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古董经典与设计艺术的盛宴 2021嘉德艺术周亮相

古董经典与设计艺术的盛宴 2021嘉德艺术周亮相

时间: 2021-10-27 17:19:32 | 来源: 艺术中国

嘉德艺术中心外景

10月26日,聚焦古董与经典艺术、设计与生活美学的第8届嘉德艺术周(GFAA2021)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正式揭幕。本届嘉德艺术周甄选、邀请近40家优秀古董商、画廊及艺术机构线下参与,汇集千余件高质量艺术品,涵盖嘉德艺术周一贯秉持的东西方古董、经典艺术、设计与美学生活等多个板块。与此同时,GFAA2021的线上平台也呈现了Gladwell & Patterson、Rossi & Rossi、古历图珍本等多家海外古董和设计艺廊的精选佳作。

嘉德艺术周现场

跨越时代的艺术精品,东西方艺术荟萃

GFAA2021的新老展商汇聚一堂,东西方古董与经典艺术融合,传统与当代交相辉映,为藏家和观众提供融汇中西的人文艺术飨宴。纽约佛瑞曼延续深受藏家欢迎的”名家杰作”系列,汇集丁雄泉、藤田嗣治、达利等名家作品。索卡艺术重磅呈现华人艺术家吴作人的一幅经典静物油画,以及台湾中生代雕塑家席时斌的作品。

嘉德艺术周现场

应真藏精选一组共四幅极为珍稀的明代《四大天王像》和一件安大略博物馆退藏的精品《大型明三彩释迦牟尼佛坐像》,当代部分则带来目前炙手可热的艺术家任哲的雕塑作品。

嘉德艺术周现场

蛙人艺术以“融合•平衡”为展览主题,精选多位国外艺术家的青铜雕塑和超现实主义绘画作品。反空间MiddleSpace & Galerie Collection's呈现包括安德烈•德朗在内的几位重要现代主义画家的油画和一位法国雕塑家的小型展览。

嘉德艺术周现场

古风堂带来最新收藏的精美西方古董家具和雕塑。境艺园俄罗斯油画推出以巡回画派艺术家希施金在内的多位俄罗斯近当代知名写实主义大师的油画作品。远岫空间以“旷野之上群山之巅”为主题推出艺术家董阳的动物主题系列雕塑作品。

嘉德艺术周现场

中古陶携瓷器与佛教艺术重磅藏品亮相,博观呈现和田玉、翡翠艺术品的饕餮盛宴,摩诃深处专注喜马拉雅艺术美学的当代应用和再造,蔚为新老藏家奉上最美绿松石艺术品,弘唐文化重点展出画师多杰仁青的唐卡作品,小嘴文化聚焦喜马拉雅展示西藏本土艺术,为新老藏家奉上目不暇接的艺术盛宴。

嘉德艺术周现场

“新生代”引领收藏新风尚,古董也年轻

由新生代主理的古董设计艺廊与工作室的加入,为嘉德艺术周注入新鲜活力。時簡居继去年首度参展后,今年继续推出聚焦喜马拉雅艺术及犍陀罗造像的主题展览“理诚”。首度亮相的鸿玺带来以“丝路珠玑”为主题的古代珠玉,随喜古艺术精选了以尼泊尔风格为主的造像与天珠,心未陶艺将计算机算法与陶瓷技艺结合,当代文士玉雕代表程礼方玉雕挖掘玉雕的当代性与绘画性。新生代的加入,让古董也时尚起来。

寇勤和杨澜

融汇东西的绮丽珠宝,异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GFAA2021的珠宝板块为观众和藏家带来高级珠宝的艺术飨宴。十慕珠宝特别呈现“光之礼赞”主题的典藏级珠宝,拉威兒LARWINER艺术珠宝以“幸运相遇”的主题展示东方风华与西方工艺,SILKEN EAST CO. & SUMIO JEWELLERY带来品质罕见的缅甸红蓝宝石,来自台湾珠宝世家的珺豪珠宝甄选璀璨的彩色宝石与钻石,由知名媒体人杨澜创立的高级艺术珠宝品牌“LAN”首次参与嘉德艺术周并带来新品的首发仪式,古典珠宝设计师品牌狮记带来具有东方传统诗词意象的珠宝饰品。

