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首届“哥伦比亚人看中国”短视频大赛成功举办

首届“哥伦比亚人看中国”短视频大赛成功举办

时间: 2021-11-18 09:24:2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1月15日,首届华为杯“哥伦比亚人看中国”短视频大赛圆满落幕。哥伦比亚前总统桑佩尔、国家电视台台长加西亚以及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临时代办徐伟、文化参赞朱晓燕,华为哥伦比亚公司总经理王瑞斌出席线上颁奖典礼并致辞。来自中哥政届、学界、艺术届及媒体的30位评委及在哥中资企业、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共6000多人出席线上颁奖典礼。

徐伟热烈祝贺各位参赛选手,表示选手们的视频虽短,但却体现了哥各界民众对中国的浓浓情意,是中哥民间交流的使者,希望共同努力谱写中哥友谊的新华章。

桑佩尔前总统衷心祝贺大家的精彩表现,赞叹选手们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画面、感人的故事,向哥伦比亚和世界民众生动再现了中国各领域的发展成就,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壮美画卷,是献给中国国庆72周年和中哥建交41周年的最美礼赞。

加西亚台长感谢华为杯“哥伦比亚人看中国”短视频大赛,为哥各界民众提供了一个五彩缤纷的文化交流大舞台。选手们讲述的难忘经历和与中国的暖心故事,令人大开眼界,为哥民众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认知中国的新窗口。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王瑞斌总经理代表华为哥伦比亚公司感谢使馆提供了一个中哥文化交流的大平台。他说,华为创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各国提供了19.7万名就业岗位,服务全球30多亿人口。华为哥伦比亚公司已走过21个春秋,一直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机构,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不断造福中哥和世界人民。

此次大赛评委整容强大、名流荟萃:有中国前教育部副部长、教育部科技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院士;特邀嘉宾胡里亚娜女士;哥伦比亚前环境部副部长、公立及私立大学校长委员会主席、佩雷拉科技大学校长加维里亚;哥伦比亚前旅游部副部长、前驻华大使鲁埃塔;哥伦比亚前驻华大使,哥中友协创始人及执行主席戈麦斯;哥伦比亚前驻华大使、麦德林孔院创始人、原外方院长埃切维利亚;哥伦比亚前上海世博会特使伽维利亚;哥伦比亚激进变革党籍众议院哥中友好小组成员、众议员阿吉莱拉;哥前驻阿根廷大使、国家电台电视台台长加西亚;哥伦比亚国家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埃斯特拉纳;哥中友协主席、汉语桥俱乐部波哥大站主席普亚那;商务参赞董蔚;中国国礼画家、中国书画院常务院长、中国散文家协会副会长王红莉;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总监、知名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专家勾霞;中国虚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副主任、VR中国秘书长罗训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胡勇;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研究员、ACM SIGCHI中国分会主席范向民;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文化创意学院院长梅法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CGTN西班牙语部主任尹晓通;OPPO拉美区CEO张飞;小米哥伦比亚国家经理冯文涛等30人。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舞蹈工作室创始人埃斯特拉达(Rosana Estrada)摘得桂冠;游轮船员卡尔松(Elkin Garzón)以2分之差屈居亚军;工程师希门内斯(John Jimenez)荣获季军;前驻上海总领事埃莱娜(Luz Helena Echeverry)荣获最佳人气奖;哥在华留学生迪亚斯与搭档卡米罗(Alejandra Diaz y Camilo)获最佳创作奖;13岁中哥跨国婚姻儿童张核(Julio Puentes Zhang)和14岁的庾瑞生(Zueseng David)分获最佳剪辑奖和最佳题材奖;5岁的华裔新生代张益民(Yimin Simon Zhang Sun)荣获最佳表演奖。

冠军得主埃斯特拉达(Rosana Estrada),自16岁赴华学中文便迷上了遥远的东方古国。在华五年,她走街串巷,与民间艺人、厨师、普通民众、广场舞大妈等结下了深厚友谊,不仅处处被中国人民的热情所融化,更被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丰富多彩、特色独具的音乐舞蹈和传统风俗所倾倒,她边学中国民族舞,边教中国人跳萨尔萨等拉美舞,同时担任哥咖啡和祖母绿推介大使。通过在华的高级朋友圈,她深感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三分之二以上国家带来的发展红利。中国早已成为她的第二故乡。回哥后,她依然通过自己的舞蹈工作室,延伸着中哥音乐舞蹈和文化经贸交流等工作。

亚军得主游轮船员卡尔松(Elkin Garzón),随豪华游轮,遍访美欧及世界各国,但游历过北京、上海、香港后,他被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所震撼,“我觉得中国根本不是某些西方国家描述的样子,而是一个值得世界各国学习、效仿的榜样。”难忘的访华游历,使他毅然决定赴华求学。如今,他如愿获得重庆师范大学中国政府艺术与大众传播硕士奖学金。他要用自己的视频,向那些曾被西方媒体洗脑的广大青少年和各国民众,介绍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同时开启自己人生的新旅程。

