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风靡日本当代艺术圈的“明和电机”北京首展来了!

风靡日本当代艺术圈的“明和电机”北京首展来了!

时间: 2021-11-04 14:19:03 | 来源: 艺术中国

风靡日本的当代艺术圈“网红”、跨界科技与艺术的鬼才乐队——明和电机,创作的无厘头、滑稽、甚至搞笑的机械装置作品,完全违背机器在今天需要具有某种实际用途这一“常识”,往往能颠覆大众认知,开启大家的“超常识大脑”。

日本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公使志水史雄先生参观展览现场

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IOMA爱马思艺术中心将明和电机三大系列、上百件装置作品首次请到北京,这场跨科技、工业、音乐、设计与艺术的展览,将3000㎡艺术馆变装超常识创造力工场。

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主任野田昭彦先生发表致辞

2021年10月29日下午,“超常识创造力工场•明和电机学艺展”在IOMA爱马思艺术中心正式开幕。展览开幕式广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并有幸邀请到日本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公使志水史雄先生莅临参观。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主任野田昭彦先生在开幕式现场就本次活动发表致辞;明和电机社长土佐信道在现场连线中预祝本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2月20日。

IOMA爱马思艺术中心负责人王令雪在致辞中表示,IOMA爱马思艺术中心将继续致力于探索艺术和生活的交融边界,希望可以借助艺术内容为载体,与生活各个领域建立更加多元的对话,未来也将与更多领域的艺术家、潮流文化项目等共同作发掘更多优质的艺术跨界合作。

开幕仪式剪彩

超常识科技联合创始人、明和电机中方策展人孔婕婷现场分享了这次展览的策展思路,希望在当下这一特殊时代,借由本次展览的契机,打破时空、地缘,以广度文化交流、深度创意对话,让大家共同探索“疫情时代的跨国文化交流”方式。

开幕式邀请现场嘉宾世界动画副主席、北京迪生动画董事长李中秋、IMS(天下秀)新媒体商业集团市场部总监苏书明、Vanity Teen中文版主编樊玳伶、新锐95后独立唱作人杜星萤与本次展览策展人孔婕婷共同围绕艺术价值实现多元化赋能进行了艺术、时尚、音乐、红人多领域的探讨。

开幕仪式表演

活动尾声,表演嘉宾复古迷幻系独立音乐人、制作人付豪,新锐95后独立唱作人杜星萤在沉浸式的艺术现场中带来了精彩的音乐表演,更为直观地展现了艺术、潮流、音乐的多样化共融。

展览现场 3号展厅-自动表演舞台

本次展览展出了明和电机“TOYS玩具”、“VOICE声音”、“NAKI鱼”、“TSUKUBA筑波”四大系列,结合了音乐、设计、机械工业、艺术的创作,上百件搞笑、荒谬的机械乐器“艺术作品”。

展览现场 1号展厅

一层 TOYS玩具系列展区,摆放着明和电机所特别创作的各类玩具,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配合展出的还有“创作想法如何诞生”、“玩具制造方式”等社长亲自录制的玩法视频与大量创作手稿,让观众可以更加全面的了解“超常识”带来的创意体验。

展览现场 1号展厅

通过搞怪爆笑的表演及创作在全球范围内收获粉丝无数的无厘头乐器电音蝌蚪,这次以1米多高的巨型装置亮相现场,与大大小小色彩斑斓的“蝌蚪们”组合,争相等待观众来打开拍照。

展览现场 明和电机发展史

明和电机的发展史和影像资料汇集在1号展厅深处通道,激发观众更深层次地了解“什么是明和电机”,全面系统地回顾明和电机诞生及发展过程。

展览现场 2号展厅

2号展厅展出的 VOICE MACHINES系列,是明和电机以“声音”为主题创作的艺术装置,探索声音的“功能性”及“咒术性”。在质感的造型下隐藏着“声音与机械的秘密”,通过空气与机械的结合解锁更多意想不到的乐趣。现场收录各种机械装置作品的搞怪声音,模拟人类的笑声的 Wahha GoGo大笑公公,拥有迷人“歌声”的Seamoons希梦姐妹花,发出狗叫声的Bowgun犬枪……

展览现场 3号展厅

三楼展厅中央,众多明和电机人偶身负有趣机械乐器装置,展出的是 TSUKUBA筑波系列——以“敲击”为主题创作的艺术装置。

展览现场 3号展厅 自动表演舞台 社长

展览现场 1:1还原明和电机从1994年 SWITCHED ON KAPPA时期到2001年后的电子机械时期的多个演出现场舞台。

即使在全球首次没有一位明和电机社员现身的展览,观众也可以通过自动化机械装置的不定时演出,沉浸式体验搞怪乐器演奏现场。

展览现场 4号展厅

4号展厅展出了26个由字母A-Z来编号的NAKI鱼系列作品的艺术装置与模型。从声音机械出发,明和电机的作品不仅仅局限于“乐器”的发明,还体现出丰富的观念性和表演性。NAKI鱼器系列是明和电机社长土佐信道在追问“我是什么”的过程中,通过26种形态各异的“鱼”来进行对自身存在不同角度的解答。

商店全景图

展览中还设立超常识奇物店——首次联合PIY家居带来明和电机限定款展陈模块,不仅贩卖明和电机旗下产品,同时邀请ByeByeWorld、Yukai Engineering等国内外创意组织,带来更多商品和合作款周边!

除此之外,本次展览还邀请到闻名海内外的设计师中村至男、潮流艺术家静电场朔、无用发明美少女藤原麻里菜、纸艺艺术家许三煌等艺术家的入驻,在一楼不定期举办快闪联名展。

社长商店指引动图

展览期间,IOMA将与明和电机、超常识科技共同联合各个艺术领域推出更多艺术跨界交流活动;联合法国颜料品牌贝碧欧、国内一线美育机构,为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的大小朋友们带来丰富的公教活动;围绕“超常识“核心,与时尚达人、艺术家、音乐人、生活美学等多领域达人建立更多的交流合作。

IOMA爱马思艺术中心希望本次展览通过明和电机的创作理念,将观众的“常识大脑”处理成“超常识大脑”,以“超常识大脑”的角度启发观众的“超常识思维”,在欣赏纯真、搞笑的作品的同时开发想象力与创造力。

展览现场 1号展厅

展览现场 1号展厅

展览现场 1号展厅

1号展厅全景图

展览现场 1号展厅

展览现场 1号展厅

展览现场 3号展厅 换装试衣间

展览现场 3号展厅

展览现场 3号展厅

展览现场 4号展厅 鱼竖琴

展览现场 4号展厅 

展览现场 4号展厅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11/4/20211141636005948991_33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