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华乐苏韵》国庆巨献哥伦比亚国家电视台

《华乐苏韵》国庆巨献哥伦比亚国家电视台

时间: 2021-09-28 14:23:3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9月25日晚,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与哥伦比亚文化部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中哥建交41周年系列云庆典《华乐苏韵》音乐会,在哥伦比亚国家电视台精彩亮相。CGTN西班牙语部、中国文化网等中哥机构和媒体的电视端、官网及YouTube、Facebook等新媒体账号同步播出。中哥8万多名民众,通过电视及新媒体平台,共同欣赏这一文化盛宴。

音乐会不仅选取了中国管弦乐《春节序曲》、《我的祖国》、《抒情变奏曲》、《澳门随想曲》;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二胡与乐队《二泉映月》等中国题材的民族管弦乐精品佳作,更加入了《威廉·退尔》序曲、《雷电波尔卡》、俄罗斯民歌《卡林卡》、德沃夏克(捷克) 《斯拉夫舞曲》等西方古典名曲,让听众感受到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多元音乐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令人耳目一新。整场演出亮点频出、高潮迭起,东西交融,别具一格,有力诠释了美人其美、美美与共、共享共荣、共同发展的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音乐会名家荟萃、精彩纷呈:既有连续13年于维也纳金色大厅指挥世界各大乐团,担任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交响乐团等著名乐团常任客席指挥的彭家鹏;也有称为“世界一流的弦乐演奏家”、“人间国宝”的二胡独奏家朱昌耀先生;还有多次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视“飞天奖”、“金鹰奖”最佳音乐,法国南特国际电影节最佳音乐奖,中国金唱片“艺术成就奖”奖等的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以及知名作曲家刘长远、王丹红,特邀作曲中国台湾籍旅美大提琴演奏家康乔瑄和一批后起之秀。


担纲主演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成立至今,先后荣获文旅部“欢乐春节”引导奖励资金评选一等奖、“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贡献奖”、“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江苏省文华大奖”等大奖;一批优秀个人获“中国音乐金钟奖”、“敦煌杯”金奖等荣誉。乐团已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杭州等城市及美国、德国、比利时、意大利、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匈牙利、波兰、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十多个国家举办了一系列大型音乐会,得到中外观众的一致好评,被誉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国家级青年艺术团队”! 

更令人赞不绝口的是,在欣赏中国丝竹音乐的同时,观众还可跟着电视画面,穿越古今,游遍中国的名胜古迹、万水千山,遍访姑苏传统非遗、多彩戏剧,一睹当今中国发展创新、绿色智能等高新技术的突飞猛进,使哥伦比亚观众对古老灿烂又日新月异的中国充满了无限向往及美好憧憬,网友纷纷发来祝福或在线上点赞互动,盛赞新中国成立72周年取得的伟大成就,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富强,祝中哥时代友好、再谱新章。(供稿/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文化处)

《华乐苏韵》国庆巨献哥伦比亚国家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