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真的是靠老婆出名?带你了解艺术收藏家威廉∙汉密尔顿爵士

真的是靠老婆出名?带你了解艺术收藏家威廉∙汉密尔顿爵士

时间: 2021-10-31 11:13:06 | 来源: 艺术中国

电影《汉密尔顿夫人》海报,图片来源:Dirigida Por Alexander Korda

1941年,英国电影《汉密尔顿夫人》(That Hamilton Woman)上映,由容貌巅峰时期的费雯∙丽出演汉密尔顿夫人。该片斩获1942年奥斯卡多个奖项,然后陆续在欧洲各国上映,成为现象级大片。据说丘吉尔看了83遍。

这部电影让整个西方世界记住了“汉密尔顿夫人”。18世纪下半业,英国情场上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汉密尔顿夫人,全名叫爱玛∙汉密尔顿,人送雅号“欧洲情人”。这位横空出世级别的交际花,出生于底层家庭,17岁就生过孩子,但是凭借出众容貌和极高的情商,一步一个台阶,伴侣从贵族青年,最后到英国驻那不勒斯大使威廉∙汉密尔顿爵士的老婆,当时两人年龄相差30岁。期间,爱玛的情人名单上皆为分流倜傥的社会名流。

汉密尔顿夫人的传奇人生,加上费雯∙丽的绝色表演,让所有人把“汉密尔顿”这个姓氏与汉密尔顿夫人联系在一起。从此,世人只知汉密尔顿夫人,却不知汉密尔顿爵士。

费雯∙丽饰演的汉密尔顿夫人,图片来源:HA.com

周末读书《威廉∙汉密尔顿爵士藏品集》,一套六册,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在今年10月刚刚出版。才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位老爵士Sir William Hamilton。

威廉∙汉密尔顿爵士,图片来源:By David Allan - Unknown source, Public Domain

汉密尔顿爵士于1730年出生于英国贵族之家,汉密尔顿这个姓氏世代传承贵族爵位。从小受到严格贵族教育的汉密尔顿,人生旅程正好与欧洲启蒙时代(the Enlightenment)同步,这使得他在考古学、火山学、古代艺术品鉴赏多个领域颇有建树。汉密尔顿爵士的头衔多且含金量高,比如巴斯骑士,Dilettanti会会员,美国艺术与科学院海外荣誉院士等等。

从1764年到1800年,汉密尔顿爵士被任命为英国驻那不勒斯王国的大使,这段时光正是电影《汉密尔顿夫人》表现的时代背景。但真实的情景是,汉密尔顿爵士在那不勒斯压根儿没把心思放在儿女情长上,这十六年,他主要在忙两件事。

一是代表英国在那不勒斯以及整个意大利半岛的利益,在各方面之间周旋。二是走遍亚平宁半岛和巴尔干半岛,通过各种方式收藏了天量的古希腊陶器。几乎从到达那不勒斯的那天起,汉密尔顿爵士凭借他的学识、财力和地位,通过从古玩商和藏家手中购买,甚至亲自开棺取物,在两年的时间里,他就积攒了数以千计的古希腊和古罗马的艺术品,并整理成《汉密尔顿藏品集》出版,包括1766年-1767年出版的前三册,和1769年-1776年出版的后三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一口气把六册《威廉∙汉密尔顿爵士藏品集》全部出版,是一件有功德的事情。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威廉∙汉密尔顿爵士藏品集》 图片来源:谜西艺术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威廉∙汉密尔顿爵士藏品集》 图片来源:谜西艺术

从1771年起,汉密尔顿爵士陆续向大英博物馆出售了他的藏品,这些藏品成为大英博物馆早期藏品的重要组成。如果你在大英博物馆官网搜索,会展示2200多条相关藏品。

大英博物馆的汉密尔顿爵士相关藏品,来源:大英博物馆官网

这些大英博物馆藏品中包括著名的波特兰瓶(Portland Vase),它出产于公元前1到前25年,是世界上最富盛名的古罗马玻璃浮雕器。你可能在很多地方见到过波特兰瓶的复制品,它们由英国瓷器品牌Wedgwood大量出品,而波特兰瓶的真身则是由汉密尔顿爵士购自那不勒斯,并于1783年带回英国的。(图文/ 贾晓栋)

波特兰瓶,图片来源:By Unknown artist - Jastrow (2007), CC BY 2.5,


 

真的是靠老婆出名?带你了解艺术收藏家威廉∙汉密尔顿爵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