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云端展厅讲述今日中国: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启动

云端展厅讲述今日中国: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启动

时间: 2021-11-11 09:07:03 | 来源: 艺术中国


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开幕式现场

118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立冬”刚刚过去,寒冷的冬季来临。当天下午,中国文联的“文艺家之家”却洋溢着文化艺术特有的活力与朝气。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开幕式暨“青春光影”——中国优秀电影短片展首映式正在这里举办。

嘉宾共同启动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

来自中国文联、中国外文局的领导嘉宾和俄罗斯、韩国、柬埔寨、古巴、乌克兰、巴拿马等国驻华使节及各界代表、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汇聚一堂,同时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西班牙知华讲堂、墨西哥头版俱乐部和国际艺术理事会与文化机构联合会的朋友们也分别从东京、马德里、墨西哥城和悉尼发来视频致辞,共同祝贺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的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致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背景下,全世界的人们需要用艺术来驱散阴霾、砥砺精神、增强信念。全世界的艺术家们更需要团结在一起,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为全球抗疫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世界各国作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不断增进交流互鉴,才能汇聚起强大的力量,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与进步注入永恒的动力。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表示,中国外文局的业务涵盖高端外宣服务、对外出版发行、媒体国际传播、中外人文交流、外宣研究咨询和行业协同协作六大领域。中国外文局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外文明交流,增进相互认识和理解。关于文化交流,他提出了三个“坚持”:坚持相互尊重,推动中外文学艺术交流;坚持开放包容,推动中外文学艺术交流互鉴;坚持架设不同文学艺术对话的桥梁,扩大中外文学艺术交流。

嘉宾在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开幕式上合影

“今日中国”艺术周是中国文联每年在境外举办的综合性展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交流活动,旨在帮助境外民众了解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增进中外艺术家之间的友谊。自2004年创办以来,“今日中国”艺术周已在五大洲21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16届。

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现场接受采访

作为第二代华裔,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对中国文化有着深深的情感。自2007年,他定期回到祖籍广东中山。在“今日中国”艺术周开幕式上,他认真观看了首映影片《春雨过境》,这部取景于广东的粤语短片唤起了他内心深深的文化“乡愁”。他认为在当下疫情尚未结束的时刻,我们更应该携起手来进行文化交流。文化交流关乎观念的分享,让我们每个人走得更近,同时也有利于各国共同面对今天全球疫情的困境。

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公共外交学会副会长邱小琪现场接受采访

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公共外交学会副会长邱小琪在现场表示:“在全世界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我首先要对‘今日中国’艺术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举办表示祝贺。文化是各国人民之间交往和交流的一个重要桥梁,举办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对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这些活动,外国的朋友们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国历史、文化、艺术、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和中国未来发展目标的了解。祝‘今日中国’艺术周未来越办越好。”

中国文联国际部主任董占顺现场接受采访

谈到“今日中国”艺术周的创办,中国文联国际部主任董顺说:“任何文化一经创造出来,就是属于全人类的精神财富,文化的进步则需要文化的交流互鉴。在‘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提出后,作为一项传播中国文化,增进与各国交流的品牌活动——‘今日中国’艺术周应运而生。它不仅呈现中国的传统文化,更侧重于当代文化。”他认为,“国与国的关系其实也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艺术在沟通人与人心灵、增进人与人感情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日中国》杂志社社长呼宝民现场接受采访

《今日中国》杂志社社长呼宝民说:“‘今日中国’艺术周品牌活动意义非常重大,因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心是相同的,文化价值观是相同的,我们的使命是把不同国家的价值和文化通过我们的活动进行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既展现中国的灿烂文化,同时也吸收国外的优秀文化。通过文化,来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情。在疫情下,线上艺术周具有了更加重要的意义,通过云上交流可以更好的展现中国文化。”面对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他对海外受众说“千言万语汇集为一句话:中国文化,值得一看!。”

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栗原小卷视频致辞

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栗原小卷表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与中国文联、中国外文局都有用文化艺术构建和平的崇高理想,相信此次艺术周将成为一个美好的契机,为世界带来曙光。

西班牙知华讲堂主席罗莎·塞尔维拉视频致辞

西班牙知华讲堂主席罗莎·塞尔维拉期待疫情好转后,艺术周可以前往西班牙举办,展示中国的发展成就和文化艺术。

墨西哥头版俱乐部主席何塞·路易斯视频致辞

墨西哥头版俱乐部主席何塞·路易斯称赞中国文联和中国外文局推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决心,他表示,通过线上观看展览展映,脑海中浮现出自己在中国的美好经历。

国际艺术理事会与文化机构联合会秘书长玛格达琳娜·莫雷诺视频致辞

国际艺术理事会与文化机构联合会秘书长玛格达琳娜·莫雷诺表示,艺术周展现了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新,让人们有机会领略中国艺术的万象大观,迫切期待在线下相聚,亲身体验这些非同凡响的活动。

