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就是现在!JUST NOW!|"老抽"、"生抽"、"小鲜抽"齐聚北京韩建美术馆

就是现在!JUST NOW!|"老抽"、"生抽"、"小鲜抽"齐聚北京韩建美术馆

时间: 2021-09-28 09:00:1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艺术导师与参展青年艺术家在开幕式现场合影

2021年9月25日下午15时,由韩建美术馆和库艺术联合主办的“就是现在!优秀青年艺术家提名展暨库艺术创研工作坊课题展”在韩建美术开幕。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著名艺术家谭平,著名艺术家马树青,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王易罡,前德国哈勒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乌尔里希·克里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袁佐,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五工作室教授、著名艺术家孟禄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顾黎明,著名艺术家马轲,作为特邀艺术导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韩建集团文旅事业部总经理杨会军先生,以及本次参展的《库艺术》工作坊艺术家和一众青年提名艺术家。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著名艺术家谭平

著名艺术家马树青

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王易罡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五工作室教授、著名艺术家孟禄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顾黎明

著名艺术家马轲

《库艺术》创始人江涛、韩建美术馆馆长聂继军与参展艺术家合影

下午15时,“就是现在!JUST NOW! |优秀青年艺术家提名展暨《库艺术》创研工作坊课题展”开幕式正式开始。

韩建美术馆馆长聂继军先生致开幕辞并讲话

韩建美术馆馆长聂继军先生致开幕辞并向到会嘉宾们表示衷心感谢。聂继军馆长首先介绍了韩建集团发展历史,韩建集团一直积极支持开拓文旅项目。自去年开馆以来,韩建美术馆已经举办了“梦寄良乡”“不拘形式”“捡漏艺术节”等一系列高品质学术展览活动,搭建起艺术创作、收藏、交流平台。

聂继军先生以开放包容的视角、超前敏锐的眼光,将“现在”“过去”“未来”三个不同维度联系到一起,指出韩建美术馆与《库艺术》联袂举办本展动机旨在建立一个相通“维度”,共同探寻新趋势,为当代艺术尽绵薄之力。

艺术导师代表谭平先生开幕式讲话

特邀艺术导师谭平作为导师代表祝贺“就是现在”艺术展成功举办,同时感谢优秀青年艺术家们参展支持。谭平导师幽默地称呼自己为“老抽”,称青年艺术家为“生抽”,并对参展青年艺术家的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当谈及自己在《库艺术》创研工作坊的学生时,谭平导师深情称赞学生们的创作充满艺术个性和创造力,并嘱咐学生们在艺术道路上继续努力,时刻保持自己的艺术独立性。

《库艺术》创始人江涛先生开幕式讲话

本次艺术策展人、《库艺术》创始人江涛先生首先向所有到会嘉宾、导师、工作人员致以最诚挚的谢意,随后讲述自2017年以来,《库艺术》已成功举办三届艺术创研工坊,获得众多艺术导师和青年艺术家的支持和肯定。未来,《库艺术》仍将始终坚持孵化、挖掘、培养青年艺术家的理念和初心。

青年艺术家代表张一非先生开幕式讲话

艺术家张一非先生作为青年艺术家代表登台讲话,张一非先生表示感谢韩建美术馆和《库艺术》联合主办此次艺术展为青年艺术家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并为青年艺术家们提供了向各位艺术导师学习的机会。

韩建美术馆馆长聂继军先生和策展人《库艺术》创始人江涛先生共同揭牌

韩建美术馆馆长聂继军先生和策展人《库艺术》创始人江涛先生一道进行战略合作揭牌仪式,这是韩建美术馆和《库艺术》强强联手的起点,今后,双方还会推出更多优秀青年艺术家。

韩建美术馆馆长聂继军先生为谭平、马树青、王易罡、孟禄丁、顾黎明、马轲、冯梁鸿七位艺术导师颁发聘书,诚聘七位导师为韩建美术馆艺术顾问。

关于当代非具象艺术教学的对话两场高峰论坛

PARTⅠ讨论主题:当代的艺术教学实验 

特邀嘉宾:

谭平(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

马树青(艺术家)

王易罡(艺术家、鲁迅美术学院教授)

乌尔里希·克里博(原德国哈勒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问:当代艺术似乎已经延展至所有已知场域,丰富的艺术情感内涵成为其核心表达。在当代艺术看似轮廓清晰、边界已定的今天,如何通过有效艺术教学激发新一代学生们的艺术创造力,成为当代艺术领域的新课题。

