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守正出新 探索不同可能——【X焕】阳东霖个人作品展

守正出新 探索不同可能——【X焕】阳东霖个人作品展

时间: 2021-11-02 22:17:4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近日,中国歌剧舞剧首席服装设计师阳东霖,在3M先锋艺术中心举办【X焕】阳东霖个人作品展。

阳东霖近年来一直活跃在舞台艺术和影视戏剧的服装造型设计领域,先后给佟丽娅、赵丽颖、王一博、郭麒麟、宋轶、范丞丞、许凯、古力娜扎等艺人打造了个性鲜明的古装人物造型。同时舞台戏剧代表作《永不消逝的电波》《只此青绿》《红楼梦》等的服装造型设计也在戏剧圈引起讨论,收获好评,片段更是登上央视春晚、国家宝藏的舞台。

电视剧《有翡》展出服装 赵丽颖饰周翡 王一博饰谢允

电视剧《赘婿》展出服装 郭麒麟饰宁毅 宋轶饰苏檀儿

佟丽娅《在远方.在这里》展出服装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展出服装

舞剧《杜甫》展出服装

阳东霖此次展出的作品集合了他历年打造的热播影视剧中经典人物形象服饰;舞台艺术作品中充满戏剧张力的戏剧服饰;同时还有现代艺术装置作品《无问襌衣》。这件作品因为其先锋和探索性,多次亮相国内和国际艺术设计展。

《无问襌衣》;2018中国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2019国家大剧院《传承的温度》戏剧服装作品展;2019俄罗斯INNOVATIVE COSTUME of the 21st CENTURY国际设计师展

阳东霖表示:“‘焕’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指代光亮,更多意味着‘鼎故革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艺术表达让中国传统文化焕发出新意和生机,带给当代年轻观者全新的视角,以此重新认识我们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人文内涵。同时他表示“X”代表了未知,不设限,探索不一样的可能。此次展出的服装不仅有常规的纺织面料,也突破性的选用了纸张、铁丝、木材等材料制作成服装,甚至还有火烧出来的服装。以鼓励人们大胆尝试,大胆创造,这不仅让服饰焕然新生,也让大家对于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有不一样的表达和思考。

阳东霖在个展现场接受采访

《无问襌衣》

此次阳东霖还带来了全新的创作作品《影》。作品运用了中国传统苎麻和松树皮,采用了传统襌衣的形态,以倒影的形式进行展陈。希望引起观看者的思考: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在有形与无形之间,看似真实存在,却也是镜花水月。影是物质背后本身的投射,抑或也是其在这个世界上另一种存在的形态,那么你和我,是否也会有另一种存在?

《影》

突破传统固有思维,关注当下市场受众,不断进行尝试和突破。是其团队在进行艺术创作所一直秉承的观点。阳东霖创办的云庐艺术设计工作室,对传统文化的当代诠释有着不一样的见解,不断在探索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与当下的联系。他希望大家可以走进艺术馆,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放慢脚步,面对面的与艺术作品进行“互动交流”,从而得到不一样的启发和思考,期待大家在【x-焕】中能够有所收获。

展出现场

展览内容

艺术家介绍

阳东霖

阳东霖

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服装设计师

北京服装学院硕士研究生特聘校外导师

云庐艺术设计空间创始人

曾就职于北京2008奥运会开闭幕式服装设计组、国家大剧院,接触了上百部国内外经典戏剧,积累了扎实的戏剧观和前卫的设计理念。

代表作《孔子》被《纽约时报》誉为“中国文化名片”。其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服装设计奖、舞美学会奖、国家文华奖等。并受邀成为2022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闭幕式服装造型总设计。

主要作品

影视剧:《有翡》《赘婿》《如意芳霏》《民国奇探》等

话剧:《红楼梦》《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只此青绿》《孔子》《杜甫》《李白》《五星出东方》《沙湾往事》《昭君出塞》等

歌剧:《图兰朵》《鉴真东渡》《白毛女》《小二黑结婚》《刘三姐》等

音乐剧:《蝶》《伪装者》《断桥》《袁隆平》等

京剧:《母亲》《换人间》《红色特工》等


守正出新 探索不同可能——【X焕】阳东霖个人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