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寸寸丹心山河情——马常利油画艺术展亮相央美美术馆

寸寸丹心山河情——马常利油画艺术展亮相央美美术馆

时间: 2021-09-26 20:31:31 | 来源: 艺术中国

“山河情——马常利油画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2021年9月16日上午,“山河情——马常利油画艺术展”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揭开帷幕。正值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马常利先生九十大寿,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师生为老先生精心准备了生日祝福,师生齐聚,情意绵绵,共祝先生创作长青。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协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此次展览学术顾问,马天意担任策展人。展览展出了马常利先生从20世纪60年代初至今创作的120余幅作品。

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本次展览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马常利及其夫人李静森,中央美术学院老先生、老教授杨先让、钟涵、盛杨、闻立鹏、刘焕章、邵大箴、曹春生、翁乃强、孙为民、沈尧伊、黄华英、王少军、马路、陈文骥等,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油画系主任张路江,中国美术馆藏品征集保管与修复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崔光武,中国美术馆典藏部负责人赵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阳,油画系全体教师及美院师生代表一同出席了开幕式。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致辞中表示,马常利先生和他那一代的老艺术家一样,始终在艺术创作上饱含热情,充满激情。马常利先生将一生奉献给了新中国的美术事业和教育事业,远赴西藏、大庆、山西、河南等地,创作出了一系列表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新中国翻身作主人的各族人民奋斗和生活的经典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张路江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张路江深情讲述了马常利先生从学生时代到美院教师的生动故事。“下乡再下乡”,从西藏高原到大庆油田,从深入江西井冈山到山西左权晋阳,从河南辉县到河北太行山,马常利先生的每一次生活体验都能够带回丰厚的创作成果;“色彩再色彩”,马常利先生受教于油画系第二工作室创始人罗工柳先生,更多地选择了从平凡中发现美的创作理念。平中见奇,平易近人,在马先生温暖、祥和的色彩中,体现着他在油画色彩语言中的研究成果。一户人家、一片水田,在他的笔下渐渐汇聚成祖国的万种风情。细细品味先生的作品,总结先生的创作特点,对今天的油画教学仍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先生为人谦和,曾与闻立鹏先生搭班,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担任副主任,教学中有着和蔼可亲的亲切感,总能发现同学们身上的优点并给予鼓励。”马常利先生始终坚持严以教学,宽以待人,温和谦厚,循循善诱,培养出一大批新时代的艺术家,桃李芬芳。

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马常利先生致辞

马常利先生人如其画,画如其人,亲切中透露着朴实,质朴中透露着真诚。马常利先生在开幕式上表示,自己的作品在中央美术学院展出,是对学校的一次汇报;捐赠一部分作品,又是对美院的一种感恩。“我在美院学习、工作了几十年,特别感谢吴作人、董希文、艾中信、罗工柳等老一辈先生,在艺术上给了我很好的指导,他们在生活和教学上的高贵品格,给了我深刻启迪。美院充满了浓厚的艺术氛围,一直学习、工作生活在这里,我的创作和教学也受到了很好的熏陶。”马先生对为此次展览做出努力的美院领导、师生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亦为远道而来参加开幕式的爱徒挚友深受感动。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油画系主任张路江向马常利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本次展览依照马常利先生的人生轨迹,分为西藏、新疆、大庆、中国南部、中国北部、人物和敦煌临摹等7个板块陈列,系统全面地呈现了马常利先生的艺术发展历程和绘画成就。同时,马常利先生将10件代表作品捐赠给中央美术学院,其中9件作品捐赠给美术馆、1件作品捐赠给油画系,并由美术馆和油画系永久收藏。

2001年马常利先生在京郊

1953年绘画系甲班毕业合影

1963年马常利为《高原青春》一画设计色彩稿

马常利先生于1931年生于河北省山海关,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并留校任教,参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的创建,以及组织领导教学工作,兼任教务主任。1963年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班毕业,在油画系任教。作为新中国最早成长起来的一代油画家,马常利先生也是最早走上油画民族化道路的艺术家之一。他从个人视角观看世界,擅于在平凡世界中发掘不为人知的生命活力,在质朴中感受真实、体会“那一段激情岁月中赋予柔情诗意的一面”。

高原青春 100cmX270cm 1963 亚麻布油画 马常利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高原情 100cmX120cm 1980 亚麻布油画 马常利 中国美术馆藏

大庆人 230cmX190cm 1965 亚麻布油画 马常利 中国美术馆藏

《转战太行》150cm×250cm 197 7亚麻布油画 马常利 广州华艺廊藏

西藏和平解放不久,他应解放军总政治部邀请前往西藏,与当地藏族群众同吃住,先后创作了《幸福之路》、《高原青春》等反应当时社会状态,表现农奴翻身做主的作品;因对藏族群众生活的浓厚兴趣,他还曾到四川阿坝、青海等地方体验生活,创作了《草原上》、《高原情》;在我国北大荒发现大油田并成功开采之际,马常利先生深入井队,深切体会到石油工人风雪无阻钻探石油的豪迈之情,塑造了《大庆人》等一批“铁人”般的石油工人形象;三次赴山西,河南等太行山区了解农民修建“红旗渠”水利工程的经历,更使他塑造出《转战太行》《太行晨曦》《秋歌》等多方面表现农民飒爽英姿以及辛勤劳动成果的经典作品。

蓝色交响 80cm×100cm 2013年 马常利 亚麻布油画

收获时节 80x80cm 1984年 马常利 亚麻布油画

展览现场

20世纪八十年代之后,马常利先生开始逐渐转向风景画创作。祖国山河壮美,先生寄情于祖国的大好河山,用画笔直抒胸臆,在忘我中呈现出豁达胸怀,在忘我中表现祖国的大江南北,尽情讴歌。在风景画的创作上,先生把西方印象派的技巧精粹与东方艺术的写意抒情相融合,追求作品的抒情性和诗意,以抒发对人与自然和谐世界的向往,借用山河大地来传达他的“心灵之歌”,创作出一大批独具特色的具有中国诗意和西方绘画精粹结合的风景油画作品。

展览现场

马常利先生一生追求平凡中的诗意,探寻祖国山河与个人情感表达的契合,在形式色彩中实现油画语言与中国精神的交融互渗。他的作品既是他个人艺术追求的真实呈现,亦是时代的赞歌,是他在少年时美院教给他、深埋在他心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的具体体现,又是一代前辈倾注心血、丹心不改,为新中国美术建设书写的美丽篇章。

观众在展品前驻足

现场嘉宾在展品前合影

马常利先生与现场嘉宾合影

据悉,展览将展至2021年10月7日。

“山河情——马常利油画艺术展”展览海报

寸寸丹心山河情——马常利油画艺术展亮相央美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