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从头开始”——王冬龄书法艺术六十年最大规模个展盛绽

“从头开始”——王冬龄书法艺术六十年最大规模个展盛绽

时间: 2021-10-18 19:01:35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20211016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浙江美术馆、西泠印社协办,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兰亭书法社承办的“从头开始——王冬龄书法艺术60年”大展在浙江美术馆盛大启幕王冬龄现场书写3米见方大字及多媒体综合展演“‘返本开新’实际上是从头开始开始的一个前身,而我应该从头开始,更加地努力,提升本身的素养,提升书法艺术的水平,用实际行动来感谢报答一直支持我的领导朋友和诸位同仁”。其书法艺术六十年作品集与文献集同步发布。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认为,“从头开始”既是跨度六十年、从头开始的书写比照,更是一种自信,一种自觉,一种故我的回归、性成的觉悟、天命的召唤,所以这个展不卑不亢,掷地有声。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认为,王冬龄是身体力行非常持久的标志性人物:“今天书法很好,以前书法更好,但今后的书法怎么办?王冬龄老师这次展览‘从头开始’就给出了他这一辈子的答案。”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认为,王冬龄老师是高等书法教育“史无前例”的跋涉者、当代书法艺术“敢为人先”的拓新者和中国书法文化“身体力行”的传播者。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当代艺术年鉴》主编朱青生致辞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当代艺术年鉴》主编朱青生提及世界的未来需要人类同作探索:“王冬龄的书法是此诸条探索道路中的一条延续,而且明确地有他的探索性质和贡献。”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赵雁君宣读中国书法家协会贺信

中国书法家协会在贺信中言:“从头开始,并不等于舍弃根基,而是在业已取得的成就之上,再攀高峰。”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认为,王冬龄老师的书法实践不但为西方博物馆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增添了书法这一重要篇章,也为全球性的书法史写作开辟出新的一页。

王冬龄先生孙女王文麗致答谢词

“许多年一晃而过,我在不断成长,可我感觉我的爷爷从未老去,在我见证的16年中,他是那么新潮,那么纯粹,那么温文儒雅,那么满腔热血。”王冬龄孙女王文麗也现场分享了自己对爷爷书法艺术60年的理解。

开幕式上,王冬龄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作品,应金飞接受捐赠并向王冬龄颁发捐赠证书,褚子育、金一斌见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浙江省委原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等领导莅临。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因在京学习,特向莅临领导和来宾表示感谢,向王冬龄先生表示祝贺。

王冬龄

六十有声 

本次大展汇总式呈现了王冬龄从艺60年来的书法探索之旅,通过“幕天席地”“书学之路”“书斋雪洞”“幻境书林”“宇宙逍遥”若干章节并置与串联,集学理研究、媒介实验于一体,横跨虚拟与现实,迄今规模最大、跨度最长、风貌最广,既创王冬龄个展之最,又开中国书法展之先。

展览现场

阔约大厅中,23幅长9米、距地面2.5米的《道德经》从天而降,宛若碑林下坠,星盘纵横。6号厅中,王冬龄特于今年教师节新创《论语》附于长22.1米、高2.45米、厚0.4米的曲面墙上,此草书巨幛是艺术家对孔子逝世2500周年的真诚致敬。

巨书《维摩诘经》与12条书法条屏萦绕,促成一次横跨六十年的同框。5号厅则可窥艺术家深厚传统功力,诸多作品透过类似佛龛的窗口营造出双层书法空间,知来处,方晓去处。

展览现场

天光长廊竹影迷离,4号厅琉璃辉映。水墨抽象、银盐书法、镜面不锈钢书作等将王冬龄多年对书写的理解淋漓释放。长12米、高7.5米的巨制《逍遥游》上空,漂浮着增强现实技术展现的数字空间,漂若银钩惊鸾,生熟逸趣纵流。 

返本开新 

王冬龄从艺的六十年,恰是以中国美术学院为代表的中国书法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六十年。如今,中国美术学院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旗帜鲜明地提出构建视觉艺术东方学的建设目标。 

展览现场

书法,是当代中国敢于同世界进行文化对话的底气之一。中国书法欲超越古今之争、中西之辩,需要在世界语境、时代现场中实现守常达变、以异现常,需要在中华文明的大脉络中固本培元、返本开新。

王冬龄书写《论语》

王冬龄从原本安之若素的书法状态中出走,与伟大传统对话,与世界文明对话,与当代艺术对话,与数字科技对话,并且于此多重对话中开拓出中国书法的当代视野和创新空间。无论在中国书坛还是全球艺术景观中,他的作品都可谓别开生面。

展览现场

从头开始,是艺术家对过去和未来的态度。王冬龄以一甲子的真诚努力探索中国书法的前行之路,六十年来坚持临池日课,终在草书巨幛中让纸本水墨联通古今,在现代展览空间中建构全新的场所精神,演绎浪漫奇崛而又宏阔通达的境界。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不仅是对王冬龄六十年艺术创作的回顾,更提出了某类文明史维度之问:如何穷源溯流,引传统艺术之源头活水成就世界共享之全新创作,以完成超越性的艺术实践。

展览现场

此展将持续至2021年11月14日。

 

王冬龄

王冬龄,又名冬令、悟斋、眠鸥楼、大散草堂。1945年生,江苏如东人。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州市书法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兰亭书法社社长,西泠印社理事。

1981年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首届书法研究生班毕业,文学硕士,留校任教。1989年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讲授中国书法四年,为该校及加州大学(圣特鲁斯)客座教授。1994年回中国美术学院执教。

字课《龙藏寺碑》

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伦敦大英博物馆、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大都会博物馆、加拿大国家图书馆、溫哥华美术馆,以及美国哈佛、耶鲁、斯坦福、伯克利等大学收藏。

著有《中国美术通史·书法篆刻史》《清代隶书要论》《书法艺术》《中国艺术教育大系·书法篆刻》《画人学书概述》《王冬龄书画集》《王冬龄书法艺术》《书法道——王冬龄书法艺术》《王冬龄——黑白至上》《王冬龄谈现代书法》《王冬龄创作手记》《王冬龄谈名作名家》《王冬龄书法著编丛录》(10卷)。

王冬龄作品:

1962临清代吴让之(1799-1870)的小篆作品,参加江苏省第二届书法印章展,王冬龄作为当时年龄最小的作者参展

毕业创作《陶渊明诗》

巨书《泰山成砥砺黄河为裳带》1987

《金刚经》局部 1994年

《禅联屏》 1994年

《天帝谪羿拓片》 1997年

《逍遥游》2003

《竹径》2017

纪念徐渭 45cm×64cm 2021

我的中国心 38cm×38cm 2021

《从头开始》 2021


“从头开始”——王冬龄书法艺术六十年最大规模个展盛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