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千载纸韵•百年华章——当代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暨宣纸SHOW作品展开幕

千载纸韵•百年华章——当代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暨宣纸SHOW作品展开幕

时间: 2021-09-29 23:46:4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参展画家与嘉宾合影

为进一步打响“宣纸之乡”和“泾县,宣纸上的山水画卷”的文化旅游品牌,在2021宣纸文化艺术节之际,由中共泾县县委、泾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泾县县委宣传部、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千载纸韵•百年华章—当代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暨宣纸SHOW作品展于9月28日下午2时在中国宣纸博物馆开幕。开幕式由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文军主持。

千载纸韵•百年华章—当代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开幕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参展艺术家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西泠书画院副院长张谷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岳黔山,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中国美协理事、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石峰,国家博物馆书画院画家、教授赵建军,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艺术家、《中国美术报》社长兼总编辑王平,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中国画系教授刘海勇。

展厅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宣城市和泾县领导和嘉宾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光勇,市政协副主席宦朝东,县委副书记钱会,县政府副县长李宏武、费罗成,县政协副主席吕青年,县人民法院院长仇恒辉,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程德修,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倪波,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朱大国。

出席邀请展的嘉宾还有:润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秦晓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芜湖车务段党委书记韩炜,《收藏》杂志副总编季英伦,雅昌文化集团华中区总经理周黎,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负责人,泾县美协、书协、书画院负责人、书画家和爱好者,旅游界朋友,文房四宝界朋友,画廊界朋友,经销商代表,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员工代表等。

参加开幕式的媒体有:中央驻皖暨省主流媒体,长三角知名媒体,雅昌艺术网,市县媒体和自媒体等。

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文军首先介绍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他表示,一张纸源于唐代,与书画情缘千载。“千载纸韵·百年华章——当代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是2021泾县宣纸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宣纸之乡的又一艺术盛事,必将在宣纸发展史上谱写新的一页。

吕章申-厚德载物-100×50厘米-2021年

徐里-壁立千仞-100×50厘米-2021年

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朱大国致欢迎辞。他表示,千秋伟业,百年风华,宣纸承载了中国绘画千百年的传承,与书画艺术共同发展。这一百年,宣纸始终与文化、与国家、民族同命运,共患难。近年来,我们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起传承宣纸文化、服务中国书画艺术的重任,努力将企业和泾县打造成为书画艺术交流的平台,成为服务广大书画艺术家及其艺术创作的基地与家园。这次邀请展是当代中国美术创作成果在泾县的又一次高水平展示,再次诠释了宣纸和水墨结合的韵味、持续的创新活力与神奇的艺术魅力。

张松 春水泛舟 100×50厘米 2021年

何加林-空谷居-100×50厘米-2021年

泾县县委副书记钱会在致辞中表示,泾县是光荣的革命老区,是知名的休闲度假胜地,是著名的中国宣纸、宣笔之乡。特别是代表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国宝宣纸,备受广大书画艺术家的青睐,为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为弘扬中华文明、传承优秀文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邀请展在我县举办,各位当代书画名家,秉承艺术为人民的理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共襄宣纸文化艺术节盛举,体现了各位艺术家对泾县、对宣纸的深厚情谊。这次画展36幅精品力作,是对泾县“宣纸上的山水画卷”文化品牌的完美诠释与展现。我县将以本次展览和宣纸文化艺术节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宣纸产业发展,为书画艺术发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再作新贡献。

张谷旻-烟霞洞天-100×50厘米-2021年

旷小津-明月照山涧-100×50厘米-2021年

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西泠书画院副院长张谷旻代表参展书画名家致辞。他表示,很高兴来到这里参加活动。说到红星宣纸,我是非常有渊源的,我见证了红星纸品牌价值的提升历程,见证了红星集团一路以来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有两件事印象很深:在我主持教学的时候,宣纸集团在我们学校设了红星奖学金,资助学习优秀的学生。另一件事,我很感谢公司领导,当时G20峰会期间,我们创作的大画都是丈六匹拼接的,后来学校有一个G20的特展,当时我们许江院长知道了红星新研制了三丈三的宣纸,一张纸就有十一米的长度,跟公司联系后,没想到连夜送来两张给我们无偿使用,而且这些纸非常的好,我使用时印象非常深。后来我看到了捞三丈三的视频,五六十号人一起协作,实在是不容易。看见这个过程,我对红星宣纸的品质保证真的是由衷的赞叹。在此,我代表参展画家祝画展圆满成功。

岳黔山-山水清音-100×50厘米-2021年

祁海峰-太行秋韵-100×50厘米-2021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致辞中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纸之乡泾县举办宣纸文化艺术节之际,以“千载纸韵•百年华章”为主题,举办这次当代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宣纸的发展与中国画的发展,与时代的脉搏密切相关,休戚与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宣纸的新生、发展和辉煌,就没有中国美术的发展和辉煌。这些年来,中国美术界先后开展了“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一系列美术创作工作。这些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国家的主题性创作的巨幅作品的纸张是从泾县、从宣纸厂来的。宣纸作为有1200年历史的中国文化瑰宝、中华文化品牌、中国文化遗产,在今天依然发挥着无可替代的表现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审美追求的最重要的载体的作用。宣纸的发展、泾县宣纸厂的繁荣发展,与中国的文化、与我们的时代,与我们党和国家息息相关、紧密相连,见证了中华文化五千年,见证了我们党的一百年,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所获得的巨大成就,所有时代的记录图像、精神图谱离不开宣纸、离不开泾县。我们来了以后,所有人对纸张有发自内心的、由衷的尊重,我们再拿起画笔,在看到这张纸的时候,就有了一种不同的感受。近年来,泾县县委县政府致力于打响“中国宣纸之乡”和“泾县,宣纸上的山水画卷”文化旅游品牌,宣纸股份公司在“做好每一张纸”的同时,致力于服务书画艺术发展,致力于打造书画艺术的交流平台,中国美术家协会泾县创作写生基地的建设成效有目共睹。宣纸以其独有的特性,拓展了中国画笔墨的表现力,传达了中国艺术妙味,体现了中国精神。希望广大美术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珍惜并用好我们手里的宣纸,常来泾县采风写生、创作交流,多多了解宣纸工人的精益求精,了解宣纸文化,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陈林-春水-100×50厘米--2021年

