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全球征集活动最佳作品揭幕仪式举行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全球征集活动最佳作品揭幕仪式举行

时间: 2021-10-15 17:27:10 | 来源: 艺术中国

揭幕仪式现场为最佳作品创作者颁发证书

2021年10月14日,由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全球征集活动(以下简称征集活动),在首钢三高炉举行最佳作品揭幕仪式,征集活动成果揭开神秘面纱与观众见面。冬奥雕塑最佳作品已经在北京的冬奥场馆和城市公园建成落地,这些作品将矗立在冬奥梦与中国梦交汇的地方,成为北京冬奥会留给北京这座“双奥之城”长久的奥运印记。

揭幕仪式现场为最佳作品创作者颁发证书

在揭幕仪式现场,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代表活动主办方从北京冬奥遗产战略方面总结了征集活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主任施卫良代表活动承办方介绍了征集活动的基本情况及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的意义。北京冬奥会公共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评审委员会主任、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介绍了公共艺术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北京冬奥组委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为提名奖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施卫良将公共艺术资产移交属地管理。在揭幕环节,韩子荣轻点屏幕按键,冬奥最佳作品以视频方式展现。最后,韩子荣与李象群共同为坐落在揭幕仪式现场的作品《No.3来自另一个平行宇宙的单板滑雪运动员》揭幕。揭幕仪式由本次活动的执行机构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霍丽主持。

韩子荣与李象群共同为作品《No.3来自另一个平行宇宙的单板滑雪运动员》揭幕

韩子荣副主席高度评价了本次征集活动。她说本次征集活动充分体现了北京冬奥会“共享、开放”的办奥理念,诠释了团结、和平与友谊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艺术语言多元、表现形式多样的作品,极大丰富了北京城市文化语境,这些作品也必将成为北京市标志性城市景观和亮丽的城市名片,助力进一步提升北京城市建设和城市文明。在践行冬奥遗产战略方面,贯彻了“努力为北京长远发展留下宝贵财富,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发展的双赢”冬奥遗产战略计划,达到了“促进城市人文建设,为北京冬奥会留下重要文化遗产”的目标。

据了解,本次征集活动自2020年7月9日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国内、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俄罗斯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313名应征人提交的1611件应征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共评选出入围奖方案44件,提名奖方案20件。最终北京有7件最佳作品建设落地。

领导嘉宾与艺术家现场合影

此次征集工作,按照“突出重点、力促精品、引领未来”的工作思路,主办方制定了高标准的工作方案。邀请国内外各领域顶级专家加入北京冬奥会公共艺术委员会,全方位评选优秀作品。通过现场踏勘,在三个赛区规划出13处预选点位,供艺术家结合点位设计,全体评审委员用一天半的时间提前踏勘点位,为评选工作做足准备。组建志愿者团队,多渠道开展海外宣传,用艺术建立沟通桥梁。以科技识图和人工查重并行的方式,对入围奖作品进行多次筛查,力促原创精品。积极推进获奖及优秀作品在北京冬奥公园、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地落地,让奥运文化艺术点亮首都城市空间。

据悉,最佳作品安装地点,既有冬奥场馆,也有城市公园等公共空间,真正做到让冬季运动融入亿万民众,让人民群众成为文化艺术的参与者和共享者。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件件优秀的公共艺术精品,就如一颗颗珍珠散落于北京城的多个角落,熠熠生辉。它们是北京冬奥会留给北京的奥运印记,更是这个时代留给未来的文脉坐标。它们将永久镌刻在历史长河中,守望着我们步履不停,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北京市将以本次冬奥会公共艺术征集与建设为契机,加强公共艺术发展的顶层设计,让冬奥艺术精品引领城市未来,为首都打造更多艺术精品,不断满足首都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的需求。

舟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

雪舞·2022  国家速滑馆西北角

No.3 来自另一个平行宇宙的单板滑雪运动员  首钢园区-三号高炉东南侧绿地

张灯结彩  延庆赛区-主入口广场

新ET 北京石景山游乐园南广场

一路风景·生命的律动  北京冬(残)奥村-下沉广场入口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全球征集活动最佳作品揭幕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