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执笔人间亦如仗剑天涯——来艺栈画廊看刘毅与荆涛的“另一种修行”

执笔人间亦如仗剑天涯——来艺栈画廊看刘毅与荆涛的“另一种修行”

时间: 2021-09-15 03:43:1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常言道,人生是一场修行。艺术家们在创作中穷其一生反复探索、不断内化与提炼,又何尝不是“另一种修行”呢?2021年9月11日,刘毅、荆涛二人便以双个展的方式用自己的作品对“另一种修行”给出了各自的答案。

刘毅:绘画是一种自我救赎,它帮我抵达内心的平静

艺术家刘毅曾多次深入藏区,并绘制大量西藏主题及唐卡作品。而他此次展出的两个系列作品则更加抽象,在一种秩序的理性中扮演一位游离于“主流”之外的冷静观察者。

艺术家刘毅在作品《蓝白红》前

“黄色象征土地,白色是云,蓝色代表天,红色是火,绿色是水......这是人们对于颜色、自然、宇宙和生命的感知,通过对颜色的主观选择,更能映射我内心的感受。”刘毅在采访时介绍到。

驻足刘毅作品《黑红黄》前的观众

刘毅作品《黑红黄》细节

远看刘毅的作品,好似冷抽象的纯粹色块,如同构建出一座巨大的精神图腾。近而观之,实则由一个个重复的细节叠加组成,它们秩序的排列着,虽则平面,却在视觉上形成了一种肌理感,更像是编织而成。艺术家本人也正是通过这样重复的描绘过程,不断沉淀了自我,使内心抵达宁静。

神山系列前合影

刘毅 《神山》,70×80cm,布面丙烯,2016年-(1、2)

在“神山系列”中,刘毅将对精神性的强调表现到极致。他将神山从自然颜色中抽离,以黑白效果示人。这不禁让人想到木刻版画的形式感,雪山在此被人格化,赋予精神的寄托以表达它的硬朗与风骨。

刘毅视作品如一面镜子,不断地观照自己,寻找自己。正如他所言:“我的绘画,就是坚定自己的立场,就是克制自己的欲望,就是自己教育自己。如果它不是对自己生活中道德困境的、警觉的感受力,由此通过自救的方式强化个人的生活品质,那又是什么呢?”

荆涛:艺术之于我更像一种心态上的修行,它带来愉悦和快意

在回归油画创作之前,内蒙古艺术家荆涛曾有一段醉心锻刀制刃的经历,并达到了相当精湛的水准。千锤百炼的工匠精神与一笔笔铺就的艺术创作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二者都是反复敲打、涂抹,可谓一份“我执”的追求,而在这一过程中,行动已然铸成修行。

艺术家荆涛(左二)与嘉宾合影

荆涛的作品给人一种怪诞的戏剧感,在魔幻现实的情境下散发出不同寻常的古典气息。世俗的风景、人物看似一派宁静祥和,却又那般耐人寻味。他如同一个宏大布景的幕后导演,在场景中将各种元素巧妙组合,最终在画面和气息上都达到了平衡。

荆涛在创作中不用模特,也极少对景写生,一个小小的石头便可以触发一整张作品的画面场景。即便是风景中的光线、树林和山水,也都是艺术家本人在脑海中想像布置出来的,正如他自己所言:“作品中的场景并非真实存在于现实世界中,只是心与笔组合而成的虚拟世界。只是一种‘无厘头’的情绪,是一种莫名其妙的串联与组合。也许这就是这些年我‘无厘头’的生活,只是想营造一个魔幻又不存在的环境,最终为自己营造一种自由和快乐而已。”

荆涛作品细节

有趣的是,荆涛的作品并没有因为这份超现实的“无厘头”而给人过强的冲击与不安,相反,他的画面更偏向祥和——无论从相对复古的用色,还是从绘画笔触和技法的选择,都透露出传统中国画的韵味。在虚拟的场景里和中国古代文化建立一种关联,对逝去的风景、风光和人文进行怀想,这份古典气息让人安宁的同时又凭添了戏剧色彩,极为耐人寻味。

果真,生活有些无厘头,但画画帮助我们找到愉悦和自由。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宋新郁先生表示,尽管二位艺术家年龄不同、风格各异,但都通过绘画创作的方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另一种修行”,这正是此次展览主题的由来。

的确,刘毅抽象,荆涛具体;刘毅善用色块,荆涛则近复古;一个在看似重复劳作的叠加中寻找救赎和平静,一个则在怀想的剧场中追求人生快意......刘毅想述说的是:与其独自修行,不如普度众生;荆涛想要表达的是:与其匣中剑鸣,何如平淡人生。两位艺术家虽以不同面貌的作品示人,却同样在个体和当下间不断思考与发声——在这样一个纷乱嘈杂的时代,如何寻找并守护自身的精神家园?

当人生与艺术创作交融成“另一种修行”,也许每个人都会从中找到不同的答案。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2日。



 

 

 

 


执笔人间亦如仗剑天涯——来艺栈画廊看刘毅与荆涛的“另一种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