嘉德艺术周现场

深化策展概念,生活美学升级

GFAA2021秉持“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概念,不断升级生活美学空间概念,以策展逻辑携手展商,在沉浸式的展陈空间中,呈现具有叙事性的艺术展览。魑魅魍魉甲子收集时间跨度近千年的古代艺术品残件,呈现“无相——喜马拉雅艺术中的残缺之美”特展;J Fine Art Gallery将古代雕塑、文房器物、近现代书画和中古设计师家具融于一室;得舍古美术推出“8件瓷器,8个故事”古代美学生活主题展;源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传统金银茶酒器制作技艺的卢艺将“卢艺十二时辰”概念植入当代生活场景之中;主营18-20世纪欧洲古董及现当代装饰艺术品的华丽之眼打造出一间“美好年代 Belle Epoque——新洛可可的房间“。观众可以在这些空间内,找到家居空间与艺术藏品诗意栖居的多种样本。

嘉德艺术周现场

在持续深化生活美学概念的同时,GFAA2021将视野投向传统工艺的当代发展与演进,重构传统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敦华斋、合璧兴、中国德化窑古陶瓷、懋隆、圣塘、朱炳仁艺术博物馆分别聚焦古玩、陶瓷、漆器、绳结艺术、铜艺等工艺门类,呈现了传统工艺在当代的不同案例和多样化实践,与特别项目《匠作》在某种程度上形成呼应。

嘉德艺术周现场

匠人匠心+传统工艺,特别项目持续深化

开启自2019年的特别项目《匠作》,在今年的《匠心之致 -日本传统工艺展》中,汇集11位匠人创作的700余件套日本近现代传统工艺品,涵盖漆、铸铁、陶瓷、金箔、铜、银、锡、印刷8大工艺门类。其中既有天野漆器、箔一、能作等日本百年企业麾下的匠人纯手工打造的作品,更有高桥纯一、木村盛康、古城雅之等知名匠人一生技艺的结晶。这些作品通过器型的创新,更加贴近现代人的生活,在尊重传统技艺的同时,也更加具有艺术性。

嘉德艺术周现场

继去年成功开启着眼于钟表收藏与高级定制的特别项目《时间的轨迹》后,今年该项目继续延续这一主题,呈现匠心制造的典藏时计、高级制表工艺中四大顶级工艺之一的珐琅工艺以及该工艺与高级定制的当代结合,并从艺术品收藏、高级定制和养护与修复三个维度,探访时间的轨迹。

嘉德艺术周现场

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先生表示:“嘉德艺术周迎来第八载,我们希望立足十周年的战略展望,以更加长远宏观的规划与布局,更加清晰明确的品牌目标,更加积极地推进富有能动性的变化。嘉德艺术周不仅仅是一期一会的时间与空间概念,我们期待与艺术机构挚友们共同协力,深度合作,在整个艺术周的组织结构、策展方式、艺术体验、宣传推广节奏上有更加多元、更具创造性的进阶与提升,与大家共筑艺术交流互动的盛会和更具价值的艺术市场生态。”

嘉德艺术周现场

典亚艺博创始人及总监黑国强先生寄语:“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和悉心锤炼,当前GFAA无疑成为北京最重要的艺术盛事之一。这两年虽受疫情影响仍无阻GFAA的前进和发展,在此我感谢嘉德多年的支持与努力,也祝福GFAA一年比一年更成功。“

嘉德艺术周现场

2021年嘉德艺术周不止聚焦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和空间概念点,而是开启“盛会”之外,一系列推广宣传互动活动,通过“一场启幕仪式、多场GFAA沙龙、六天的艺术盛会”,全面展现嘉德艺术周独特的品牌定位和商业价值,广泛拓展潜在艺术购藏及消费人群。GFAA2021期间将持续推出多场专题讲座与主题论坛、藏家艺术导赏、公共教育活动,增进业界与收藏人士间的交流氛围,拓展受众人群。

嘉德艺术周现场

嘉德艺术周现场


嘉德艺术周海报

VIP预展 /仅限邀请函 

2021/10/27(周三)至2021/10/28(周四)

(10:00-19:00)

公众开放 

2021/10/29(周五)至2021/10/30(周六)

(10:00-19:00)

2021/10/31(周日)

(10:00-18:00)

地址 / Address 

嘉德艺术中心 

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号

古董经典与设计艺术的盛宴 2021嘉德艺术周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