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周氏兄弟公共雕塑《红色天使》在芝加哥唐人街落成

周氏兄弟公共雕塑《红色天使》在芝加哥唐人街落成

时间: 2021-10-14 16:16:24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术家周氏大荒在《红色天使》作品前发言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12日上午,由周氏兄弟创作的公共雕塑作品《红色天使》在美国芝加哥市唐人街落成。芝加哥市长洛丽⋅莱特福特、艺术家周氏大荒、芝加哥华人咨询服务处CEO保罗·卢等芝加哥政界、华人华侨代表和社区民众出席了现场活动。

周氏大荒与芝加哥市长洛丽⋅莱特福特在活动现场

《红色天使》雕塑高3.7米,由钢铁材质制成,表面涂以红色。这件雕塑作品的安放是为了纪念周氏兄弟纪念芝加哥华人咨询服务处的创始人黄罗瑞雄(Bernie Wong)女士。黄罗瑞雄1978年在芝加哥创立华人咨询服务处,40余年来帮助了大量的芝加哥华人华侨,如今这个组织的工作人员已由她一人发展到500多名,年度预算超千万美元,并在唐人街兴建起一栋大楼。今年4月,黄罗瑞雄不幸因胃癌逝世,当地民众纷纷表达哀悼,并对她一生的奉献精神致以敬意。

这件红色的大型作品延续了周氏兄弟一直以来的风格,表现了一个向上飞翔的女性的形象,以简约抽象艺术语言传递出人类的勇气、梦想与希望。周氏兄弟说:“围绕‘城市天使’这个主题,我们创作过一系列雕塑作品。1990年代中期,我们的大型木雕《城市天使》矗立在德国汉堡的城市广场。《红色天使》创作于2005年,当时我们创作了很多雕塑,摆放在周氏兄弟雕塑公园内,其中包括黑色钢铁、不锈钢等材质。这件红色的雕塑是独特的,在美国这个多元化的移民社会中,我们期待它传递出一种正能量和东方意味。”

《红色天使》周氏兄弟 2005年

周氏兄弟说:“如今这件雕塑永久安放在芝加哥唐人街,为了纪念黄罗瑞雄女士,致敬她40余年来对华人社区的贡献,特别是对中国新一代移民的帮助。这也是我们故事中令人惊奇的一部分,当我们1987年来到芝加哥时,身上仅携带着我们的艺术作品。如果没有华人咨询服务处和黄罗瑞雄女士的直接帮助,就没有后来我们在美国发生的一切。”

《红色天使》坐落在华人咨询服务处大楼对面的草坪上,俯瞰着整个华人社区。黄罗瑞雄的奉献精神在这件作品上得到延续,激励着当地民众。

周氏兄弟公共雕塑《红色天使》在芝加哥唐人街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