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三届“艺术与科学之问”国际学术论坛开幕

第三届“艺术与科学之问”国际学术论坛开幕

时间: 2021-11-03 00:58:4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1年10月30日,第三届“艺术与科学之问”国际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论坛由国科大艺术中心主办,主题为“开创与拓展新时代艺术与科学审美教育体系”。国内外80余位艺术与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会,20余位专家学者做了专题学术报告。论坛通过多维度探讨,共同推进艺术与科学的交叉学科建设与发展,构建艺术与科学审美教育体系。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以及副校长杨国强、校长特别助理胡中波出席论坛。论坛由国科大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国科大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石自东教授主持。

董军社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致辞

董军社在开幕致辞中,对艺术中心主办的此次论坛给予充分肯定。董军社指出,中国科学院提出科学与艺术融合的历史源于上世纪80年代,钱学森、杨振宁、李政道前辈曾与吴冠中等艺术家有过多次的沙龙探讨,前瞻性地为科教融合、科学与艺术跨界培养世界一流人才指出了有效路径。董军社表示,第三届“艺术与科学之问”国际学术论坛的举办,为科学家与艺术家搭建了一个不可多得的研讨平台,也为不同学科、专业的各院校建立了更为广泛的沟通渠道,论坛汇聚了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加强与提升了国科大的艺术教育教学力量。论坛的举办对于分享新时代艺术与科学审美教育体系的创新经验,促进高校美育事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活动现场

自2019年以来,“艺术与科学之问”国际学术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成为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艺术与科学领域的国际学术盛会。论坛依托于国科大高端的科研资源和科教融合的创新教学体系,广泛凝聚学界及社会力量,旨在通过高水平、多元化、跨学科的交流,分享当下艺术与科学交叉融合的动态与趋势,共同探讨艺术与科学跨学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本届论坛开幕的同时,“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优秀学生作品展”也在雁栖湖校区西区教一楼正式展出。展览展出国科大师生作品百余件,均来自公共选修课《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的优秀学生作业。

石自东  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致闭幕词

论坛发起人石自东在闭幕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是在疫情防疫形势非常紧迫的情况下,在校领导及各院系与职能部门鼎力支持下才得以举行。论坛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极大的关注和大力支持,顺利地进行了又一轮深入探讨,艺术与科学又一次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这对国科大的艺术教育,共同构建艺术与科学审美教育体系意义重大。石自东说:“论坛中有很多观点是很有建树的,也是非常具有文献价值的,这些资料都将成为国科大艺术学科建设非常珍贵的文献。我们将在会后对‘艺术与科学之问’国际学术论坛历届的论坛文献资料进行整理并出版,将我们论坛的成果进行更有效的分享。”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的学术顾问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长祖拉布·采列捷利(Zurab Tsereteli);苏里科夫美术学院院长、原俄罗斯联邦文化部副部长柳巴文·安纳托利(Lubavin Anatoly);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法国海军官方画家委员会副主席米歇尔·金(Michel King);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校长冯达旋(Daxuan Feng);法国国际当代艺术协会主席,前法国经济部部长、法国里昂市市长Michel Noir经济顾问弗雷德里克·伯纳德(Frédéric Bernard);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太阳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汪景琇;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公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仲呈祥;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原院长王次炤;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十届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王立生;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中国油画艺委会荣誉主任杨飞云;原云南艺术学院院长、云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卫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子勇;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象群;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卢禹舜;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第一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洪;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教育部授予长江学者、原兰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宁强;四川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庞茂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

本届论坛在线上线下发言的专家学者

本届论坛进行线上和线下演讲的专家和学者有(按学术报告时间先后顺序排序)王立生、祖拉布·采列捷利(Zurab Tsereteli,俄)、米歇尔·金(Michel King,法)、柳巴文·安纳托利(Lubavin Anatoly,俄)、曲胜春、王次炤、吴为山、潘公凯、杨飞云、吴卫民、翁羽翔、石自东、崔彤、高光天、宁强、郑晓华、王昌燧、刘悦笛、张然、吴宝俊、弗雷德里克·伯纳德(Frédéric Bernard,法)、丹尼尔·德弗兰奇斯(Daniele Defranchis,意)。

现场出席论坛的国科大各院系领导和老师有(按姓氏笔画排序)王扬宗、王多君、王济洲、刘红雨、刘晓、刘新春、齐洪钢、孙小淳、李春楠、李双双、杨天鹏、杨湘莲、杨镜奎、何涛、张占军、周岳、郑建中、赵永利、赵硕、胡正义、倪明玖、黄辉。此外,王勇、王戈、加措、任戬、刘军平、牟克、孙远志、汪强、张林、吴洁、陆贤、林磊、郑玉玲、郭晓等特邀嘉宾提供了论文和视频资料,我们将在后续工作中进行整理出版。论坛还有60余位嘉宾通过网络线上出席了论坛。

论坛支持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协办单位包括国科大有关院系、单位,以及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统造型研究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今日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杂志》、中国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北京电影学院科学艺术高精尖艺术中心、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民生现代美术馆、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钟南山创新公益基金会、佛罗伦萨(大连)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论坛现场

论坛举行同时,“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优秀学生作品展”也将在雁栖湖校区西区教一楼正式展出。本次展览将展出国科大师生作品一百余件,作品均来自于公共选修课《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的优秀学生作业。《艺术与科学审美实验课程》是面向国科大以理工科为主的硕博研究生开设的创新性课程,授课期间,学生围绕“艺术与科学”的主题并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借鉴当代艺术的综合表达形式创作出了许多具有理工科特色的优秀艺术作品。(图文来源:国科大艺术中心)

第三届“艺术与科学之问”国际学术论坛

发起人:石自东

筹备组:徐铭、朱寅君、陈碧荷、牛锡桐、李哲夫

秘书组:张竞伯、李洋、杨洋、黎红、周文秀、孙梦婷、鲁静、戴歆、杨婧宇



第三届“艺术与科学之问”国际学术论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