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百年步履 笔墨传薪—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拉开帷幕

百年步履 笔墨传薪—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拉开帷幕

时间: 2021-11-05 00:55:5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近日,百年步履 笔墨传薪——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三层颂厅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邀聚汇集了20位当代中国画坛名家的百余幅中国 画佳作, 展现了上世纪30、40、50、60 年代出生的几代具有术代表性与学术影响力的中国画坛名家,在笔墨传统的现代演进过程中孜孜以求守正创新的艺术精神,凝聚了他们不断汲取传 统养分、发掘时代内涵、表达艺术理念拓展画学语言的心路历程。

展览在座谈中拉开帷幕。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李宝林,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唐勇力,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苗再新,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陈明,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彭利铭,中国国家 画院艺术家王艺、李晓柱等艺术家和理论家参观了展览并参加座谈交流。

展厅现场

展览作品包含人物、山水、花鸟不同画科,写意、工笔、没骨不同画法, 正是这些风格多元的中国画作品,不断挖掘和表达着时代精神内涵,描绘着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气象,同时也在升华着我们对于革命历史和社会现实的认知与情感。

展厅现场

百年步履,筚路蓝缕;笔墨传薪,指向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艺术繁荣兴盛,中国画如何从传统走向未来,如何实现自身艺术语言的延展与转化,需要每一代中国画家的智慧和力量。从某种程度上,在本次展览中那些鲜活的画卷背后,更蕴含着历史的厚重,保持着时代的温热,呈现着传统的承续,并以艺术特有的方式,不断感染和浸润着我们的心灵。

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 冯远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卢禹舜

“百年步履 笔墨传薪”这个展览是很有品质、很有水平、很有质量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组织和策划了这样一个展览,足可以感受出组织者的家国情怀,同时这里也集中了当代最有影响力的一批艺术家的优秀作品。从作品当中我们也能够感受得到,这是始终坚守艺术理想的一批艺术家;这是对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喜欢热爱、深入研究、传承发展、与时代同步伐的一批艺术家;这是在艺术创作中认认真真的拿出来精品力作,服务于社会的一批艺术家;用明德引领时代风尚,把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作品奉献给人民的一批艺术家。

中国画学会会长 田黎明

“百年步履 笔墨传薪”展览展现了老一辈先生作品中对笔墨精神的传承,对中华文化的弘扬,对时代人文精神进取的奋斗。注入了他们更多在时代当中所体验到的真善之美,而把这种真善之美,融化在自己的笔墨当中。参展的中青年艺术家作品所呈现的时代感,尤其是在形式语言上的探索和追求,体现了对中国文化内涵所强调的一种自我完善。这些作品,也让人感觉到感动与振奋。作为当代一名中国画家,应该在人文精神上下大力气,要扎扎实实地深入到生活,努力的学习传统,用心传承老一辈的学术精神和人格风范,只有这样才能在自我探索当中,不断地在完善。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唐勇力

“百年步履 笔墨传薪”这个展览,是一个非常好的展览,是一个非常好的主题,体现了我们国家美术创作的步履,以及每个参展艺术家的创作历程和步伐。他们各自体现了各自的风格,绘画语言的追求,形式语言的探索,是一个多元化多风格的当代中国画创作研究的全面展示。这个展览主题和题目最主要的一个中心就是“笔墨传薪”,“笔墨传薪”就是当代中国画坛继承与发展、传承与创新、传统与现代的一种关系,此次展览把中国画这样一个古老的画种,用现代的审美意识,技艺传承,创新发展,体现的更具时代性。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百年步履 笔墨传薪”学术主持 于洋

展览的学术主题叫“百年步履 笔墨传薪”。在整个策划和组织过程中,邀请了从30后、40后、50后、60后几代不同的中国画坛的著名的艺术家,共20位,这批艺术家从一个层面代表了当前中国画创作研究发展的高水平。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这批艺术家饱含对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热爱,艺术修养,对于时代的理解,展现出这些艺术名家他们不懈的追求,集中代表了当下中国画发展的最高的水平,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学术邀请展,能够推动艺术的交流。


百年步履 笔墨传薪—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