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以花之名:《说谎花》在北京三影堂如期开展

以花之名:《说谎花》在北京三影堂如期开展

时间: 2021-10-27 11:05:4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1年10月2日-10月30日,艺术家余若婕同时作为展览的策展人,在北京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举办了《说谎花》个展。

余若婕的作品关注意象表达,善用色彩建构空间和个体感受,唤起观者特定情感联想,从而在脑海中凝聚一个新的既逝生命力。模糊带有动势的作品象征着艺术家“自我”观看世界的方式,也是关乎女性身份认知和重建的过程。“言色有谎”、“说谎花”等系列通过拍摄假花,塑造了虚假而真实的即时性绚烂瞬间。

展览同时展出她从2018-2021年记录的诗集《一束牡亚》节选。“诗的余白”是实验行为项目“余白”的描述性延展,跳出饱满丰盈的图像世界,进入到文本言语的空隙里寻找视觉之外的感官体验。

余若婕,艺术家/写作者。创作表达运用了影像、装置、绘画、文字及综合材料等。使用镜头语言呈现虚构的视觉小说,在无限的光影中探索存在的感知力和个体意识。将实向虚的视觉语言进行诗性的转换表达,更深入地讨论了静态摄影中模糊感与存在感之间的关系。

关于本次展览,余若婕接受了北京三影堂公共教育主管、3.0 space负责人嘉雯的采访。

嘉雯作为一位青年创作者,你强大的创作驱动力和灵感是来源哪呢?

余若婕我的创作驱动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自我思考内化后的直觉表达,这个过程是重新把万物微缩进一个新的语境里,是我着迷创造出的一个个存在亦不存在的超现实视觉世界,享受我仿佛在置身其中又脱离于外的体验。灵感来源是我的感知转换,会将所有的微妙感知留存捕捉,这个力量很多时候是把自己浸染在环境里的,放大感知力去拥抱世界,灵感往往就会来到我的大脑。

嘉雯和我们分享一下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独特的视觉语言?

余若婕是“幻想”,我的视觉语言的建立除了从小学习艺术的积累以及美学上的理解追求以外,它的建立起始于我对现实世界的不接受和逃避,幻想有用,它就像一个新的庇护所,给予我能量和可能。于是就开始通过装置、综合材料、影像技术以及摄影镜头的“欺骗性”来写我的“镜头虚拟小说”。在这一个个脱离于日常的超现实的视界里可以包容下很多的情绪。

“模糊”是我的一个很重要的表达形式。我个人“模糊美学”的形成也是在这个生命阶段想要展露的个体情绪。我对世界的观看方式和态度发生了变化,不想要看的那么清楚了,试图通过模糊的方式对世界完成一个曲线的包裹。在寻找个人视觉语言上,我觉得是向内向外的探寻过程,外部世界对你的认知刺激转换成了内心世界的情感态度,再将它们用一个世界可解的程序来表现。

嘉雯你的身份在艺术家、设计师、策展人、写作者之间游走。这样的状态带给你的影响有哪些?以后会继续斜杠和突破自己吗?

余若婕我目前还是很享受这个状态的,因为这些身份都是可以相互给予的,它们不是分裂开的。每一个身份的思考方式和创作都会给另一个身份新的启发,我觉得这些只是外化的表现形式不同,其实都是在进行自我的表达。

这次的《说谎花》展览作为策展人从另一个维度将我的影像作品和诗歌作品在空间里叙述。它们都是循环着的,也让我用不同的视角去观察自己和世界。这些身份相互的链接产生的能量也让我获得更多的力量,但是也在学习如何去平衡,以及在一个身份中的时候更加专注。

嘉雯是基于什么样的语境下让你开始把关注点更进一步落在“意象”、“心灵感知”、“自我观看”等层面并对这方面的研究和探索?

余若婕我的作品一直都有对意象意识的自我观看,这次展出的“言色有谎”之“说谎花”系列,也是对颜色通过感官的作用,在主客观事实中,暗示和多变的潜意识偏差,无意识意象传递出的象征意义的探索。

《说谎花》系列作品也是用模糊的手段、移动的时间去规避“假花”物质的具体特征,拍摄出一个个虚假而真实的即时性绚烂瞬间,在意识里共同描述一个虚假繁荣的世界。这些“花”都是没有自然属性的假花,但却在作品意象的传递中散发了自我的生命力,这样的错觉产生的偏差在每个人的主观意识里都在说着不同的谎言,真相也变得暧昧不明。

正如先前提到的,我的视觉语言是经过向内观看所形成的结果,所以在艺术的表达上,我也格外得对作品创作之前之中之后的“潜意识”和“感知力”,在个体和他人中连接、转换发生的反应产生很强烈的好奇。这个好奇心也驱动着我不断想要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去探索意识和生命的可能性。

当然也有一份好奇是让我很想触发一个开关,去探寻我的“感知自我”的作品在他人意识里留下了怎样的意象。

嘉雯这次展览还将展出一系列诗集,出于什么契机开始写诗呢?在你看来文字和图像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余若婕最开始的契机其实特别简单,从小喜欢文学写作,所以一直有习惯在记述一些文字。时常是在便利店和走在街头写下它们,做一个“便利店诗人”,在24小时不打烊的有抹茶冰糕,有裹腹食物,有变化行人,有不间断提示音的便利店的长桌,只想在备忘录敲下破碎的文字,让它们的间隙透进光,洒下来,洒进每一个未来。

在我看来文字比图像更加抽象,每个人在阅读的之后,这些具体的文字都会指引与自身经历融合,从而有了一个自我的私密空间,不可捉摸无法形容的情绪已经沉淀在心里,它甚至没有一个具体的颜色和图形。

文字和图像它们是不同形态的不同方法的表达,但是在我的诗歌和我的作品之间是存在着某种共性,它们是不同层面的一种“朦胧”、“模糊”,它们释放的情绪也都是破碎的。但是在我的感受里,图像和文字都是有空隙的,这个空隙来自想象力联想力,它们会通过不同个体意识的想象转换成了一个新的认知。

嘉雯你的作品呈现起初带给观众很强的视觉体验,最终回归到对无限生命体验的讨论。在未来的创作中,会考虑转变拍摄手法,让图像变得清晰起来吗?接下来的几年有什么新的创作计划?

余若婕生命是太有趣又太无趣,它既有限又无限,我暂时是保持着一个生命能量可重复的心态在观察世界的,这个视角也带给了我很多慰藉,可以把很多有限生命里的伤心、懊悔、愤怒都装进这个无限的小袋子里,期待着新的纪元和明天。

所以我的创作手段是否会有怎样的转变,应该会随着我每个阶段的状态会有所变化,但我也不太清楚未来会如何来观看世界。毕竟我也在不断的生活不断的成长,这个速度很快,不单是自己经历,我的阅读,我的观察都会以最快的方式让我的思维产生变化,我也很期待这个变化。

接下来的几年我希望能够更全面的将之前创作的绘画作品、装置作品等进行更深入的发展,以及将文本更多地融入到我的艺术创作当中,让文本和图像的关系更加紧密。有两个方向我会进行长期的研究讨论,一个是主语为“物”的世界,一个是不断“重复”的世界。

《说谎花》系列作品



以花之名:《说谎花》在北京三影堂如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