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他让民间美术登堂入室——92岁杨先让艺术捐赠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他让民间美术登堂入室——92岁杨先让艺术捐赠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时间: 2021-10-20 16:04:24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式现场

他在各个美术领域辛勤耕耘,他让民间美术登堂入室。 

2021年10月17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艺苑相索——杨先让艺术捐赠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展览开幕式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评价:杨先让先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美术学院为国家培养的第一批美术家。他的艺术人生和新中国的发展紧密相联,几十年来,杨先让围绕“艺术为人民”的艺术理念在版画、年画、彩绘以及民间美术领域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创作了大量时代佳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中华文化的传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92岁杨先让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1930年,杨先让出生于山东牟平养马岛,幼时父亲收藏了许多美术作品,每年秋天都要挂出来晾一晾,这大概是他最初的艺术启蒙。1948年杨先让考入国立北平艺专,师从徐悲鸿、孙宗慰、冯法祀、李瑞年、蒋兆和等先生,4年的专业训练为他打下了扎实的写实造型基础。1952年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毕业后,由于成绩优异,杨先让被分配到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他出色的造型能力,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发挥。很快他所创作的宣传画、年画就被作为独幅画印刷发表。

杨先让 出圈 版画 22.5cm×34.5cm 1955,中国美术馆藏

杨先让对来自延安的革命版画传统充满了崇敬之情,在来自延安的古元等艺术家的影响下开始转向版画创作,1955年他创作的第一幅套色木刻《出圈》就被出版印刷,而且还在1957年全国青年美展上获奖。作为一个年青的美术工作者创作的作品能够频频被出版发表,这在当时美术界是极其罕见的。杨先让逐渐成为50年代版画创作队伍中青年一代的代表人物,并于1960年底调回母校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任教。

杨先让 春日 版画 16cm×31.5cm 1956 中国美术馆藏

杨先让的版画承继延安版画的优秀传统,坚持为人民、为社会主义创作的方向,他的版画题材广泛,其中既有表现革命主题的创作,也有表现新中国建设成就的主题创作,还有表现新时代人民大众美好生活的主题创作。他的版画采用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同时又蕴含了浪漫主义的诗情意蕴,作品中人物造型准确而鲜明,情节描绘生动而典型,黑白分明的版画语言与引人入胜的主题叙述给广大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有些作品成为当代版画创作的时代经典。

杨先让 开春 版画 26cm×23cm 1961,中国美术馆藏

彩绘是杨先让艺术创作的另一个重要领域,他在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基础上,将油画的写实技巧、套色版画的形式语言以及民间壁画的斑驳肌理融为一体,创生出独具特色的彩绘样式。他的彩绘在题材上以风景为主,那些司空见惯的钟楼古墙、城镇街道、胡同小巷、层层深院,以及民宅建筑之中木格门窗、石阶瓦顶、石榴凤仙,还有阳光明媚的北方乡镇、细雨朦胧的南方水乡,无不是画家笔下素材的来源。杨先让的彩绘作品充满了对于中华大地故土家园的热爱,尤其是他在美国寓居期间,创作大批彩绘作品以此传达对祖国真挚而深沉的情感。

杨先让 .公社大院 版画 28.5cm×38.5cm,1963 中国美术馆藏

上世纪80年代,杨先让出国探亲期间,参观访问了诸多学校、博物馆,发现原生态艺术在当代学术研究与展示中受到相当程度的重视,它们的价值被重新评价和吸收,这启发了他对于中华文明丰富而多彩的本原文化的探寻与重新审视。在他的积极努力下,中央美术学院开创了民间美术系,他将中国民间美术和民间艺人请入美术学院课堂,积极传播中国民间美术,探源中华文化之源。在这期间杨先让为了弄懂弄清中国的民间艺术,他带着团队选择去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黄河流域进行民间美术地考察,他们足迹踏至黄河沿岸8个省、100多个县镇,最终向世人呈现出3卷本《黄河十四走》煌煌巨著,这是迄今为止黄河流域关于民间美术最为重要的考察实录成果。2020年鉴于杨先让在民间美术领域的贡献,他被光明日报选为“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以表彰他“让民间美术登堂入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杨先让 大庆会师 版画 112cm×180cm 1975 中国美术馆藏

今天已逾九旬的杨先让先生依然饱含着对于生活和艺术的热情,他将各个阶段创作的30余件版画、彩绘等精品捐献给中国美术馆,为国家永久收藏。这些画作记录着时代的深刻记忆、描绘着多彩的生活、映照着杨先让先生作为艺术家的赤子之心。

杨先让 鲁迅与《可爱的中国》 版画 54cm×61.5cm 1976 中国美术馆藏

本次展览共展出杨先让艺术作品160余件,分为版画、彩绘、综合、民间艺术四个单元。杨先让说:“民间艺人是我们的老师”,他让民间美术登堂入室,“黄河十四走”走出了民间美术系坚实的研究基础。2021年2月,鉴于杨先让在民间美术领域的贡献,他被光明日报选为“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杨先让 恩师徐悲鸿 版画 30cm×24cm 1999 中国美术馆藏

此次展览,杨先让将各个阶段创作的30件版画、彩绘精品捐献给中国美术馆,为国家永久收藏。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第1、8、9号展厅,将展出至10月20日(周一闭馆)。

杨先让 金色的池塘 彩墨 74cm×102.5cm 1994 中国美术馆藏

杨先让 乡情之六 彩墨 68.5cm×96cm 1998 中国美术馆藏

杨先让 乡情之九 彩墨 70cm×96.5cm 1998 中国美术馆藏

杨先让 家门之三 彩墨 67.5cm×94cm 2003 中国美术馆藏

他让民间美术登堂入室——92岁杨先让艺术捐赠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