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1年第四届上海即兴艺术节在画家街圆满落幕

2021年第四届上海即兴艺术节在画家街圆满落幕

时间: 2021-10-09 16:19:2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0月7日,由上海星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寸草舞集联合主办,上服德必徐家汇WE''协办的“2021年第四届上海即兴艺术节”在画家街圆满落幕。以”与光牵手(LET THERE BE LIGHT)”为主题,本届上海即兴艺术节历时7天(10月01日-10月07日),共计有36位来自全球的优秀艺术家、导师及艺术团队参演,期间一共为大家带来了17场不同领域的演出剧目,8场跨领域艺术家工作坊,3场跨界国际论坛(线上+线下),2场即兴大party。累计3W+位观众(线上+线上)参与其中,在国庆期间为上海人民带来了无与伦比的艺术观赏和参与体验。

第四届上海即兴艺术节在画家街

本届上海即兴艺术节以身体为出发,跨界联合了诸多领域,如沉浸式戏剧、脑功能科学和身体机能、接触即兴、行为影像、绘画与新媒体表演、多维度设计与身体、不同门类即兴合作、即兴音乐剧、音乐手偶剧、身体影像、互动新媒体、即兴舞蹈等。其中诸多作品的呈现都是艺术家根据画家街独特的街区环境和文化氛围“量身定做”的。

第四届上海即兴艺术节,艺术家演出现场/NUNU Kong & 侯晴晖首次合作新作:《人禺之舞》

第四届上海即兴艺术节,青年大汇演现场/杨海龍艺术工作室:《有无 · 相生》

第四届上海即兴艺术节,青年大汇演现场/广西艺术学院2019级舞蹈编导班:《白色未命名》

画家街所在园区门前的道路叫作“文定路”,得名于明朝大科学家徐光启谥号“文定”。近现代时期,这里是中国近代美术及工艺美术的发源地——土山湾。这里是上海中西文化交融最早、最充分的地区之一,也是闻名遐迩的海派文化发源地。上海即兴艺术节通过与现场环境的巧妙融合,为大家带了一场精彩的公共艺术展。

第四届上海即兴艺术节,青年大汇演现场/Dakini舞蹈团:《多巴胺》

第四届上海即兴艺术节联手神奇插画师Monica Liaw的《The Magic House!》特别企划创作现场

诞生于2017年的上海即兴艺术节是即兴艺术生活方式的倡导者,也是一个聚集国內外不同领域即兴相关创作与研究的艺术家平台。在信息交流与文化传播高度发达的今天,艺术不再是稀缺品。但如何让更多的人、更广泛的群体可以更直观、更深入的接触并且参与到艺术中来,是我们需要解决的课题。

“今年的上海即兴艺术节,我们走进观众、走进街道、走进日常的办公空间、走进被人忽视的楼道拐角处、走出剧场,让艺术的细胞在每一个寻常的缝隙里发芽、生长。动人的时刻有太多,无数个日常习以为常、细枝末节的重塑再创迸发,让我们看到了上海即兴艺术节未来更多的可能,也让我们进一步思考究竟什么样的未来值得努力。“上海即兴艺术节主办方星署文化总经理袁晓星在采访中表示。“上海即兴艺术节诞生在上海,今年是我们在上海举办的第四个年头。上海是极具独特文化底蕴的中国城市,也是一个极具国际范的中国城市。很大程度上,这对不同文化的孕育和成长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秉持着“打破枷锁 每个人都是艺术家”的核心理念,上海即兴艺术节通过与国际顶尖艺术家的文化交流、不同领域导师的深度探索、跨族群的连接创作,旨在实现“身体向内 精神向自由”的双向回归。



2021年第四届上海即兴艺术节在画家街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