。



食于冬至|一思一食,谁解顺德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