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厉槟源当选“年度艺术家”,今日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开幕

厉槟源当选“年度艺术家”,今日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开幕

时间: 2021-11-23 14:34:30 | 来源: 艺术中国

评委为入围艺术家颁发纪念证书

2021年11月20日,由北京今日美术馆与王式廓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重塑——王式廓艺术扶持项目暨今日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开幕。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然,王式廓基金会创始理事、尚诺科技集团CEO杨大勇,王式廓基金会理事、艺术爱好者及支持者张丽平,西贝餐饮集团创始人、艺术爱好者及支持者贾国龙,王式廓基金会创始理事、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王行最,联益基金会理事长林风,王式廓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李蕾,易宝支付总裁余晨,鸿涵投资合伙人章刚,甘泉资本合伙人王琳,法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参赞、北京法国文化中心副主任陆仁骏,魏桥集团海外事业部总经理王艳,光社创始人王珺,知名主持人曹涤非,收藏家关东元、洪艳霞、李弈萱、刘珺珺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典礼。

王式廓基金会理事、著名艺术家谭平,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著名艺术家张晓刚,著名艺术家王功新,北京当代艺博会联合创办人、艺术总监鲍栋作为专家评委到场,与众多媒体友人共襄盛举,一同见证“年度艺术家”的诞生。

第五届“重塑——王式廓艺术扶持项目暨今日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展览现场

创立于2016年的“王式廓艺术扶持项目暨今日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已成功举办四届。受疫情影响,该项目暂停一年后于2021年正式重启,通过专家委员会提名的方式,全面升级了项目机制,并调整为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五届提名展特以“重塑”为主题,展现当代优秀青年艺术家在疫情之后实现“突破”和“重生”的力量。

10位入围艺术家(按首字母顺序):曹舒怡、陈抱阳、葛宇路、何翔宇、厉槟源、林科、汤大尧、王思顺,周姜杉和曾曦,以多元化的背景、积极活跃的探索欲及独特的艺术语言,分别带来了绘画、雕塑、装置、多媒体影像等形式的作品,以不同角度解读“重塑”这一主题,提问“如何重塑”并展现了他们“重塑的痕迹”。

第五届“重塑——王式廓艺术扶持项目暨今日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展览现场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然为开幕典礼致词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然表示:“今年,我们以‘重塑’为主题,关注全球化进程中的国家和地区面临的发展问题,表达当代艺术家在疫情之后实现‘突破’和‘重生’,展现他们针对逆境的思考,也寓意着本届提名展全新升级了项目机制:通过提名委员会共同提名的形式,以更为国际化的艺术视角唯才是举,开启崭新篇章。”

王式廓基金会创始理事、尚诺科技CEO杨大勇先生表示:“本届提名展充分体现了‘重塑’的主题,表现了疫情来临之后,艺术家们重新定位与自己、与他人、与世界的关系。这五年以来,王式廓基金会和今日美术馆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机制,塑造、挖掘、扶持和推动内心有力量和具有创造力的艺术家。”

王式廓基金会理事、著名艺术家谭平先生表示:“这次展览的参展作品丰富多元,既有传统的绘画作品,也有数字媒体、人工智能等很前沿的创作形式或主题。艺术家们通过作品表达出想要地球变得更好,让生活更具情感的愿望,这让展览很有影响力。”

开幕典礼现场,10位入围艺术家以现场演讲或视频短片的方式,与嘉宾及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与心得。

经过专家委员会的激烈讨论,最终,厉槟源获得了本届“年度艺术家”荣誉,他将获得由王式廓基金会提供的十万元奖金或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个展的机会。

“年度艺术家”厉槟源以视频方式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图片来源:今日美术馆)

今日美术馆馆长张然,著名当代艺术家张晓刚,王式廓基金会理事、著名艺术家谭平先生,王式廓基金会理事、艺术爱好者及支持者张丽平女士,共同为“年度艺术家”厉槟源委托人颁发了荣誉奖杯及证书。

厉槟源作品

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在点评中提到:“厉槟源一直在做‘重塑’的工作,他将自己对父亲的浓情,一次次地用艺术家的坚韧和真情留给这个世界。我相信艺术的最核心恐怕就是这个‘真’字。除此之外,还要有把‘真’融化到作品中传播给世界的能力。”

在接受艺术中国专访时,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对于厉槟源的获奖进一步补充道:“本次厉槟源高票当选‘年度艺术家’,所有评委都觉得非常的恰切。今天的中国是需要一个对当下的世界以及人与人的关系,用一种更真实的方式跟观众、未来、历史以及跟所有艺术的交融的这种逻辑等等,进行一次完美呈现。而厉槟源的作品是有这种能量的,他用最直接最恰切的方式把自己的内心和自己的情感、以及他对世界的认知呈现给了大家。他的影像作品和行为方式既符合它的传播的系统,又能将它的那种热度温度留存下来并且传播出去,这个是非常难得的。”

厉槟源作品

厉槟源作品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媒体和到场观众移步展厅观展,与艺术家们现场交流。

第五届“重塑——王式廓艺术扶持项目暨今日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展览现场

媒体导览现场

艺术家曾曦作品

艺术家曾曦作品

葛宇路作品《假日时光》

葛宇路作品《临摹》(部分)

曹舒怡作品 《蜉蝣》 《朝菌

曹舒怡作品 《普遍语法》 《山石图

林科作品 左边:《后山.psb》 右:《我在和大卫霍克尼交谈》

林科作品 《鹿7%》

汤大尧作品现场

周姜杉作品

陈抱阳作品

陈抱阳作品

王思顺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海报

重塑——王式廓艺术扶持项目暨今日青年艺术家提名展

展览时间

2021年11月21日—2022年2月20日  10:00-18:00 (周一及春节期间闭馆)

展览地点

今日美术馆1号馆2-3层(北京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

主办机构

今日美术馆

王式廓基金会

关于今日美术馆

成立于2002年的今日美术馆(TAM),是中国内地首个民营非企业公益性美术馆,以促进全球语境“艺术与科技”、“艺术与设计”、“当代艺术”三种方向的深度探索为主旨,致力于为艺术家、公众和跨学科机构提供开放的交流平台,始终走在激发对话、拓展艺术观念的前沿。

关于王式廓基金会

北京王式廓艺术基金会,萌芽于2011年王式廓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在中央美院设立的“王式廓奖学金”,后在热心艺术公益事业的社会同仁支持下,于2016年正式注册成立。王式廓基金会旨在弘扬王式廓先生对艺术钻研、执着、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鼓励、培养、扶持中国青年艺术家的成长,支持中国美术教育。



厉槟源当选“年度艺术家”,今日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