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1北京798艺术节佳展再续,《乾乾》《不息》分述绘画雕塑的当下形态

2021北京798艺术节佳展再续,《乾乾》《不息》分述绘画雕塑的当下形态

时间: 2021-09-28 10:45:4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的策展人及艺术家

由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宣传部共同指导,北京798艺术区管理委员会和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2021北京798艺术节”,已于2021年9月16日随着《乾乾:寻找绘画之“意”》展的对外展出陆续拉开帷幕。

2021北京798艺术节全面启幕

本届艺术节的主题展由王萌、刘栗溧、杜曦云联合策展。主题展中的当代展名为“乾乾不息”,分为玫瑰之名展厅和圣之空间展厅两个单元,分述绘画与装置在当下的两种形态,具体分为《乾乾:寻找绘画之“意”》和《不息:传统的当代转化》。其中,《乾乾:寻找绘画之“意”》于9月16日至9月28日在“圣之空间”展出,《不息:传统的当代转化》于9月26日至10月10日间在“玫瑰之名”空间展出。

开幕式策展人与艺术家合影

乾乾,自强不息

《乾乾:寻找绘画之“意”》 的参展艺术家为:刘丹、沈勤、徐累、梁铨、梁缨、张弓、杨黎明、吴笛笛、付蕊。

当代艺术的语境中,绘画的可能性倍增。固守水墨的画家们眷恋并为之陶醉的,并非只是水墨这遇水后敏感洇渗的材料,而是直观感悟中氤氲浮现的“意”。“意”又与莫可名状但若有所悟的“道”紧密相联。对“意”有所感应,用美学的方式加以表达,就和中国本土文化传统血脉相连着,让它继续生长不息。至于体现为“水墨”还是更宽泛的“绘画”,或“绘画”之外的丰富媒材,其实无关紧要,尤其在当代艺术的理念和方法渐成常识的当下。所以,很多并非使用水墨的画家们的努力,也不谋而合的汇集于此。

策展人杜曦云为嘉宾导览

(该作品请横屏观看)

刘丹,潇湘图,145x500cm,纸本水墨,2014

沈勤,山1,178×60cm,纸本水墨,2021

梁铨,茶的回忆之三,45×53cm,茶、色、墨、宣纸拼贴,2008

付蕊,一首蓝色的诗II,布面油画,80x120cm,2020年

吴笛笛,《∞》200×140cm,布面油画,2020

徐累,《鹿顶记》,65×88cm,纸本,1998

杨黎明,灰白色系列,100×81cm,布面油画,2020

梁缨,荷动知鱼散,97×179cm,纸本设色,2018

这次展览中,刘丹、沈勤、徐累和梁缨都是从传统绘画出发,但在国际视野中来比对差异、开放汲取,形成各自的气象。梁铨和杨黎明,则是在开放中反溯本土传统。张弓、吴笛笛和付蕊,在带有天趣气质的具象绘画中靠拢超验。

“不息”,不停止、不灭

《不息:传统的当代转化》的参展艺术家为:徐冰、展望、张羽、陈曦、李钢。

在当下的情境中,传统的、历史的、地方的、习俗的经验和认知,如同深流静水,越来越多的当代艺术人意识到了它们的重要性。但如何有效汲取、生动转化并经受“道”的考验,是具体微妙的课题。在国际视野中关注本土,在当代视角中审视传统,出人意料的观念结合和美学转化……这些都能让当代艺术在疲态中再获生机,并激活本土传统文化中尘封的精妙资源。

展望 《45度假山石》 2010-2014 不锈钢 作品尺寸 590×132×65cm 艺游维港展览现场 香港

这次展览中,徐冰把《芥子园画传》中的程式化符号按自己的理解重新组合,形成承载着他个人理念的山水长卷。《芥子园画传》是对中国传统山水画法的符号化、程式化归纳。展望让不锈钢复制的假山石拔地而起,多种机遇汇聚于45度,催动陌生化的效应。张羽用手指摁压现成物,艺术家的生命与自然生命相互遭遇。水+茶浸入宣纸的《上茶》,还原材料本身自然性的呈现过程。陈曦的“兔子”指向一个个柔弱的生命体,多维度意向重叠交织。李钢把地上的石头按自然散落的距离一一相连,形成大地上的星座。