丁力-溪山清远图-100×50厘米-2021年

宣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传统产业在新时代也需要创新发展、突破发展。近年来,泾县在保持宣纸为一流书画家服务,坚守高端与正宗前提下,坚持以创新的理念和创意的思维开发系列文化体验产品,开发宣纸文创与衍生产品,推进产业发展与现代科技文化的结合,不断探索传统产业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突破发展。8月开始,县委县政府面向全国开展宣纸SHOW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专门成立了活动组委会,通过发布公告、作品征集、网络投票、专家评比、公示等程序,共征集文创产品70余件,宣纸动漫秀作品240余幅,产生了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2项、优秀奖50项(另有文创作品入围奖30项)。

李伟-太行人家-100×50厘米--2021年

赵建军-笛韵图-100×50厘米-2021年

在开幕式上,举行了宣纸SHOW优秀作品颁奖仪式。主持人胡文军宣布了宣纸SHOW获奖名单。县委副书记钱会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7名获奖者代表颁奖。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余亮、泾县千亩园学校康娟获一等奖,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汪文珺、泾县城关三小李奕凡获二等奖,安徽三希堂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泾县上洋宣笔厂、泾县第二中学卫昱获三等奖。未参加现场颁奖的获奖作者、优秀奖、网络人气奖等,组委会将通过邮寄等方式送达。

石峰-画中原有诗-100×50厘米-2021年

杨军-苏轼诗一首-100×50厘米-2021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光勇,市政协副主席宦朝东,县委副书记钱会等四位领导、嘉宾按动启动球,标志着“千载纸韵·百年华章——当代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暨宣纸SHOW作品展正式开幕。

领导和嘉宾合影后,共同参观了宣纸SHOW作品展和千载纸韵•百年华章—当代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

观展现场

画展期间,中国宣纸博物馆还展出了“崔保来捐赠精品展”。崔保来同志是安徽省泾县宣纸厂老厂长,一辈子在宣纸行业工作奋斗,一直心系宣纸事业发展。崔老平时注重搜集、保存,多年来收藏了一批文史资料、文房文物。为了弘扬宣纸文化,丰富中国宣纸博物馆馆藏,2021年7月崔老向博物馆捐赠了与宣纸有关的藏品100余件/套,其中包括国画大师李可染信札17封,新徽派版画的主要创始人赖少其信札19封,美国著名当代艺术家、国际友人劳森伯格亲笔签名版画及相关通信、实物,不同时期文房文玩用具,不同时期宣纸纸样、木板水印、宣纸印刷书籍,文史资料一批等。这批珍贵藏品具有极高的研究与收藏价值,充分展示了大师们的艺术与人格魅力,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宣纸博物馆馆藏和学术地位。在2021宣纸文化艺术节之际,为了让广大观众能够近距离地欣赏到这批精品力作,向关心、支持、帮助宣纸发展的大师们致敬,同时向崔保来老厂长致敬,在初步整理有关藏品的基础上,甄选展出了其中部分精品,以飨观众。

王平-终南幽居-100×50厘米-2021年

杜松儒-他山系列1-100×50厘米-2021年

泾县是著名的宣纸之乡。宣纸自唐代诞生以来,一直在泾县地区传承与发展,明清时期更被称为“泾上白”“泾县纸”。独领风骚的宣纸,独特的宣纸文化,承载了中国绘画千百年的传承,是中华文明中具有独特性的文化,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泾县是光荣的革命老区,是新四军军部所在地和“皖南事变”发生地。泾县还是知名的旅游胜地,有众多山水胜地、民居古迹,吸引着全国书画名家,走近宣纸,寄情山水,写生创作,成为书画家和爱好者心目中的“圣地”。宣纸与书画有着天然的联系,与历代美术家结下不解之缘。郭沫若、启功、刘海粟、李可染、赖少其等一代大师都与宣纸深深结缘,上世纪七十年代李可染大师向宣纸工人三鞠躬的佳话一直在宣纸之乡和美术界传诵。此次邀请展汇聚了吕章申、徐里等18位当代中国书画名家,每人2幅参展作品(尺寸统一为50㎝×100㎝(竖幅)),具有代表性强、水平高的特点,反映了当代中国画创作现状与水平。

刘海勇-秋雨亦如酥-100×50厘米-2021年

魏云飞 私密居图 100×50厘米 2021年

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宣纸传统制作技艺项目的代表性传承单位和全国文房四宝行业龙头企业,又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示范基地、国家级文化出口示范企业、中华老字号、宣纸标准起草单位,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始终以传承宣纸文化,服务于中国书画艺术为己任。近年来,坚持“做好每一张纸,为中国文化发展做贡献”的理念,定位于服务中国经济文化发展、服务中国一流书画艺术家、争创中国一流品牌、争做中国传统文化标志性品牌,两名员工被评为“大国工匠”,成功承办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年度工作会议和培训班,组织了两届泾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及一系列大型活动,今年底还将承办第三届“泾上丹青”,努力将企业和泾县打造成为书画艺术交流的平台,成为服务广大书画艺术家及其艺术创作的基地与家园,在广大艺术机构和书画家群体中享有盛誉。

千载纸韵•百年华章——当代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暨宣纸SHOW作品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