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苏茹娅:远处/天边”在大千画廊开幕

“苏茹娅:远处/天边”在大千画廊开幕

时间: 2021-09-28 15:03:4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2021年9月25日下午,“苏茹娅:远处/天边”在大千画廊正式开幕。展览由独立策展人艾蕾尔担任策展,展出包括艺术家苏茹娅创作的近三十件绘画作品、一件影像动画作品。它们体现出苏茹娅所坚持的一种稳固的、精准的审美,也体现出她至真的艺术态度。展览面向公众开放,并持续至11月7日。  

开幕式嘉宾合影

展览“远处/天边”聚焦于充满想象力与神秘感的凝视,它们看似“没有叙事,没有情节,甚至没有背景”,但是,透过那些幽静的、疏离的眼神以及沉溺的、神秘的背影,在塑造众生像的过程中,也塑造自我。 

陶咏白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著名艺术理论家、策展人、批评家,“中国女性艺术研究第一人”陶咏白先生对艺术家苏茹娅和展览做出极高评价。她表示:“苏茹娅的作品有正面、侧面,也有背影,这是一种很新潮的想法,她对服装的细节处理更是灵动的、深沉的,蔓延着人物内在的高贵品格和对历史民族情怀的精神。它们超越现实世界的承载,是更加深入心灵的东西,是更接近诗性的美,更接近智慧的美。非常感谢并祝福大千画廊在当代艺术这条道路上越来越好。” 

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处处长杜松儒

其后,作为大千画廊和艺术家苏茹娅本次展览合作的“媒人”,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处处长杜松儒老师对艺术家苏茹娅作品的“当代精神”这样评价:她的创作并不在于浅表的技法上的炫技,虽然没有平淡的叙述,但是能把观者带向一种很深邃、古典的情怀。这种特有的“精神”可能跟她本人作为成吉思汗后裔的文化背景与成长环境相关。 

《美术》杂志主编 盛葳

《美术》杂志主编盛葳老师在致辞中也提到艺术家苏茹娅和她作品中独特的理性与克制,他认为这就好像蒙古人性格中一种天然的东西:他们虽然不善言谈,但其实有很深的感情。我们生活在一个图像的社会和图像的时代,必然在任何时候都要面对这些随时向我们冲打过来的、或许并不全是进步的图像,她的这些创作也是对我们今天生活时代的回应。当我们看向天边,就是无穷无尽的图像。 

策展人艾蕾尔

同时,策展人艾蕾尔在解读策展理念时指出:这次展览的作品集中展现出了艺术家苏茹娅这几年在当代艺术领域所作的思考和探索。她用特写方式描绘的“面孔”与“背影”,结合平涂背景的图式,排除了具体的情节和叙事,是为了拉开肖像与现实的距离,也是为了凸显一种来自远处的、天边的精神空间。展览“远处/天边”将拉开新的序幕。

艺术家苏茹娅

艺术家苏茹娅也在开幕式上为观众解读了“远处/天边”于她的涵义:这次展览像一个新的启程,我把自己全新启程的第一个拥抱给了大千画廊这样一个在天空盘旋的、银色金属的,像云一样、水一样的,柔软而坚韧的空间。专心画画对画家来说是非常幸福的。我对艺术会永远保持这样一种状态。 

大千画廊主理人王娅琼

大千画廊主理人王娅琼在开幕式上同大家分享了她和艺术家苏茹娅结缘的契机,并表示:她的创作并不着眼于再现人物的形色表象,而是以千人千面,专注于内在的气韵和精神状态。当我们作为一个身心敞开的个体,去愿意发现并不吝关照的时候,艺术的浪花,可以是整个宇宙。

大千画廊廊主高小棋

开幕式最后,大千画廊廊主高小棋女士对到场嘉宾致以真挚感谢,谈笑间更从大千画廊历史讲到当代笔墨精神的意义与去向:“1988年,大千画廊创立于北京琉璃厂,由李可染先生题写匾额。2018年大千画廊三十年特展的时候,我又特意请黄永玉爷爷为我新题写了‘大千画廊’四字匾额。我觉得,一代人要做一代人的事,大千画廊从原来的琉璃厂来到798艺术区,在去年又开启这样一个新空间,通过外观像水一样的至柔至刚的状态,是想传递一个新的方向给大家:水是柔软的,但是它最坚硬和最坚韧的部分就像新的当代的方向一样,不受限于纯粹的材质和形式,它是自由的。” 

展览现场

对艺术品而言,每个人的解读也是自由的。在借水墨媒材折射中国当代艺术多面性的探索中,展览“远处/天边”无疑是大千画廊携手艺术家苏茹娅向观众呈现一份的真诚礼物。借由工笔重彩技法,在艺术家苏茹娅创作的这些涵盖了全正面、正侧面、侧影的人物肖像当中,传统绘画的痕迹和当代生活的琐细共同谋划着一场无声的沉浸演出。碎片式的情节越过荒原、花朵,随着独白或颂唱的当代转译而不断展开,结尾荡在远处/天边,等待由每位观者亲自揭晓。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部分展出作品:

初夏即语 79x84cm 纸本彩墨 2020

蒙古意象 之十六 228x181cm 纸本彩墨 2016

日记 75x74.5cm 纸本彩墨 2020

云雀图 50x39.5cm 纸本彩墨 2010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

2021年9月25日-2021年月11月7日 

展览地点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797中街1-22幢一层2号大千画廊(Daqian Gallery) 

参展艺术家

苏茹娅 

大千画廊(Daqian Gallery)

1988年,大千画廊创立于琉璃厂,由李可染先生题写匾额。2016年,大千画廊从琉璃厂来到中国当代艺术新中心——798艺术区,高小棋女士接手大千画廊,并以建构和推动东方哲思下、以水墨为核心的当代视觉艺术体系为己任。大千画廊致力呈现水墨语言的当代性,发掘对东方审美精神的当代诠释,并秉承琉璃厂时代首开机构代理艺术家先河,扶持新锐艺术家成长,联动艺术、商业、时尚、生活等相关领域,为推动东方现代性艺术贡献力量。

“苏茹娅:远处/天边”在大千画廊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