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八零油画学社十周年学术作品全国巡展北京站在中国文联开启

八零油画学社十周年学术作品全国巡展北京站在中国文联开启

时间: 2021-10-26 21:00:3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0月24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八零油画学社成立十周年学术作品展”在中国文联拉开帷幕,展览得到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昌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的大力支持,这是八零油画学社十周年学术作品全国巡展的第二站,如此高规格的展览,对于学社发展来说具有历史性意义,对于学术团体来说,也是一次值得记录的重量级展览。

八零油画学社成立十年的全面梳理

据了解,为加强艺术文化交流,提升文化品位和凝聚力,打造文化品牌,促进艺术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进一步宣传和展示文化艺术发展的丰硕成果,八零油画学社成立十周年全国巡展北京站在中国文联举办。此次展览展出了八零油画学社成员近十年来的精品力作70余幅,作品多为参加过国家级各大展览入选或获奖的代表性作品,它们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创作者关于城市变迁、人文社会、自然生态、时代发展等各方面的关注与思考,反映出他们对身处伟大时代的所感所思,以及对自身艺术发展的创新精神和热情。

韦宇朋 《北平1898》 150X160cm   2017年

八零油画学社社长韦宇朋说,此次展览是对八零油画学社成立十年历程的全面梳理,也是对多年来关注、支持和帮助学社发展的各界人士的汇报,更是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次献礼。“我们所有展出作品都是优中选优,题材也很丰富,诸多获奖的红色题材作品不仅与展览主题相契合,也具有一定的学术高度,当然,也希望业内同行能多多指教。”

展厅现场

八零油画学社在中国文联举办此次展览,说明学社作品无论从价值导向还是学术高度,都受到中国文学艺术界的高度认可。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处长董竞成表示,此次展览的整体水平相当高,能够代表80年代年青人的油画水平,他在全国各大展览看过他们的作品,感到非常熟悉,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将进一步关注学社发展,并将不定期邀请学社成员参与相应的油画学术展览。

展厅现场

从南昌到全国,从获得诸多中国文联奖项到在中国文联展厅举办专题展览,八零油画学社通过十年的积累与沉淀,用优秀的作品向外界展示他们取得的成绩,他们已然成为中国油画界一支有生力量。

紧贴时代脉搏   用艺术绘就“赤子初心”  

近年来,八零油画学社秉承艺术传承和风格个性化的宗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了一批具有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20多个国家级重要美术馆收藏,累计300余件作品在中国文旅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和中国油画学会以及国际双年展等各类展览中获奖、入选。

原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

原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表示,八零油画学社在全国很有影响力,他希望学社越办越好,发挥出他们的潜力,为中国油画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油画学会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曙光表示,八零油画学社的作品在国内重要的展览中崭露头角、不断获奖,希望这些年轻的画家们,能够很好的继承老一辈油画家给我们留下的艺术传统,努力在艺术上继续探索,创造出更好的作品,希望他们能成为中国油画界的中流砥柱。

八零油画学社的影响力,正随着成员在艺术之路上的快速成长不断提升。“这次展览是我们探索艺术的阶段性总结,也给我们整理过往提供了契机,让我们在反思中更好地前行。这些年,不断有人想加入学社,尤其近段时间前来咨询的电话更多了。”韦宇朋介绍说,自成立发展到现在学社成员共计24名,成员遍布全国16个省市,其中18个成员是中国美协会员,他们多毕业于专业美术院校,对绘画艺术特别是油画艺术有着独到的见解,这也确保了学社成员作品的专业性和学术性。“我们对于成员的要求在于精而不是多,学社也将坚持以学术为主,严格把控入会门槛,保持学社对艺术的一份初心和纯粹。”

据了解,八零油画学社于2011年在江西南昌成立,成员由八十年代出生的中国优秀油画家组成,旨在凝聚八零后这代人的力量,打造实力与影响力并重的八零后油画家代表性团体。学社主张用个性的思考,探索新的艺术语言,展现新的绘画精神,提倡自由而智性的生活,并随时准备介入社会和时代;以艺术担当为理想,以“突破创造”为核心价值观,以形成“中国油画新力量”为目标,树立八零一代独具个性的艺术探索形象。(胡珊珊/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八零油画学社十周年学术作品全国巡展北京站在中国文联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