第三名获奖者工程师希门内斯(John Jimenez),从小生活在商人家庭,每每听到大家庭亲朋好友在华做生意的经历和故事,他幼小的心灵早已千百次地飞向了中国。成年后,他得以亲历中国。他用平民的视角,拍摄了中国百姓日常生活的万花筒。他被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坦诚、勤勉、执着、敬业所折服,由衷感叹到:“中国是一个高科技、高发展、高幸福指数、人人平等的国家。中国扶贫脱坚、快速发展的原因归功于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归功于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中华民族了不起,每一位中国人都了不起”。

最佳人气奖获得者、前驻上海总领事埃莱娜(Luz Helena Echeverry),回忆了自己在华留学及难忘的外交生涯。作为前外交官,她亲历了中哥两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体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同时也有幸遍访长城、故宫、新疆、西藏等众多城市,品尝烤鸭、火锅等各地特色美食,她用雄辩的事实和生动的画面,向世界介绍了北京、上海等现代智慧城市的发展,新疆、西藏等地区民族团结、欣欣向荣、高速发展的崭新面貌,使美西方对新疆、西藏的不实之词不攻自破。

最佳剪辑奖获得者张核(Julio Puentes Zhang),是中国母亲和哥足球明星的幸福结晶。他小时候曾居住上海,现在是一名哥中学生,能流畅的讲中、西、英三种语言,年仅13岁身高已1.78米,继承了父亲职业足球运动员1.93米的基因。他不仅每周四天踢球,还像妈妈一样,特别喜欢中国茶,每天跟着抖音练中文,梦想踏遍中国的千山万水、尝遍的中国特色美食、到中国和全世界踢球。张核的中国表哥、表姐分别是成功的祖母绿设计师和咖啡师,他们把哥伦比亚的绿宝石、咖啡带进了中国上海进博会、西洽会。张核的妈妈、国际注册会计师正和他的叔叔——哥伦比亚国立大学教授一起翻译《道德经》,希望把老子的智慧分享给更多当地民众。张核说:“我们拥有两个幸福的家,一个在中国,一个在哥伦比亚,爸爸妈妈创建的之桥咖啡就是想把哥伦比亚最好的咖啡传遍中国,同时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到哥伦比亚,建起中哥友谊之桥。” 

最佳题材奖获得者14岁的庾瑞生(Zueseng David),和妹妹一起讲述了另一曲中哥交融的赞歌。爸爸庾志坚是《今日拉美》媒体人和中文导游,从事着向哥伦比亚介绍中国、向中国商贸人员和游客介绍哥伦比亚的工作。平时传授给孩子们的是尊老爱幼、“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天下一家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和中国书法与美食;妈妈则是地道的哥伦比亚人。无论一日三餐还是家庭中英西三语交流,四口之家处处洋溢着中西合璧的文化味道。每每回到中国,他和妹妹都被中国的高铁、古迹、风情所吸引。“为中哥友谊尽绵薄之力”是他们全家的共同心声。

荣获最佳创作奖的迪亚斯(Alejandra Diaz),有个美丽的中文名字徐梦霞。她毕业于哥自由大学,曾担任哥外交部及多家公司法律顾问,工作阅历使她敏锐感知到,在中国国际影响力日益显著、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引擎的今天,若想成为一名跨国律师,必须精通汉语,她孑然一身来到南京,学习中文。她的搭档卡米洛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在南京大学读完一年中文后,如愿就读南京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设计研究生专业。两人珠联璧合、配合默契,边导边讲,将历史名城南京从建国前的苦难到今日发展的脉络,娓娓到来。视频中,两人对中国的热爱和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最佳表演奖得主、5岁的张益民(Yimin Simon Zhang Sun),以其稚嫩的中西文、憨态可掬的形象,收获中哥粉丝一片。他在视频中展现的在波哥大和疫情后回到中国后的孩提生活,令人开心难。那句“我爱中国和哥伦比亚”表达了多少对朝夕相处的中哥小朋友、好伙伴的祝福语留恋。

本次大赛由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中心、汉语桥俱乐部波哥大站、央视西语频道、华为哥伦比亚公司、哥中友协等单位共同举办。颁奖典礼上播放的彭祖故里、历史名城徐州风光片,为哥伦比亚观众一展楚风汉韵的风采,深受观众热捧。

人民日报、中国文化网、央视西语频道、驻哥使馆、新华交汇点、艺术中国、语合中心、哥中友协、华盛顿中文电视台、今日拉美、华人头条、哥中商会、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麦德林孔子学院、塔德奥大学孔子学院网站等20家新媒体平台,对活动广泛报道,选手们的视频也在各大新媒体平台被观众广泛浏览。(供稿/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文化处

首届“哥伦比亚人看中国”短视频大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