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马泉作品展”将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

“马泉作品展”将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

时间: 2021-11-11 14:51:13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协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院美术馆承办的“马泉作品展”将于2021年11月21下午2:00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12月5日。

关山月美术馆《叠加态—马泉作品展》展览现场

关山月美术馆《叠加态—马泉作品展》展览现场

继2019年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办《叠加态—马泉作品展》之后,此次展览融合了水墨、音乐、影像、装置、版画、综合材料绘画及数字艺术等创作载体,结合新空间特点,以更具体验性的布局,集中展示马泉近十年的沙漠主题综合媒介作品,并将考察和创作过程以文献形式悉数呈现。

关山月美术馆《叠加态—马泉作品展》展览现场

关山月美术馆《叠加态—马泉作品展》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担任展览策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教授、《清华美术》主编张敢担任学术支持,中国工艺美术馆副馆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意大利FM当代艺术中心艺术总监、米兰新美术学院NABA视觉艺术与策展专业主任、策展人马可·斯科蒂尼担任策展人。

马泉博士

马泉博士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空间叙事与设计跨界的可能性,著有《城市视觉重构》等和城市空间视觉设计相关的专著与论文,进行了大量的城市空间视觉设计实践活动,运用自己的理论研究成果,相继完成了包括“重庆解放碑空间视觉设计”“蓝色港湾品牌空间设计”等许多城市和空间的视觉改造,并具有30多年的设计教育经历。

微观与宏观 影像 Micro & Macro,Video

与此同时,马泉保持着独立的观察体验认知活动,多年持续赴沙漠腹地考察体验,以探寻自然空间中生命个体的自我超越状态,以及宏观场域与微观物体的共存关系近十年来陆续使用水墨、装置、影像、音乐、版画等综合媒介进行实验性创作。他力图于物性与心性的不断碰撞中显现视觉语言与综合媒介的叙事性关联,并在叙事与媒介、媒介与语言、呈现与观看之间构建着新的转换机制。

沙漠之子  影像   Children of Desert, Video

马泉认为,无论是设计实践还是独立创作活动,都是一种叙事过程,只是来自问题的主体不同。设计是在解决他人问题的过程中运用自己的知识与智慧介入社会问题,独立创作是在解决自己观察的问题,并在探索、实验基础上形成叙事系统中介入社会,核心都是介入与参与。在不同问题主体间的转换和互用,也是他创作活动的特色。 

马记2017年39号  纸本水墨 Ma's Diary No.39, 2017, Ink and Color on Paper, 97cm × 90cm  2017

此次展览在媒介与叙事之间,徐徐展开了马泉独特的艺术世界:源于沙漠,却超越了沙漠;来自经验,却颠覆了经验。跨过世俗与探险、文明与洪荒、声音与图像、时间与空间的重重界限,搭建起多种媒介的叙事结构。这不仅意味着生命个体对线性时间的不断超越,而且隐喻着微观世界的或然性以及多元状态并存的可能性。在此基础上,作为未来展览的观看体验亦将成为其艺术世界的衍生部分。

马记2017年40号  纸本水墨  Ma's Diary No.40, 2017, Ink and Color on Paper, 97cm × 90cm, 2017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中将首次呈现文献展厅。文献展厅将详细呈现出马泉十余年来的研究与探索全过程,以时间线的方式讲述他的思考从哪里开始,如何一步步生成媒介实验,并最终如何呈现他考察过程中的全部工具、深入无人区的帐篷等也都将在现场呈现,将观众带入沉浸式的体验。作为一名学院的教育者,马泉希望这个展览成为一个样本,让观者充分了解他的所思、所想与所为。

马记2017年12号  纸本水墨 Ma's Diary No.12, 2017, Ink and Color on Paper, 97cm × 90cm, 2017

“马泉的作品有粗粝、宽厚的质感,这是一种由生命内生动力激发出来的伟大力量,从而超越了一般的情感,实现了艺术家个体经验和雄伟自然的融通。”

——鲁晓波

展览铜版作品(时间雕刻 sculpting in time 30cmX30cm 2019)

“马泉的艺术就是他个人体验与他所追求的一种超验的精神性的结合,是整体的艺术。他综合地运用了中国画、雕塑、版画、影像、音乐和设计等各种媒介和手段,尝试营造出一个跨越时空的充满精神性的场域。

——张敢

马记综合材料1号  木板浮雕  丙烯  Ma's Diary Synthetic material, No.1, Wooden board relief, Propylene, 480cm × 240cm, 2018

“马泉对‘沙漠穿越’行动的不断演绎,是由单一到综合,由美学感受到哲学思考行动的升华。”

——苏丹

马记综合材料18号 木板浮雕  丙烯  Ma's Diary Synthetic material, No.1, Wooden board relief, Propylene, 120cm × 120cm, 2019

“本次展览是马泉10余年来艺术与人生的阶段的总结,对沙漠的专注引领着他超过了空间、时间的界限,语言、声音和图像的坐标,人类学与社会学的限制;也让观众见到了一个全新的、摆脱固有想象的生态语境。

—马克·斯科蒂尼


瓷沙编码  瓷泥和沙  The Code of Porcelain and Sand, 200cm × 200cm × 20cm, 2019

“展览仅仅是一种认知结构,一种意识逻辑大纲,一种方法和媒介实验过程的呈现,是一种开始,而非结果。”

——马泉

考察与实验文献照片:

马泉深入沙漠无人区进行考察

深入沙漠无人区必备辎重

马泉在沙漠腹地收集样本

瓷沙媒介实验

马泉进行媒介实验创作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马泉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11.21-12.05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区学院美术馆

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展览将不举办开幕式,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展览开展后,艺术中国将拍摄展览现场视频,并以专题方式对展览进行全方位报道,敬请关注。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11/11/202111111636618080571_33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