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唐承华新作个展“海的那边”亮相上海

唐承华新作个展“海的那边”亮相上海

时间: 2021-10-18 16:46:5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唐承华远赴日本留学研习油画与版画。多年来,他辗转于欧美各地访学驻留,考察世界艺术。

从东洋到西洋,唐承华很多次都从海上飞过,那一望无际的水,在唐承华多年的回忆里,逐渐成为模糊的存在,成为某种具备空间感的形体。

开幕式嘉宾合影

10月15日至10月27日,“海的那边——唐承华作品展”在金桥碧云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共展出艺术家2019至2021年间创作的近百件作品,其中有32件以“海的那边”为主题的作品是专为这次展览创作的。完成这些作品的时间跨度,经历了新冠疫情从发生到被有效遏制的过程。艺术家以绘画的方式,记录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情感起伏和人生思考,积极呼应了艺术家参与社会实践的宏大命题,艺术地回答了生命意义的终极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视频致辞

金桥碧云美术馆馆长林薇致辞

著名美术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端廷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委员会主任胡伟致辞

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金桥碧云美术馆联合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担任学术主持,著名艺评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端廷策划实施。

上海龙现代艺术研究院院长周兵致辞

北京糖罐艺术空间创始人史亚楠女士致辞

艺术家唐承华先生致辞

一片海,如同一条时空的丝带,隔开此岸与彼岸、现世与未知、真实与想象。每个人都在海的这边眺望着,望着这片海,对海的那边展开或诗意或狂乱的想象。

海的这边与那边当中的空间,正是唐承华新作的迷人所在。对此,浙江传媒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委员杨大伟表示:“我们提到海的那边,暗喻着海的这边是有岸的,当一个人眺望海的那边,中间其实隔着偌大的空间,这个空间里蕴含着是想象的过程,也是唐承华绘画游走的过程。他其实更强调的是过程的表达。而且,海的那边是一种非常浪漫的文本,但唐承华在作品中却消解了关于海的那边的固化思维与想象,他通过多元的作品面貌来诠释海的那边”。

展览现场

除了创作油画,唐承华还有另外一个为人熟知的身份——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版画讲究技术,许多表达受限于版画语言自身的特殊性。“但在唐承华的油画中,他消解了技术,将别人看来很有质感的物象消解在对海的那边的想象中,消解在海的那边与这边的空间中。在这个空间里,他解放了许多被禁锢的东西。这种反向的对抗,是唐承华艺术最闪光的地方之一”,杨大伟说到。

展览现场

不得不说的是,在这次展览的油画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唐承华版画作品的影子,这并非是他第一次这么做。早在“天边的云彩”系列作品中,唐承华从版画的黑白天地重新回到油画世界,颜色、造型、笔触、肌理这些油画元素都通过版画技术重新复活,版画与油画的结合使得唐承华的油画作品呈现出版画的质感。

《在海的那边No.2》布面丙烯 240x320cm 2021

布面装置作品尺寸可变 2020

《海的那边 No.31》布面油画 228x195cm 2021

这让唐承华的油画充满张力。一方面,版画的理性思维使得唐承华的油画作品中,每条线条,每块颜料都呈现出结实、坚决的气质,也使得画面色块显得干涩,缺乏透明感的同时却增加了作品凝重、深邃的特质;另一方面,油画放任自由表达的特性,又使唐承华的作品超越具象,进入抽象式的情绪表达中。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此次展览策展人王端廷并不认为唐承华的抽象式作品可以跟西方同类绘画相比。“我们知道,所谓‘抽象表现主义’就是通过‘自动主义’的手段表现艺术家潜意识中自我情感的绘画。抽象表现主义的放任意识控制的主张与唐承华的理性主义思维方式是矛盾的”。

《在海的那边No.1》布面丙烯 240x320cm 2021

《海的那边 No.14》布面油画 195x130cm 2021

甚至,连唐承华也不认为自己是抽象艺术家。对此,他曾表示,我没有把自己定位于具象画家,也没有定位于抽象画家。具象与抽象不是我考虑的问题。“事实上,唐承华所有抽象艺术作品名称都选取具象化或文学性的标题。而且,在从事抽象艺术创作的同时,他经常以户外写生的方式创作高度简化的风景画”,王端廷接着说到。

《在海的那边No.3》布面丙烯 240x320cm 2021

《海的那边 No.5》布面油画 195x342cm 2021

他拉开视觉经验,将物象转化成符合自己的状态,形态、色彩的夸张,画面的节奏都已经和具象无关,而成为扩张的画面视觉感、整体塑造的绘画逻辑,以及创造性的思维逻辑。他以绘画色彩逻辑、构成的形态语言、画面肌理的表现效果,在画布上呈现自己的思想精神,呈现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和感受。他的生活经验、艺术思想、阶段时间内思考的问题,都融会在这海的空间里。(图片由艺术家提供)

展览海报

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家新近为这次展览专门完成的作品中,巨大的、各色的、不同倾角的十字架占据了画面的大幅面积,成为画面的主体,形成极为震撼的视觉张力。这种画面语汇清晰表达了艺术家对于生命意义的敏锐感知和执着追问。此次展出的“海的那边”系列作品,已经超出了一般架上绘画的定义范畴,而应该视为唐承华以艺术的方式介入社会生活的直观外化,是其关于生命思考的精神表达。(文/李家丽)

唐承华新作个展“海的那边”亮相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