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灯火诗书——曹洋书法作品展”以书法美诠释诗性美与人文美

“灯火诗书——曹洋书法作品展”以书法美诠释诗性美与人文美

时间: 2021-11-07 18:56:53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2021年11月6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南京书画院、江苏海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灯火诗书——曹洋书法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用黄庭坚的诗句“灯火诗书如梦寐”为题,展览作品以江西诗派“一祖三宗”(即杜甫、黄庭坚、陈后山、陈与义)为代表的诸诗家诗作、诗话、批注为创作内容,以书法美诠释诗性美与人文美。展示部分书稿、讲座材料、教学教案手稿长卷,力求表现书法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理念。通过展览,观众既可以欣赏书法,也可以品读内容,还能了解江西诗派的发展脉络与美学主张,感知“诗言志”的人文精神。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致辞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曹洋根植传统经典,广泛撷取,临池不辍,在教学相长,文书互动的过程中,逐渐对笔法的通融心有所悟。曹洋秉持着江西诗派以“活法为诗”的创作理念,以经典碑帖为起点,以个体体验为依托,出入晋唐,盘桓明清,风标自远,透现出一派平正之气,自得书卷清韵。

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副院长戴幼楠致辞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副院长戴幼楠在致辞中认为,此次展出的近60幅作品是曹洋近年来勤奋耕耘的一次总结和汇报,这些作品既有根植于传统的经典书写,也有大胆放飞自我的个性表达。既有纯粹“二王”笔法的精致展现,也有融汇诸多笔法的尝试,曹洋是开放式的创作,而不是闭合式默守在一技一式,这就为他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南京书画院书记尤荣喜致辞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南京书画院书记尤荣喜在致辞中谈到,曹洋是一个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大胆探索的人。他阅读了大量的古今中外文艺理论和文学作品,并将由此感悟的理念,很好地运用到创作中来,因此他的书法创作既很好演绎了传统艺术的精髓,又有别开生面的现代阐释。此次书法作品展是他从艺30多年积淀,既是汇报也是新起点。

本次展览艺术家曹洋致答谢词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曹洋专研书法30余年,先后师从张锡庚、管峻先生。现为南京书画院专职书法家、艺委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院访问学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在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讲授书法课程,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紫金文化英才。20多年研究高二适,著有《高二适研究》等多部著作。近30次参加中国书协举办的各类赛事,其中获兰亭奖、行草书最高奖。曹洋书法追求古气与书卷气,主攻行草书与隶书,形成了取法经典、风格鲜明、文气浓郁的书风。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院长管峻评价曹洋书法“起步于隶书,源于章草,落笔于‘二王’行书。他的字始终充满书卷气,又因为篆隶笔法的融入,使之避免落入舔滑的俗态,徒有‘二王’的皮相,同时他又将章草的技法糅合其中,使其作品在雅致的格调中充满高古的气息。”

艺术家曹洋为观众签名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曹洋长期研究高二适先生,对高老的人格风骨、治学态度和艺术理念深有体会,并将之作为人生之指引,艺途之航标。就书法艺术而言,技法固然重要,但读书、养性、传道才应是一位书家的立身之本。此次展览呈现的作品,体现了他的书法理论和实践为主线的全面修养,回归了书法的原点——记录生活、折射心态、反映理念、体现精神。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一层4号厅展出,将展至2021年11月21日。

曹洋作品赏析

《无尽藏》244cm×122cm 2020

《名家集评黄庭坚》36cm×25.5cm×4 2020  -1

翁方纲《石洲诗话》尺寸:36cm×25.5cm 2020

杜甫《北征》246cm × 60cm×4 条幅 2020 -1

陈师道《春怀示邻里》244cm × 61cm 条幅 2020

高二适《秋怀二十首》(五首)247cm × 60cm 条幅 2020

黄庭坚《唤客看人》诗联246cm×30cm × 2 对联 2020

黄庭坚《诗来别后》诗联246cm×30cm × 2 对联 2020

曹洋《天下一高—高二适的书法人生》写作提纲手稿24cm × 910cm 手卷 2015 -1

《中国书法史》教案手稿24cm ×5100cm 手卷 2018-2019  -1

《书林纪事选录》册页 41cm × 28cm× 12  2014 -1

《名贤咏镇江》41cm × 33cm× 8  2016 -1

《江西诗派诗录》280cm × 143cm 条幅2021 -1

《众名家集评陈与义》33cm × 17cm×4 手札 2021 -1

“灯火诗书——曹洋书法作品展”以书法美诠释诗性美与人文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