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松美术馆四周年:全新设计生活大展呈现“丰盛即美”

松美术馆四周年:全新设计生活大展呈现“丰盛即美”

时间: 2021-09-29 09:43:53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秋意朦胧,松叶静美,伴着绵绵细雨,松美术馆设计生活大展 “丰盛即美”于2021年9月24日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松美术馆四周年对于艺术介入生活,生活融入艺术的新思考与新尝试,是一个颇具颠覆性、实验意义的展览。本次展览围绕着艺术创作、设计与空间进行梳理与分析,重新定义艺术、设计、物、生活等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展览不仅从艺术史与学术价值的角度出发,更加关注大众审美与物质生活,从中探讨美术馆在关系建构与权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1层“丰盛单元”

B1层“特别单元”

展览由1层“丰盛单元”和B1层“特别单元”两部分构成,约一百件艺术作品、七十余件生活用品构成展览总体。1层“丰盛单元”以一件在艺术史、设计史中都非常有意义的作品——“红蓝椅”为中心,致敬风格派,在空间设计与展陈上与其呼应。“红蓝椅”由风格派设计师里特维尔德1917年设计,在风格派“新造型主义”原则确立后,1923年最终定型。百年来,风格派、新造型主义持续作用于艺术和设计,也影响至“丰盛即美”。1层展厅还呈现了首次与阿里云人工智能实验室、阿里云设计中心合作的AR增强现实作品,时下热议的NFT作品。B1层“特别单元”围绕艾敬与王中军的创作展开,呈现二者观念下的艺术与家居设计空间,值得一提的是,B1层展厅还涵盖艺术大师克里斯托夫妇、罗伊·利希滕斯坦的特别作品。一如策展人欧阳昆仑所说,“展览以物构造起空间,以物质置换空间,以空间抵抗时间”,本次展览是一个无差别的展览,没有艺术品和生活用品之分,都是“人造物”,同时也是一个去中心的展览,物无主次,在几个隐含关系中融合,均质。展览秉持着逆潮流的重新回到“物”的态度,直接呈现“人造物”,直接制造物和物、物和人的关系。以“物”为核心,多条线索同时扩展,每一位观者都能在展览的巧思中寻找到自己的答案。

1层“丰盛单元”

B1层“特别单元”

泛艺术,非生活

“丰盛即美”,展览内容丰富盛大,形态、质感、意图各异的产品、作品在一定的秩序下发生对话,充实着空间。展览中大量的家居设计产品和艺术家创作被有意识的置于复杂性、随机性和不可控、不可预知的连续性中,而产品与作品并未产生矛盾与冲突,每一处空间都呈现出协调且富有活力的景象,二者互为协调,互为补充。

在家居设计产品的选择中,本次展览与克拉斯国际家居品牌合作,展现出对于设计视野、材料以及人文的关注。克拉斯国际家居品牌注重人本需求和文化本源的思考,一直积极推动国际设计理念、新型材料与家文化与生活环境的碰撞与融合,关注人与物之间的情感链接。本次展览呈现了品牌许多经典的大师设计作品,不仅在设计与审美的角度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在时间性上占据一席之地,且涵盖了观赏、使用等不同互动状态时的情感交流,还原人与物长久关系的建立。策展人在谈及家居设计产品的选择时提到:“在态度上,我们倾向于不太‘家具’的家具,一是期望这些产品在材料、工艺、技术上在边界上有所触碰,既要有相当的艺术创作手法,又要有一定的工匠精神。二是既要包含自然属性也要有人的属性,能够激发我们重新体会物”。

1层“丰盛单元”

艺术作品的选择更加强调其与设计产品、空间以及展览环境的适应性,以不做选择使其自然发生的“恰好”态度让艺术品介入进来,在空间中发声。以空间关系为前提,令艺术品的质感、形式、情绪在丰富的意识形态、材料中生发,并围绕不同现实关键词的展开探讨。这些关键词包括技术,技术在艺术创作以及工业生产中作为相对可视、相对直接的语言与纯粹的物质和原始的美感相对;符号,作为个性代表、身体代表、人类社会规训代表的物所形成的象征意义符号;身份,解构人的“存在”,讨论个体的存在自由,重新看待人与所在建立的联系;消费,思考生产力与资本间的关系,回归物与生产本身;媒介,对于创作工具媒介属性的模糊,挑战媒介工具的客观性。其中根据作品的特征进行了特殊的空间规划,包括与阿里云人工智能实验室、阿里云设计中心合作的AR增强现实作品,舞台式的深层次场景搭建,非常规视平线悬挂等。

1层“丰盛单元”

与阿里云人工智能实验室、阿里云设计中心合作的AR增强现实NFT作品《互联生态系统》武子杨

均质空间

在“丰盛即美”展览中,空间并非作为展品的背景,展览的配角,而是真实的介入展览,成为和所有人造物发生关系的最大存在。在物均质的前提下,展览空间也是均质的:一层展厅作等大均分的“正交”网格,“矩形”格中分别填充致敬风格派的“红黄蓝三原色”,形成无差别的三维新造型主义空间盒。空间设计特地与传统展览的中性展厅做了区分,墙面、地面不再消隐或仅仅成为界面,而是作为人造物的呈托面,是精确加工后的人造物。当观者真实的进入展览,也进入了作为物的空间内部,在展览中统一性与物的独立性同时存在,同时物与物又处在交织的关系网络中,既能感受到作为整体的空间的物,又能很好的感知物间的局部关系。同时在“人造物”的空间中,观者可以在与现实的不断比对中感受感受单一与复杂的差别与联系,包括单一白盒子与三维新造型空间,单一矩形色块空间与复杂展品,单一的叙事、节奏与复杂的意识形态,在层层剥离之后,再层层进入。

1层“丰盛单元”

区别于“丰盛单元”,B1层特别单元展出了两位多重身份艺术家的创作,同时扮演社会多元角色的艾敬与王中军也代表着不同领域对于艺术、设计与物质生活关系的介入。此外,在“特别单元”中重磅呈现的罗伊·利希滕斯坦的“苹果与西柚”,克里斯托夫妇的巴黎“新桥,包裹”也是艺术领域对于“艺术的生活哲学”、“艺术介入社会生活”的代表,可以说本次展览更像是一个无边界、多元碰撞与融合的结果。

B1层“特别单元”艾敬作品

B1层“特别单元”王中军作品

B1层“特别单元 罗伊·利希滕斯坦的“苹果与西柚”

B1层“特别单元 克里斯托巴黎“新桥,包裹”

参展艺术家高伟刚、鞠婷、刘思麟、史国威、武子杨、杨扬、张心一

特别展览单元:艾敬、王中军

展览将持续到2021年11月12日。在展览期间,松美术馆将一如既往以观众为重心,推出一系列公众体验活动,希望物与物的关系中,打开感知,获取人现实存在的一条路径。



松美术馆四周年:全新设计生活大展呈现“丰盛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