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音乐与乡土的共振——大南坡村演绎全新的“南坡秋兴”文化活动

音乐与乡土的共振——大南坡村演绎全新的“南坡秋兴”文化活动

时间: 2021-10-23 | 片长:00:04:37 | 来源: 艺术中国

鸟瞰大南坡村新貌,2021年9月

大南坡村位于河南省修武县西村乡东北部浅山区,这里背靠风景优美的云台山,自然条件优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子因煤炭生意兴盛一时,之后衰落成为省级贫困村。近年来,随着县委县政府提出"县域美学"的思路和举措,大南坡计划开始逐渐实施,这是一个涵盖了美学实践、自然教育、社会美育、地方营造、建筑活化、景观设计、展览实践、产品与空间创新等各种活跃动能的联合体。

老村小馆前,即将开始排练的大南坡儿童们,摄影:宋崇飞

一年前的首届“南坡秋兴”的成功举办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南坡村迎来了众多的建筑师、设计师、艺术家、学者、儿童美育教师和民宿实践者。在短时间内,在社会各界人士与大南坡人共同努力下,克服了疫情和洪水灾害的双重影响,将大南坡从一个北方普通村庄发展为一个越来越多的人所向往的文化乡村。

“南坡秋兴2021”开幕现场,河南修武大南坡村,摄影:赵泽旭

“南坡秋兴2021”开幕式由左靖与成都方所负责人徐敏主持,摄影:戴铭泽

中共修武县委书记申琳在开幕式上发言,摄影:宋崇飞

2021年10月20日上午,“南坡秋兴 2021: 共振村声”活动拉开了帷幕,本届活动为期两天,包含了秋兴音乐会、互动演出、论坛、唱片首发和电影放映等多项内容。

修武县委书记申琳在开幕式致辞中回顾了近年来修武县和大南坡村在县域美学的引领下所取得的多项成就,包括大南坡村打造了方所乡村文化、碧山工销社、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美育课程、五条人士多店专柜、社区营造中心等多个文化IP。今年“十一”黄金周,小山村迎来了7240名游客。国庆节当天,全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6万元。

乡建工作者、策展人、大南坡计划总策划左靖在开幕式上,摄影:宋崇飞

大南坡计划总策划左靖在致辞中说:“乡村建设需要社会各界力量、政府与村民共同努力;乡村建设的好,标准在于村民有自豪感和幸福感,有年轻人回到乡村,努力的发展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乡村工作是一个慢慢生长的过程。”

关于“共振村声“的含义,左靖坦言:“多年之前,在浙南一个乡村祠堂的墙壁上,我看到了这四个不起眼的毛笔字。如果有人问,我们这些年来在乡村工作的目的,也许这四个字是一个答案。”

音乐与乡土的共振

和第一届艺术节相比,本次活动音乐部分占据了重头戏。左靖邀请了音乐评论人张晓舟策划本次活动的音乐部分,张晓舟策划一个当代音乐家与大南坡村民的音乐和艺术合作计划,主题是“从大地出发”。在音乐表演部分,小河的演出“森林里的一棵树”,五条人的音乐现场“曹操你别怕”和巫娜的古琴会“广聆散”是其中的亮点。

“从大地出发”论坛单元,南坡秋兴2021,摄影:宋崇飞

10月20日下午,左靖、张晓舟、仁科、茂涛、小河、涂飞、刘庆元和钟永丰在“从大地出发”论坛中畅谈了音乐与乡土的关系。五条人乐队的仁科和茂涛分享了与左靖交往的故事,五条人乐队早在2011年就参加了左靖策划的碧山丰年祭,那时的五条人乐队还只在南方小有名气,他们曾在碧山写下一首经典的《城市找猪》,歌中唱到——“农村已科学地长出了城市,城市又艺术地长出了农村”。这句话后来被左靖经常引用。十年后,五条人乐队已经成为中国最炙手可热的乐队之一。左靖谈到五条人乐队时说:“本次艺术节邀请五条人乐队演出,并非出于五条人目前的热度,而是五条人音乐有太多乡土的东西,他们引入了家乡广东海丰的渔歌、戏曲、民谣元素,我们希望五条人的歌跟大南坡怀梆戏能够产生碰撞...”

