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在央美,看一场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盛宴

在央美,看一场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盛宴

时间: 2021-09-30 09:43:13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讯 >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在展览开幕现场

2021年9月29日下午14:00,由中央美术学院与山东鲁信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21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一层大厅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2020年-2021年两届大赛的180幅优秀儿童获奖作品,其中美术作品112幅,书法作品68幅,分别涵盖4-7岁、8-10岁、11-13岁三个年龄段的参赛儿童。展出作品包括绘画、书法、装置等多种形式。 

鲁信集团党委常委鲁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荣刚先生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副院长徐扬、副院长苏新平,鲁信集团党委常委鲁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荣刚,鲁信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基金会秘书长陈强,鲁信集团团委书记贾瑞涛,青岛布罗森教育管理公司艺术总监刘方业、中央美术学院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本次大赛的专家评委(按年龄排序):托尼·布朗、孟斐璇、尹海龙、康蕾、黄欢、衣雪峰、张永华、刘宏宇、王海勇、韩玉虎、刘芳作为评委代表见证颁奖典礼。展览开幕式暨颁奖仪式由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冯海涛主持。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扬先生在展览开幕现场

《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作为全公益赛事,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大赛始终坚持“评选-引导-互动-伴随成长”的办赛宗旨,向社会传递全人教育理念、去除功利化的美育价值观。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作为中央美术学院面向社会的窗口型单位,始终践行“美育人生、服务社会、继续前行”,持续推动基础美术教育,把专业院校的教育资源优势以更丰富的形式惠及大众。通过展览,引导社会关注儿童优秀作品,鼓励儿童用绘画、书法的形式探索世界。与前两届优秀作品展览相比,本次展览呈现出新的亮点。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先生在展览开幕现场

首先,儿童作品进入国家级重点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作为以中央美术学院的学术研究精神为背景的,具有一流的展示水准和严谨学术风格的国家级重点美术馆,是集合学术研究、展览陈列、典藏修复和公共教育等功能的专业性、国际化的现代美术馆。《20/21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布展时,为了适应儿童的身高和观看视角,把所有作品的悬挂高度降低10公分。国家级的展示环境,专业级的布光和展陈,专对儿童量身打造一场高级别的视觉体验。 

青岛布罗森教育管理公司艺术总监刘方业先生现场致辞

另外,与往届展览的作品构成相比,此次展览新增书法单元,强调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为促进多元艺术形式的交融,书法作为第三届《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的新增单元,大赛获奖儿童的书法作品也悉数亮相美术馆。展出作品中涵盖多种书体,呈现出儿童书写的天趣和自由,以此鼓励和引导儿童关注中国传统文化。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冯海涛主持展览开幕式

另一值得注意的亮点则在于外籍评委加入及外籍作品参展,由此提供并呈现了多元化的评审和欣赏视角。随着不同文化和地区的人群对大赛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来自海外的作品投稿量及获奖比例有所上升。艺术创作使同龄人的交流更加直接,也更加紧密。2021年,随着外籍评委的加入,使得评选拥有更多元的文化视角。 

获奖小朋友及展览嘉宾现场合影

此外,《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大赛获奖作品集暨中央美术学院2020 / 2021年度全国少年儿童美术教育成果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将随展览同期发布。大赛组委会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专家学者座谈、机构调研,针对儿童绘画书法作品及大赛体现出的美育代表性问题进行全面剖析,撰写调研报告,为广大家长及社会各界少儿美育的教学和研究提出中央美术学院的建议和解决方案。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和获奖小朋友在展览开幕现场

在全民重视美育、倡导美育的时代,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在推动教育资源均衡,推广基础美术教育等方面持续进行多种模式的探索。展览期间,儿童央美研学及“美育进乡村”等系列活动将陆续展开。学院将持续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探索儿童美育发展的新模式,见证一代儿童的成长足迹。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19日。

获奖小朋友在展览现场

获奖小朋友在展览现场

获奖小朋友在展览现场

获奖小朋友在展览现场

获奖小朋友在展览现场

获奖小朋友在展览现场

在央美,看一场全国儿童美术书法作品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