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青:灯塔与摇篮”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开幕

“李青:灯塔与摇篮”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开幕

时间: 2021-09-14 16:09:30 | 来源: 艺术中国

阿那亚,布面油画,80×65×3.5cm,2018-2021

2021年9月12日下午,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在北京双空间推出艺术家李青的大型个展“灯塔与摇篮”。展览由崔灿灿策划,展出李青的重要系列《窗》《大家来找茬》《互毁而同一的像》《杭州房子》等,以及2021年的最新作品。

“灯塔与摇篮”取自李青作品中的形象,也是文学中乌托邦的象征。展览以 “灯塔与摇篮”作为几个系列之间的开始与出发,理想和抵达的隐喻,重新看待李青作品从2005年以来从未中断的故事。

从盘古大观眺望,木、金属、有机玻璃、油彩、丙烯、喷漆、马克笔、衣物、印刷品,136×140×6.5cm,2017-2019

展览分为两部分,以象征着现代设计摇篮的包豪斯建筑,一座摇曳着海面灯影的临时帐篷,作为两个空间的中心和篝火。“找茬”“互毁”“窗户”三个系列的作品围绕左右,成为通往现实的背景音。旧房遗址的地毯,杂糅而山寨风的杭州房子,杂志中的面孔和艺术家的旅程,两幅废弃冰箱的巨幅群像,又将目光引向迂回、重叠的世界。图像、符号和现实在这里交织、隐匿、交替。

大家来找茬·楼姐(两图有五处不同),布面油画,200×150cm×2,2019

后窗·彩石,古董木窗、油彩、有机玻璃,157×92×10cm,2021

迷窗·展览中心,木、金属、有机玻璃、油彩、衣物、印刷品、照片、铝塑板,212.5×106×10cm,2019

两处世界,一处是迷宫式的回形,承载着纪念碑式的宏大叙事,包豪斯的摇篮和卡巴科夫飞向太空的隐喻; 另一处由拱形门连接的多层空间,涌动着废墟中的飘零,现实里平滑的美学,反光的地标建筑,草坪上如灯塔般的橘黄色帐篷。现实的镜像,再现的交换贯穿其中,也是李青创作的典型特征。

作为新一代绘画的代表人物,李青的创作线索和视野极其丰富。和同代人相比,他的绘画不再围绕画面四角内的工作,而是不断地延展绘画的外部空间和观看形式。“找茬”系列,两张相似的画面,让观看变成了识别。哪一幅更接近于真实? 有着写实传统的绘画,如今与现实有着何种关系。观看与真实成了这一时期的主题。质询在“互毁”系列中继续,互文的两个形象,在全新的画面中合二为一。叠加的结果反而远离真实,成为既不是这般,又不是那样的“重建”。重建与再现指向绘画表达的奥秘,关于修辞的意义。

西岸,布面油画,200×180cm×2,2020-2021

窗户作为外部世界和想象的隐喻,是“再现”的最佳载体。李青的作品中,窗棂和格子成了画面结构的一部分,老旧风化的痕迹和颜料、笔触含混一体。窗户亦是城市中的风景,它承载故事,重现希望,区隔距离,每一扇窗户都暗含着阶级和权力。全新作品中,李青不再延续过去的文学性,或是时空的讨论,窗户回到它自身,指向它和建筑、城市之间的存在关系,窗棂的结构和画面中平滑的美学、反光的地标建筑,形成强烈的对立。绘画重返现实,重返激进的美学。

玉面·六个女人,木板、布料、丙烯、印刷品、照片、吸油面纸、人体油脂,45×45×4cm,2020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语言从不会孤立的存在,几个系列间从未中断的实验,持之以恒的动力,起源于李青从2005年以来始终关心的议题,科技时代的信息与图像,观看的社会机制和权力,全球化中的人与建筑、城市的关系,消费时代的美学样式和规训。在伟岸的建筑和摇曳的帐篷之间,“灯塔与摇篮”的文学意味逐渐隐去,成为乌托邦的反题。

关于艺术家

李青,1981年出生于浙江湖州,200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现工作生活于杭州、上海。他的绘画、装置和影像作品往往在相似性和矛盾中寻找理性的裂隙,通过迂回重叠的结构作用于观者的感觉和认知。李⻘近年来的创作追踪广泛发生在信息传播、集体记忆和知识经验中的历史碎片化和意识形态冲突,检验图像、语言、符号系统和社会空间之间的张力与矛盾,串联起多层次的经验要素,并从中调和出具备冲突性结构的新的叙事界面。对日常空间和图像中的微观政治的捕捉,对中国艺术在国际艺术语境之下的身份问题的观察,使他身上体现出年轻一代中国艺术家身上独特的历史意识。

李青

李青曾在上海Prada基金会荣宅,坪山美术馆,浙江美术馆,西班牙马德里Tomás y Valiente艺术中心(CEART),首尔阿拉里奥美术馆,北京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澳门东方基金会,上海歌德开放空间等机构举办过精彩的个展。同时参加过许多著名艺术机构的群展,如上海双年展,布拉格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特别邀请展,光州双年展特展,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LACMA),福冈亚洲美术馆,巴西圣保罗当代美术馆(MAC USP),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首尔市立美术馆,印尼国家美术馆等。

李青的作品被很多艺术机构及基金会纳入收藏,例如意大利Prada基金会,西班牙瓦伦西亚现代艺术博物馆 (IV AM),美国迈阿密鲁贝尔美术馆,德意志银行,挪威Kistefos美术馆,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香港K11艺术基金会,巴黎Bredin Prat基金会,上海复星基金会,上海CC基金会,阿拉里奥美术馆(首尔/济州),浙江美术馆等。此外,李青曾入选2017年法国Jean-François Prat大奖,是该艺术奖项成立至今首位入选的亚洲艺术家。

关于策展人

崔灿灿是一名活跃在各个领域的独立策划人,写作者。

崔灿灿

策展的主要展览和活动从2012年开始近百场。曾获CCAA中国当代艺术评论青年荣誉奖,《YISHU》中国当代艺术批评奖,艺术权力榜年度展览奖和策展人奖,《艺术新闻》亚洲艺术贡献奖林肯策展人提名、《当代艺术新闻》年度最佳艺术家个展、北京画廊周最佳展览奖,以及多家媒体的年度策展人或是艺术贡献奖等。

“李青:灯塔与摇篮”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