台湾诗人钟永丰连线了本次论坛,钟永丰是一位优秀的诗人和音乐词作者,他创作的以返乡为主题的《菊花夜行军》深入人心。同时钟永丰也是一位社会文化活动家,他非常强调知识分子在地的有机化与公共化。据左靖介绍,对他的乡建思想最具启迪性的并非是如今风靡文艺圈的日本策展人北川富朗,而是台湾诗人钟永丰。他在台湾美浓地区发起的以保护生态为宗旨的“美浓黄蝶祭”对左靖之后策划的碧山丰年祭和其他乡建活动影响深远。

左靖也回忆了与音乐人小河的交往。2018年,民谣歌手小河发起了“寻谣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采集并活化即将消失的老童谣,他深入老社区、公园和乡村,寻访会唱童谣的老人,组织社区音乐活动。2019年,左靖邀请小河和钟永丰参加了浙江泰顺徐岙底村的“红地起乌衣”展览和演出活动。钟永丰与小河初次相遇,他们广泛讨论了民谣收集与当代音乐创作的各种关系,并达成了以《回乡记》为题的词曲合作。同年秋冬,钟永丰行旅安徽、浙江及福建等地,访谈回乡的工艺师及乡建工作者,创作了《时间想上岸》《心头影》《重修祠堂序》《木头人》等十二首歌词。今年的“南坡秋兴”活动,小河首演了其中三首。其中《南方有酒丹麴酿》,大南坡怀梆剧社的乐师参与演出。

巫娜“广聆散”古琴会,南坡秋兴2021,摄影:徐薇

参加本次活动的巫娜是古琴艺术创新的标杆人物,她不断地和世界各地的爵士、摇滚、实验等各个领域的音乐家跨界合作。在10月20日晚的演出中,她把嵇康的《广陵散》,转化为为众人所作的“广聆散” 。她演绎的音乐空远而深邃,现场观众无不屏息聆听。

五条人“曹操你别怕”,摄影:赵泽旭

小河表演与钟永丰合作创作的新曲目,摄影:王艺达

小河、五条人在秋兴音乐会,摄影:赵泽旭

与五条人合作演出的南坡怀梆剧社,摄影:王艺达

小河与小朋友们在秋兴音乐会现场,摄影:王艺达

10月21日晚,五条人乐队、小河与南坡怀梆剧社共同参加了秋兴音乐会演出,五条人乐队演唱了经典歌曲《道山靓仔》《曹操你别怕》等等,小河演唱了与钟永丰合作的专辑《回乡记》中的部分曲目,南坡怀梆剧社演绎了经典剧目《灞陵桥》。晚会在音乐人与孩子们的歌声中达到高潮。

怀梆戏唱片首发

丁路、张晓舟、左靖与怀梆剧社负责人赵小景,《南坡怀梆2021》唱片首发仪式,河南修武大南坡村,摄影:徐薇

怀梆戏唱片首发无疑是本次艺术节的一大亮点。2021年10月20日晚,张晓舟、左靖,丁路与怀梆剧社负责人赵小景出席了《南坡怀梆2021》唱片首发仪式。戏曲在中国古老乡村文化中曾经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如今戏曲在乡村公共文化生活中的作用已经被人淡忘了。陈奇团队经过与村民沟通协调,将大南坡村中断了40多年的本土怀梆戏再次上演。赵小景是村里的怀梆戏老艺人,她告诉记者,怀梆戏区别于其他戏种,这是怀庆府八县的地方戏,道白、念白、唱腔都体现了怀庆府这一带的地气,“从清末怀梆戏发起,经过几起几落后,如今还能唱起来实在不容易”。

由村民组成的怀梆剧社表演,《南坡怀梆2021》唱片首发仪式,河南修武大南坡村,摄影:《中国那么美》节目组

张晓舟在文章中记述了去年观看“南坡秋兴”怀梆戏剧社演出时的感受,当他欣赏到河南坠子大师郭永章的表演时。他感叹“传统戏曲在当代的旺盛生命力依旧令人震撼,这不是什么‘活化石’,而是活生生的人,是中国人一以贯之一气传承的不死的精魂。”

为怀梆戏出唱片是左靖心心念念的一件大事,当他与音乐界的朋友表达了这个想法后,张晓舟表示Modernsky Worldmusic厂牌可以出这套唱片。于是,团队经过紧张的立项、选曲、录音、后期、设计、制作,本次艺术节正式推出了这张唱片。

