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吐纳英华,凝香四季——陈湘波作品展于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展出

吐纳英华,凝香四季——陈湘波作品展于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展出

时间: 2021-11-14 10:49:2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嘉宾合影

“吐纳英华——陈湘波作品展”于11月13日在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启幕,展出作品包含最新创作的工笔、具有工业气息的水墨、笔酣墨饱的写意以及颇具禅意的白描作品,同时,重磅展出艺术家大型水墨装置,以数字新媒体技术结合传统水墨画艺术,让传统文化在现代“活”起来。据悉,展览系统梳理陈湘波多年来在艺术上的探索与实践,以传统文化的视角理解中国的时间观,其中二十四节气的流转成为观展的重要线索。展览将展至12月5日。

艺术家陈湘波导览

格物致知,明心澄澈

此次展览是继中国美术馆“吐纳英华——陈湘波作品展”之后的又一次匠心之作。展览分为“格物”“诚意”“正心”三个部分。

陈湘波《二十四节气系列•立秋》--60cm×30cm--纸本设色2014年

陈湘波《如梦令·牡丹》-155cm×86cm-绢本设色-2021年

陈湘波《玉碗盛来琥珀光》-94cm×54cm-纸本设色-2018年

“格物”部分以工笔花鸟作品为主,同时展出《二十四节气》和《十二生肖》系列的作品,作为中国工笔画领域的领军人物,陈湘波的作品以平静的构图和沉稳的气息营造了一个静谧的自然世界。在绘画技巧上,他探索以泼墨与工笔形成豪迈与精细的对比,并以大胆的用色营造与传统工笔画截然不同的氛围。

陈湘波-《工业时代的记忆》组画--1000cm×200cm-纸本水墨-2021年

陈湘波 《玄之五》 182cm×98cm 纸本设色 2021年

“诚意”部分以当代水墨创作为重要艺术探索方向,展出包括《工业时代》和《玄》系列的作品,其中大型作品《工业时代的记忆组画》以十联幅的形态呈现,唤醒一代人的工业记忆。同时艺术家以一种包容开放的心态,积极介入新媒体艺术互动,作品《玄·升》数字水墨交互艺术装置首次亮相,以抽象水墨“玄”系列作品为基本元素,结合中国传统卷轴画卷的形式,运用现代数字新媒体交互技术,在现场与观众产生互动。

陈湘波《观音与善财童子宝像》1-纸本白描-68cm×136cm-2017年

陈湘波《中华海神妈祖宝像》-纸本白描-135cm×235cm-2016年

 “正心”则是一系列白描作品。陈湘波通过对经典观音、妈祖形象的反复描绘,在大型作品下让观众观赏的过程中获得类似壁画绘画体验。

策展人朱小钧说:陈湘波的“格物”途径有多种,上至日月星辰,下至微小的一草一木一昆虫,都要去“格”“物”的理,能够被知道的很多,能够被穷尽的很少。”

展厅现场

陈湘波的作品中除了对经典花鸟题材的刻画之外,还包含了现代工业题材以及抽象水墨的表现,他的“工业时代”系列作品用纯粹的墨迹表达出对上个世纪工业时代的追忆与怀念,而白描作品更是用精练的线条表达出他对于传统文化和自然的敬畏。

陈湘波对于格物、诚意、正心的追求源于他长期对自然的观察、记录与感悟,在现代纷繁杂芜的社会中,陈湘波的作品也会对理解这三味的深意有所启发。

吐纳英华,湘水之波

“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陈湘波怀揣着湖南人的豪迈,在文化事业和创作之中寻找平衡。陈湘波在进行艺术创作的同时还担任着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致力于关山月艺术研究,确立了美术馆“关山月与20世纪中后期中国美术”的展览研究方向,在他任职期间,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被文旅部评为首批九家国家重点美术馆之一。

陈湘波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艺术创作,至今有超过600幅作品被收录于各类出版物,百余幅作品被包括中国美术馆在内的重要机构收藏,在美国、匈牙利等国国家及中国香港、内地举办个人画展10余次,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美术展并获奖,出版7部个人专著,主编各种文集、画集100余种,美术论文百万余字散见于专业刊物和文集、画集。此次展览将以艺术年表的形式展示陈湘波在艺术管理和个人创作中的诸多成就。

展厅现场

陈湘波曾说:“中国的绘画从来不以写实为最终目的,而是一种写意的艺术,这是由中国文化的特性与中国人的审美决定的。写意,是中国艺术的根本特点,是中国艺术的艺术方法和民族特色,工笔画亦不例外。”艺术家对于工笔与写意两种绘画风格有他的个人解读,这也正是“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吐纳英华——陈湘波作品展展览概况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13日——12月5日

展览地点: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厦门市思明区金山路1号宝龙一城L4宝龙艺术中心1号厅

策 展 人:朱小钧

主 办 方: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北京大道融元文化

特别支持:Artpro×不能错过的展览


吐纳英华,凝香四季——陈湘波作品展于厦门宝龙艺术中心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