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助力共同富裕的艺术“东风”——“缘梦行动”2021年公益拍卖活动成功举办

助力共同富裕的艺术“东风”——“缘梦行动”2021年公益拍卖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 2021-09-19 20:11:4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9月15日10:00至17日22:00,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公益拍卖在国内专业艺术品拍卖平台——荣宝斋在线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许景怡、胡海若、徐艺窈、高若溪、郑涵文、王乔熙等6名大中小学生发起,她们精选业余创作的16幅作品进行拍卖,所筹款项将全部捐给北京缘梦公益基金会(简称“缘梦基金”),支持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地区的艺术教育工作,并推动优质艺术教育资源的对接和引进,立志在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通过自身努力帮助当地学生更好实现全面发展。

许景怡作品《桃李春风》和《博雅达观》

本次拍卖活动得到了社会热心人士的积极参与,共有近5000人在线围观拍卖活动,其中126人次参与拍卖。经过多轮叫价,许景怡提供的《塞外江南》等作品在活动开始不到一小时就成交。最终,本次活动共拍得金额189550元,这笔款项将在扣除税费后由荣宝斋在线直接捐给缘梦基金。

缘梦基金公益顾问、《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中国慈善家》社长吕振亚表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从传统的经济社会角度来讲,共同富裕有具体目标和指标,但对于每个个体来说,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也包含了一种真实的生命体验和感觉。艺术,特别是扎根于传统文化的艺术,一定会大有作为。许景怡、胡海若等几位青年学子,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和志愿情怀,展现了宽阔的视野。通过作品拍卖的方式,一方面,发挥自身所好和所长,以艺术创作的小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大课题,很让人感动;另一方面,也引导人们关注和思考艺术在共同富裕中所发挥的作用,有助于艺术教育的全面开展。”

胡海若作品《浮云不碍青山路,一杖行吟任去来》

作为本次拍卖活动的组织方,荣宝斋在线总经理李春林表示,“这是荣宝斋在线第二次与许景怡、徐艺窈等青年学子合作,我也有幸见证了她们的成长。这群00后和10后的学生,在完成繁忙学业的同时,坚持勤学苦练,不断提升自己的书画技艺,也是一次自我修行,体现了超越同龄人的人文情怀与责任担当。荣宝斋在线非常重视公益活动,她们选取了一个很好的点,就是用艺术作品拍卖的善款去支持艺术教育,这不仅是经济上的支持,更是把艺术的力量直接传递给那些受资助的孩子们,使他们有机会去追求和实现艺术梦想,充分体现了艺术真善美的力量。”

徐艺窈作品《温故知新》

据悉,本次活动是许景怡、徐艺窈、胡海若等人组织的第四次公益拍卖。三人是人大附中的校友,因艺术结缘,并先后担任人大附中书画社社长,于2018年一起发起了“缘梦行动”公益拍卖,本次拍卖前已累计向缘梦基金捐赠近48万元,这些款项为扩大打拐反拐公益宣传、帮扶失散家庭的弱势人群实现团圆贡献力量。许景怡等人的坚持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本次拍卖吸引了北师大实验中学、万泉小学曙光分校、青苗国际双语学校等学校的三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进一步体现了活动影响力。

高若溪作品《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

作为年龄最小的拍卖作品提供者,郑涵文表示,“之前就听说过许景怡等姐姐们做公益的事情,很佩服她们,一直以她们为榜样,这次自己能参与进来,并且能帮助别的小朋友,特别高兴。高若溪表示,这是自己第三次参与公益拍卖,从活动策划到组织、再到最终结束,虽然辛苦,但看到这么多热心社会人士对活动的支持,想到那些被帮助的学生,就很受鼓舞和感动。胡海若表示,自己和许景怡、徐艺窈已经坚持组织了四年公益拍卖活动,见证了活动规模和影响的逐年扩大,从刚开始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淡定从容,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帮助了别人,也实现了自己的成长”。

郑涵文作品《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多年的亲身实践,让许景怡、胡海若、徐艺窈等三名主要组织者对艺术和公益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她们看来,本次拍卖只是一个起点,她们更大的“野心”是为受赠地区学生进行艺术课程的义务辅导,并尽己所能推动当地艺术老师到京访学交流。通过小活动推动大交流,几位少年用实际行动推动着共建共享,助力着共同富裕,也践行诠释着当代青少年的担当。

拍卖作品提供人员:

许景怡,2000年生人,就读于哈佛大学;

胡海若,2001年生人,就读于康奈尔大学;

徐艺窈,2000年生人,就读于剑桥大学;

高若溪,2004年生人,就读于北师大实验中学(国际部);

郑涵文,2012年生人,就读于万泉小学曙光分校;

王乔熙,2006年生人,就读于青苗国际双语学校。


助力共同富裕的艺术“东风”——“缘梦行动”2021年公益拍卖活动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