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刘颖睿X孙智玥:沙场点兵,用艺术来场“布阵”

刘颖睿X孙智玥:沙场点兵,用艺术来场“布阵”

时间: 2021-09-28 09:41:1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9月25日,798艺术园区3818库内,悄无声息的开始了一场“布阵”。刘颖睿与孙智玥,一个毕生从事陶瓷艺术创作的美院教授,一个浪迹天涯热爱摄影的职业艺术家。两位戎马一生的“老将”,将各自对艺术的理解,对材料的掌握,对生活的感悟,在并不大的私人工作室内,以作品为“子”,以空间为“局”,“沙场点兵,手谈一局”。

## 情节:一个陶瓷,一个摄影

艺术家刘颖睿,与瓷土和烧制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山东人。陶瓷的特性,要求艺术家即能“甩的动泥巴”,又能“精准细腻”的掌控烧成的每一度釉色变化。这种极大的反差,极尽体现在这个山东人的作品中。刘颖睿《她》系列作品以陶瓷为材质,雕塑作为造型语言,以“看似”女性身体为形象载体,全身粘连无以数计的密集“触角”。“柔美”与“不安”,“神性“与”欲望”,不管作品如何转变,他一直保持这种矛盾与冲突的艺术表现方式。

影像艺术家孙智玥,游走在商业和艺术不同的边界,“我落人生然自在,本是天上逍遥的仙儿”。时刻体会人生不同境界的对撞和乐趣,在商业摄影标准化数年熏陶的失重之下,俨然拥抱以自我意识和内心冲动为起点的影像语言,以光影的随机性打造形态与幻想实与虚黑与白的绝美世界,正如太虚幻境不可捉摸。

## 控制:戎马一生,用“不可控”来讲述

刘颖睿的作品上密集的触角是一个个粘连上去的,无数静止的触角意在表达时间的流动与凝固的同时,艺术家也在用陶瓷技艺的“不可控”,表达着他对时间流逝的理解。通过操控陶瓷材料、体积、数量等具体要素的操控时间,赋予时间以形态,抽象的时间概念得以具象呈现出来,制造出一种象征的过程,是超越实时性存在另一种被记录的生命形式。时光逝去,转而成为既往岁月,过去与现在,神秘而平淡融合在一起,营造出梦幻般的想象空间。

孙智玥敏感于社会变迁中的寻常物嬗变,同时将镜头指向了自己生活和熟知的世界,并将物与物、物与人形成的历史冲突,呈现出了穿越现实矛盾的复杂性。艺术家采用了多次翻拍的方法,并随着翻拍次数的增加,图像中的建筑与人体逐渐失去了层次和细节。这些作品既不是现实语言的直接反应,也不是脱离社会的纯粹语言,而是揭示了现实中的“不真实”与“不可控”,非实非虚,非真非假。

“君不见沙场征战苦,至今犹忆李将军。”,展览没有策展人,没有开幕式,没有主题。两位年龄相仿的“执子人”,用艺术作品与生活经历,制造了一场“交锋”与“对谈”。展览展期至10月7日,敬请偶遇“意外入局”之人。



刘颖睿X孙智玥:用艺术来场“布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