《竹林七贤》节选,《南坡怀梆2021》唱片册页,木刻:刘庆元,设计:马仕睿,2021年

《南坡怀梆2021》还随唱片发布了《竹林七贤》册页。据说,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就曾在附近的云台山附近云游,云台山至今还保留着竹林七贤的部分遗迹。艺术家刘庆元擅长以木刻的手法反映当代乡村叙事。从2020年始,他从考察竹林七贤的历史图像开始,以粗粝、黑白分明的木刻手法,将大南坡村民的形象与七贤人物形象结合,将村民的日常生活与历史故事巧妙地融为一炉,以一种机智、欢虐的诗意诠释了大南坡版的七贤故事。

你的歌,我来画

“森林里一棵树,有树叶,有花,有果实,森林里的一棵树不需要知道自己是一棵树…”这是音乐人小河在大南坡音乐教室教孩子们演唱自己的歌曲。一头金发的小河弹拨着中阮,柔声地与大南坡的孩子们不断互动,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孩子们稚嫩而空灵的歌声融化了现场略显紧张的氛围。

小朋友们在大南坡音乐教室迎来第一批老师:小河与五条人,摄影:戴铭泽

小河、仁科在“你的歌,我来画”儿童画展开幕现场,摄影:《中国那么美》节目组

本届活动中,五条人和小河热心参与了大南坡村的美育活动,由五条人捐赠音响设备和乐器的大南坡音乐教室正式开课,在几位音乐人和广州美院研究生刘亚兰、戴铭泽的指导下,大南坡的小朋友画了很多小河和五条人的歌,小朋友们还在方所乡村文化展厅举办一个名为《你的歌,我来画》的画展。刘庆元是美育课程的指导者,他认为在音乐与绘画的转换时,不要让孩子们去解释歌词,等他们自己提问、自己表达自己的见解。孩子们在音乐律动中,会自我“编写”节奏和意象。

大南坡村小学与美育课,2021年

乡土美育是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2021年,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联合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左靖工作室,共同邀请合作机构和青年创作者,为孩子们带来“大南坡四季美术课”、“修武家乡美学读本”等美育课程和项目。“绘见家乡——修武家乡美学读本”确立了四种在地的乡土意象:春—云台山、夏—绞胎瓷、秋—怀梆戏、冬—冰菊为课本的主线内容,涵盖音乐、绘画、感知力训练、想象力训练与电影课、街舞等多种的美学体验与实践。

大南坡建筑改造已初具规模

大南坡村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富裕时期遗留下的众多公共建筑如大队部、供销社等废弃的建筑为乡村建设的文化生产提供了空间基础。随后左靖邀请了场域建筑、张唐景观等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的建筑和景观改造。其中,建筑改造充分尊重了原有的建筑风貌和布局,并植入了相应的文化内容,被改造成艺术中心、工销社、方所乡村文化和社造中心,昔日破落的老大队部变身为大南坡村的公共文化中心。

Localand本地食馆·大南坡外景,河南修武大南坡村,摄影:三金

大南坡戏台,河南修武县大南坡村,设计:梁井宇/场域建筑,2021年

老村小馆内景,河南修武大南坡村,摄影:三金

老村小馆一角,河南修武大南坡村,摄影:徐薇

由村民自营的民宿“牛大爷的院子”,河南修武大南坡村,摄影:徐薇

为孩子们设计的菜青虫装置,河南修武大南坡村,摄影:三金

一年过去了,大南坡村在建筑空间改造方面又有了很大变化,方所实现了二期规划,原来的停车场和修理厂已经改建为Localand本地食馆和一座精巧的戏台。为孩子们设计的菜青虫装置已经建成,旁边通体玻璃墙面的老村小馆已经迎来了游客,村子里的牛爷爷民宿开张营业,据左靖介绍,隐居乡里的民宿和其他村民自建的民宿、庇护所、乡建资料馆、大南坡美学中心正在陆续修建中。

本届活动还举办了两场南坡讲堂,与会嘉宾分别从乡村产业经济、乡村手工、建筑改造、宿集营造等多个角度阐述了乡村建设工作的多个侧面。

本届活动持续到2021年10月21日。

(本次活动报道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视频/马博瀚)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10/28/202110281635388684286_46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