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相遇大运河——世界运河交流艺术项目”北京开幕

“相遇大运河——世界运河交流艺术项目”北京开幕

时间: 2021-10-23 19:40:3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相遇大运河——世界运河交流艺术项目”在北京新光大中心安美术馆开幕

10月16日,2021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相遇大运河——世界运河交流艺术项目”在北京新光大中心安美术馆开幕。数十位中外艺术家云集副中心,以运河为主题、以艺术为纽带,通过艺术交流的方式,向世界介绍中华文化、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

艺术家和嘉宾合影

此次“相遇大运河——世界运河交流艺术项目”汇集了中外展现运河题材的50件优秀艺术作品,来自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以及世界各运河国家(城市)的艺术家,用国画、油画、雕塑、影像等多种创作形式,展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及京杭大运河风貌的艺术作品。

范迪安《运河秋色》

张路江《大运河公园的上午》(左)、范迪安《通州新貌》(右)

李睦《新城码头》

SALLY HUANG WONG 黄莎莉(巴拿马)《荷塘花海大运河》

JIN STRAKA伊瑞(捷克)《五河交汇》

中外艺术家还展示了多幅巴拿马运河题材的艺术作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康蕾曾多次赴巴拿马参加跨越大洋系列展览并采风,在巴拿马运河考察写生,创作的《巴拿马运河》描绘的是巨型货轮通过巴拿马运河闸门的场景。她在画面中创造了一条时间线,画面中描绘了货轮行驶,从即将进入运河闸门和一家穿行驶过闸口不同的时间点的转变性场景。

康蕾《巴拿马运河》

康蕾《乐园·2019浮光掠影》

巴拿马华裔青年艺术家SALLY黄莎莉出生于巴拿马,在中国留学期间,她潜心研究和推广中国和巴拿马的传统文化艺术和人文风光。莎莉创作的《两洋之间》描绘了在巴拿马运河到南美洲南端的这个地方,从航拍的照片可以看到,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有一条明显的分界线。分界线颜色较深的是大西洋海水,颜色较浅的是太平洋海水。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海水中的泥沙、无机盐和微生物等,各个成分不同就会造成海水的颜色不同。作品以拉美特有的冲击力色彩和巴拿马印第安库纳族莫拉手工刺绣的表现形式,吸引了北京观众的眼球。

SALLY HUANG WONG黄莎莉(巴拿马)《两洋之间》

展览作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视角独特,为参观者深入了解大运河文化拓展了新的视野。据悉“相遇大运河——世界运河交流艺术项目”北京展览结束后,将有意向全国及世界运河国家进行巡展。

更多精彩展览作品



“相遇大运河——世界运河交流艺术项目”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