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首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哥伦比亚“小米杯”云大赛成功举办

首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哥伦比亚“小米杯”云大赛成功举办

时间: 2021-09-13 16:08:2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9月12日,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哥伦比亚教育部长安古洛、文化部副部长帕蒂娅以视频方式共同出席首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哥伦比亚“小米杯”云大赛并致辞。使馆文化参赞朱晓燕、商务参赞董蔚,特邀嘉宾胡里亚娜女士,中国教育部科技委主任、前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大赛冠名单位——小米哥伦比亚公司国家经理冯文涛等中哥政界、商界、学界及中小学师生共2000多人通过多家直播平台出席线上颁奖典礼。 

蓝虎大使首先向进入决赛的各位选手表示祝贺,向支持“汉语桥”大赛的小米公司表示感谢。蓝大使表示,首届世界小学生“汉语桥”中文秀哥伦比亚“小米杯”云大赛,为国庆72周年和中哥建交41周年再谱新曲。41年来,两国政治、经贸、科教、文化交流日益深入,“中国热”“汉语热”持续升温。今年“汉语桥”首次举办世界小学生中文秀,为小学生提供了展示中文能力的舞台,将大大激发小朋友们学习汉语的热情。哥伦比亚被选为20个首届小学生中文秀的赛区之一,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开展汉语教学的突出成果。来自各孔院和孔子课堂的小朋友们,克服疫情影响,坚持网课学习,他们用自己稚嫩的声音、朴素的情感,表达了对中国、对汉语的热爱。“汉语桥”已成为连接中哥的友谊之桥! 

教育部长安古洛表示:哥教育部与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共同举办2021年首届“小米杯”“汉语桥”小学生中文秀,意义重大。哥政府早在《2016-2026年国家教育十年规划》中就明确提出了“哥伦比亚到2026年将成为拉美教育程度最高的国家”这一宏伟目标。“汉语桥”为培养我国具有世界眼光、国际视野的新一代,提供了良好平台。

哥文化部副部长帕蒂娅表示,首届“小米杯”“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为两国青少年架起了一座相互学习、彼此了解的友谊之桥,为培养新一代具有多元文化的高素质双语人才搭建了一座未来之桥。 

小米哥伦比亚国家经理冯文涛感谢“汉语桥”为海外中资企业搭建了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文化、助力中哥友好的大平台。他高兴地表示,2021年第二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销售全球第二,在哥伦比亚等全球22个市场中销量排名第一。小米将为包括哥伦比亚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球客户不断创造出能满足各种生活场景的智能产品,使男女老幼尽享人类科技成果和幸福未来。

此次“汉语桥”大赛评委阵容强大、名流荟萃:有哥前司法委员会主席、大法官萨纳布里亚,前环境部副部长、公立及私立大学校长委员会主席加维里亚,前旅游部副部长、前驻华大使鲁埃塔,哥中友协创始人及执行主席、前驻华大使戈麦斯,前麦德林孔子学院创始人、前驻华大使埃切维利亚,前上海世博会特使伽维利亚,众议院哥中友好小组成员阿吉莱拉,华侨华人联谊会主席徐铭添,哥中友协及汉语桥俱乐部波哥大站主席普亚那,华为、小米、OPPO等在哥中资企业代表共30人,他们纷纷鼓励小选手们再接再厉,努力做中哥文化交流的小使者。

本次比赛由中国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主办,汉语桥俱乐部波哥大站、哥中友协、哥伦比亚三所孔院、五所孔子课堂及各友好单位联合承办,决赛主题为“快乐中文”,包括主题演讲和中华才艺等表演环节。面向5岁至14岁的在校学生,旨在激发他们学习中文的动力,为持续学习中文打下良好基础。选手们以歌曲、武术、演奏、绘画、厨艺等形式展示自己的汉语水平和中华才艺,博得评委和观众的一致鼓励。

最后,来自麦德林孔院的弗朗哥(Jacobo Alberto Franco Maran)勇夺桂冠,他自疫情前随父母赴华旅游后,就深深爱上了中国,开始学习汉语,渴望长大后到中国留学,将中国的先进经验带回哥伦比亚。擅长绘画的威尔蒙孔子课堂的海迈(Diego Luis Jaimes Aguilar)获得亚军,大不列颠王国孔子课堂的萨纳布里亚(Santiago Sanabria)获得季军。决赛优胜者将代表哥伦比亚赛区参加全球比赛。所有决赛选手将荣获使馆颁发的荣誉证书及小米时尚电子奖品。

江苏省文旅厅精心选送了南京小红花艺术团的精彩演出,为首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哥伦比亚“小米杯”云大赛助兴。这个创办于1957年、享誉世界的少儿艺术团,以精彩纷呈的表演展示了中国少年的风采和活力,将颁奖典礼推向了高潮。哥民众及中小学生们纷纷表示,疫情之后一定要去美丽的中国,去参加梦寐已久的汉语夏令营,去和中国的小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说汉语。(供稿/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文化处

舞蹈《茉莉花开》

器乐重奏《丝路乐戛》

舞蹈《灯影奇遇》

舞蹈《敦煌雅韵》

首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哥伦比亚“小米杯”云大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