马树青 谭平 王易罡

马树青认为当代艺术最为迫切的教育重点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艺术教育本身的定位就是培育独一无二的思想和理念,非具象不等同于抽象,非具象绘画中,思想远比绘画技艺更重要。真正的艺术家一定是历经重重磨难、精疲力竭后的自我蜕变,而不是院校老师教导下的思想框架束缚,所以说教育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是重中之重。

谭平谈到当代艺术的发展任重道远,通过亲身对东西方著名艺术院校调研,谭平认为不同意识形态下,艺术发展道路不同,当代艺术不能仅仅停留在技术学习和教学层次,要引导年轻艺术家认识自己,知道自己是谁,体会自己的经历,清楚自己的理念,自己成就自己。

王易罡指出当前艺术家们很容易就把某一种艺术语言当作整个艺术大厦的根基,这种片面的认识无疑束缚了自己的艺术表达方式和想象力。艺术规律技巧可以进行教学,但是艺术本身无法进行教学,作品的风格、表现方式、表现手法、核心主题等元素全部是艺术家自己的问题。艺术教育要回归艺术的本质,让学生自己去感受艺术,在批判中颠覆,在颠覆中成长,而不是刻板教育束缚学生的思维。

PART Ⅱ 讨论主题:如何重新学习现代主义语言  

特邀嘉宾:

袁佐(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孟禄丁(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五工作室教授)

顾黎明(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马轲(艺术家) 

问:现代主义只出现短短几十年,艺术的观念、语言和表达形式均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现代主义的学习和教授缺乏系统性。表面看,这似乎是语言体系问题,更深层次而言,则涉及到当代艺术如何建立并呈现自身价值尺度和艺术诉求的问题。那么,年轻一代艺术家应如何重新审视现代主义文化成果,构建自身艺术独立性呢?

孟禄丁袁佐(视频连线)顾黎明 马轲

孟禄丁认为当代艺术应从感性入手上升至理性,通过对周围环境、人文内涵进行思考,最终落地到具体画作中。绘画之时,艺术家应尽可能放松思想,这样才能在绘画过程中发现自己的问题。

顾黎明从历史文化角度切入,当代艺术要打造语言独立性,必须溯源根本,面对初心,只有如此,方能颠覆传统,发现自我存在的问题和价值。

马轲认为文化中的个人是空洞的,过于强调表达方式和表达方法限制了人的感受能力。当代艺术是由表及里的过程,拥有自己的观念是极其重要的。

袁佐(视频连线)认为具象和非具象的本质没有太大差异,二者外在的表现形式、笔触、颜料、空间、时间、材料存在差异。当代艺术应以自身实际教学,学生要建立意识感、本能感、直觉感,这也正是中美艺术生的不同,中国学生更注重于找到新奇的绘画方式方法。

非具象艺术在我国初兴不久,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诚然,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迅猛,但当代艺术存在的教育问题不可忽略。非具象不完全等同于抽象,当代艺术界需要这样一条现代主义的研究文脉,韩建美术馆由此着手,更兼以推动当代艺术发展和青年艺术家成长。此次,非具象艺术教学高峰论坛在韩建美术馆举行,七位非具象领域知名导师就当代艺术教育诉诸研讨和交流,以发现当代艺术新的可能性、新的学术趋向、新的时代审美。这实是一种了不起的艺术举动,艺术导师就非具象艺术教育教学过去、现存问题、新兴观点,同未来艺术家进行直接对话,无疑具有很强学术教育价值和未来指向意义,也必将为当代艺术的未来孵化更多强有力的艺术家。这对年轻艺术家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此次高峰论坛必将在今后岁月沉淀中愈加显示出其指标性和节点性。韩建美术馆始终秉持关怀扶持青年艺术家的初心,本次参展青年艺术家都是历年涌现出的佼佼者与后起之秀,作品视觉语言丰富,艺术形态独特,从不同维度展现了青年艺术家的艺术逻辑和艺术思想,充分表现了当代青年艺术家的青春与活力。

“就是现在!JUST NOW!|优秀青年艺术家提名展暨《库艺术》创研工作坊课题展”已于9月19日在韩建美术馆开展,展期将持续到10月20日,欢迎各位嘉宾莅临观展。

展览现场图

展览现场图

就是现在!JUST NOW!|"老抽"、"生抽"、"小鲜抽"齐聚北京韩建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