陈曦,迷途,木雕高300cm,底座150cm,木船390cm,总长1350cm,绘画,木质雕塑,2021

(请横屏观看)

徐冰,芥子园山水卷(墨版)534×34cm,传统木刻、墨、纸本,2010

张羽,上茶,宣纸、茶碗、综合材料,2021

李钢,星座,莲池,最高尺寸330cm,宽60-90cm,石头、大理石胶、钢铁,2013-2015

两个展览组合为“乾乾不息”,来展示和探讨终身求道的状态:求道之心,乾乾不息,有不知老之将至。时空的刷新、思路的更迭、灵光的闪现等,能让人走出固化的观念和方法,不落窠臼,另辟蹊径。这些艺术家们遭遇并反映着各种可能性,将感悟的“道”经由巧思妙手转化为生动可感之物,亮相于观众眼前。

关于策展人

王萌,1983年生于山东,北京人。策展专家、艺术评论家,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学术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协策展委员会委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理事。大学与研究生均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艺术管理专业,长期从事全球语境中中国当代艺术研究、中国体系中当代艺术和主流美术的比较研究、新艺术动向观察。2010年以来在中国美术馆参与策划和组织近200场展览。在艺术界策划大量学术展览,其中独立的策展作品两次被文化部评为全国年度优秀展览,三次被北京市文化局评为北京年度优秀展览。在核心期刊发表10篇论文,发表艺术评论50万字,出版研究书籍合200万字。出版11本学术著作:理论专著有《美术馆作为“文化发生场”的启示》;著有三部实验报告《来自水墨的新语境》《抽象艺术新一代》和《今日绘画中的媒介与方法》;主编三部研究室报告《图像研究室:水墨进程的一种“显象逻辑”》《绘画发生中的观念和语言》《运行中的“非形象”》(编著);主编《中国意志——当代中国绘画》《从现代出发》(副主编)《视觉乐园——于幸泽的艺术世界》《敞开视野:水墨的生态》。

刘栗溧:ccaa中国当代艺术基金会主席,学骞助学基金会主席,首届香港M+视觉博物馆希克奖联合主席,M+视觉博物馆创始赞助人,苏黎世艺术大学中国当代艺术专项文凭课程讲师。刘栗溧毕业于英国威尔士大学获硕士学位,是中国古典艺术收藏家,长期生活、工作在北京和香港。

杜曦云,1978年生于山西,现居北京。2000年于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2006年于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史系,获硕士学位。曾任上海昊美术馆副馆长、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副馆长。艺术观点著述于各类杂志和出版物,并曾创办和主编《艺术时代》等刊物。

曾策划多个展览和项目,近期包括:武汉·赵半狄的小窝,武汉美术馆,2021;确实中的冲击:上海首届全球 NFT 加密艺术展,上海西岸·油罐艺术公园1号罐,2021年;我与博伊斯·尹秀珍,上海昊美术馆,2021;我与博伊斯·赵半狄的小窝,上海昊美术馆,2020;联合构筑,苏州金鸡湖美术馆,2020;我与博伊斯·杨振中,上海昊美术馆,2020;我与博伊斯·周啸虎,上海昊美术馆,2019;上海文件:匀速运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2019年;蒙塔达斯:亚洲礼仪,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2018年;今日之往昔:首届安仁双年展,2017年;走向未来:马德里·北京音乐潮,塞万提斯学院,2017年;萧条与供给:第三届南京国际美展,百家湖美术馆,2016年;北京·798诞生纪(2002-2006),宋庄美术馆,2016年。

2021北京798艺术节佳展再续,《乾乾》《不息》分述绘画雕塑的当下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