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沙特首个国际双年展:迪里耶当代艺术双年展将向公众开放

沙特首个国际双年展:迪里耶当代艺术双年展将向公众开放

时间: 2021-10-29 10:18:37 | 来源: 艺术中国

图片由迪里耶双年展基金会_迪里耶当代艺术双年展提供

沙特阿拉伯首届当代艺术双年展进入开幕倒计时,该双年展由迪里耶双年展基金会(Diriyah Biennale Foundation,简称 DBF)组织筹办。本届双年展的展期为 2021年 12月 11日至 2022年 3月 11日,展览场地是迪里耶 JAX创意区,距离利雅得哈立德国王国际机场仅半小时车程。迪里耶位于At -Turaif区。 At -Turaif是沙特王朝的第一座首都,建立于 15世纪,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目录。

迪里耶当代艺术双年展将是沙特王国举办的首个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为沙特阿拉伯日渐兴盛的文化创意社区提供展示和沟通平台。中国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兼 CEO田霏宇(Philip Tinari)将担任首届迪里耶当代艺术双年展的策展人,并领导国际策展人团队。本次展览的主题是“摸着石头过河(Feeling the Stones)”,共分成六个章节,展出近 70位沙特阿拉伯本土及国际艺术家的作品,吸引观众围绕当代艺术展开探讨。

策展人田霏宇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新一代观众走近全球当代艺术,当代艺术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一种视觉表达的方式,更激发人们去批判性思考。沙特阿拉伯的艺术发展处于至关重要的时刻,艺术则在反映当下主要问题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双年展选址在迪里耶新改造的 JAX创意区,该区不仅是一个拥有丰富展览项目的文化中心,也是一个构建对话和促进交流的永久场所,欢迎来自沙特阿拉伯和世界各地的游客通过艺术体验进行互动和学习。

马哈·马鲁(Maha Malluh)《精神食粮的“世界地图”》(Food for Thought “WORLD MAP”),2021   © 迪里耶双年展基金会与艺术家

沙特阿拉伯文化大臣兼迪里耶双年展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巴德尔·本·阿卜杜拉·本·法汉·阿勒沙特亲王殿下(His Highness Prince Badr bin Farhan Al -Saud)表示,"沙特阿拉伯创意社区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增长和发展时期,文化和艺术交流是必不可少的。迪里耶当代艺术双年展正处于这一文化觉醒和艺术蓬勃发展的最前沿"。

迪里耶双年展基金会于 2020年在沙特阿拉伯文化部的支持下成立,在培养创意表达能力、提高社会大众对文化艺术的欣赏能力、认识艺术所传递的巨大力量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基金会将负责沙特阿拉伯首次主办的两场艺术双年展:即今年的迪里耶当代艺术双年展,和将于 2022年举办的聚焦伊斯兰艺术的第二个双年展。

迪里耶双年展基金会首席执行官 Aya Al -Bakree认为基金会在连接沙特阿拉伯本土艺术界和国际文化界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她说:“基金会此次举办的双年展是沙特阿拉伯组织、构思和主办的首个当代艺术双年展。我们非常荣幸见证这一沙特阿拉伯文化艺术领域的历史性时刻。这次双年展将在 JAX创意区举办,展馆由设计公司 Bricklab和建筑公司 wHY共同打造,这标志着我们致力于为沙特阿拉伯本地优秀人才搭建展示平台,与世界各地的领先艺术家进行对话。迪里耶当代艺术双年展将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对话和理解,让沙特阿拉伯艺术社区成为重要的文化声音。”

重新改造为艺术空间的 JAX创意区将成为迪里耶当代艺术双年展的场地,呈现沉浸式当代艺术展,为所有参观者提供互动体验。为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双年展为各年龄段的观众设计了一系列丰富的活动计划。

沙特首个国际双年展:迪里耶当代艺术双年展将向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