电影《春雨过境》剧照

在嘉宾共同启动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开幕之后,“青春光影”——中国优秀电影短片展首映式举行,并现场播放了青年导演黄刚的电影短片《春雨过境》。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表示,作为今年“今日中国”艺术周的重要组成部分,“青春光影”——中国优秀电影短片展以直观鲜活的方式展现中国的历史、社会和文化,宣传中国电影的最新艺术成果,促进世界聆听了解当下中国人关心和思考的问题。这些在华语青年电影周上崭露头角的佳作,以丰富的题材、多样的风格、生动的视听表达映射出中国电影人旺盛的表达诉求与创作能量。在“今日中国”艺术周迎来18岁成人礼之际,这12部影片不但能为其增添一份昂扬的活力,也能让国内外观众看到华语电影新生力量发展的无限潜力。

青年导演黄刚表示自己很荣幸作品能被选为中国优秀电影短片展的开幕影片,他分享了《春雨过境》的创作经历。近年来,他深入挖掘家庭题材,尝试着透过家庭去洞察今日中国普遍的社会境况,并表现这个时代的普遍情绪。他说:“只有我们立足于今日中国的土壤,去更深入的了解中国,去了解中华文化的源流,才不会在文化的交融中迷失,拍好属于当代中国的故事。”

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海报

由于全球疫情的原因,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采取线上方式举办,艺术周精心打造了云端展厅,海内外观众可以登录云展厅观展。内容包括“青春光影”中国电影优秀短片展、“传承之路”清代陶瓷纹饰艺术展、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希望的田野”中国民生纪实摄影展、“天山放歌”中国新疆摄影展、“雪域新篇”中国西藏美术摄影展和“都市风采”中国城市电视宣传片展映等7项活动。

“青春光影”中国电影优秀短片展遴选了12部中国青年导演的优秀作品。这些电影短片均为华语青年电影周近年来入围作品,以丰富的题材、多样的风格、生动的视听表达,展现出青年导演对世界的独特领悟和精妙的艺术构思。观众们将通过这些作品中,获得对“今日中国”最生动的视听印象。

“传承之路”中国清代瓷纹艺术展从现代审美出发,阐释了中国清代陶瓷纹饰的设计式样和文化内涵,展示17-19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意义深远的东西方文化的互动与交融。在全球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携手同行的今天,借陶瓷艺术这一文明互动与融汇的纽带,让我们向往美好未来的心靠得更近。

第32届“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展出中日两国艺术家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79件,诗词内容高雅,书法风格多样,展现了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们运用书法这一独特的艺术语言,在广阔艺术空间内的深入研究和深刻思考,映射出两国书家的哲思智慧、审美意蕴、文化内涵和诗意品格。据悉,“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和日本日中友好自咏诗书交流会于1990年创办,迄今已成功举办31届。展览将诗词与书法结合起来,诗书并茂、相映成趣、抒情咏怀、相得益彰,向世人展示着传统东方艺术的无限魅力与风姿雅韵。

“希望的田野”中国民生纪实摄影展中的50幅照片,以单幅为主,同时也有配合新旧对比的组照。2021年,中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享受和平发展的美好生活,拥抱共同富裕的光明前景。中国的摄影家们,用他们有温度的作品,记录了中国人民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丰富实践。

“天山放歌”中国新疆摄影展挑选了中国的摄影家们在新疆饱含真情拍摄的79幅优秀照片,分石榴花开、小康路上、壮美河山、美好生活四个部分,集中展示近年来新疆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站在白云悠悠的天山之巅,北望阿尔泰山无边的森林,南眺昆仑山灿烂的霞光,整个新疆大地呈现出勃勃生机。

“雪域新篇”中国西藏美术摄影展呈现中国艺术家近年来创作西藏主题美术和摄影艺术创作优秀成果共79件。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让我们的目光透过画幅,沿着马帮故道和铁轨“天路”,越过连绵的群峰和苍茫的原野,走进西藏古老的寺院、青翠的葡萄园、明媚的山乡和热闹的城市,亲近这里粗犷的汉子、腼腆的少女、矍铄的舞者和欢笑的学生,去领略西藏自然和谐的大美风光、团结奋进的人文风貌和创新发展的时代风尚,去感受雪域高原明锐热烈的视觉印象与旷远淳朴的审美氛围。

“都市风采”中国城市电视宣传片展映选取了来自中国四面八方的13个城市拍摄的电视宣传片,集中展示了幅员辽阔的中华大地上各具特色的城市文化。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多年,见证了经济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也见证了不断加快的城市化进程:一座座美丽的城市拔地而起,先进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文化氛围赋予了每一座城市独特的风采,每一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又在不断书写着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发展篇章。

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开幕式现场

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开幕式现场

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开幕式现场

由于疫情原因,本届艺术周以“云展厅”的方式在中国网与中国文艺网推出,比往届相比虽然缺少了现场的热烈氛围,但内容、形式和特色更加丰富多彩。云端的展览方式更是超出了固定的时间限制,永远向热爱中国文化艺术的国际观众敞开大门,增进文明交流互鉴,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春天!

欢迎扫码进入云展厅,观看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精彩内容

云端展厅讲述今日中国: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