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何多苓和他的学生们亮相京城 “听见花开”绽放金杜艺术中心

何多苓和他的学生们亮相京城 “听见花开”绽放金杜艺术中心

时间: 2021-09-09 00:03:1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金杜艺术中心于2021年9月4日下午开幕展览「听见花开」——何多苓和他的朋友们。这是金杜艺术中心联合D空间最新推出的当代绘画群展。策展人曹紫恬特别邀请何多苓和其他四位艺术家,通过师生作品之间传承与对话的关系,以及生活中亦师亦友的情谊,展开多角度的时空交流。自然与诗意,当代与诗性等等。她认为,“画谓之无声诗”,写诗作画本就是我们生命里不可或缺的美学追求;这诗画之美的浪漫意象,而今更加“言有尽而意无穷”,正所谓,心内心外皆成自然。

此次莅临金杜艺术中心展览现场的朋友们饶有兴趣的观看了师生们的作品,不免被作品中的诗意情节打动。也许在当下各种潮流图式的冲击下,人们对视觉开始保持着一种距离,更加细致的理解概念,对微观的叙事更多了一点关注的热情。「听见花开」绘画群展使到场的观众们感受到一种安静的力量和纯然的气质。

曾经八十年代何多苓凭借“春风已经苏醒”这幅处女作在画坛引起震动,画面中场景和人物都带着一种非常个人化的情绪,尤其是情绪中透露着怜悯和爱,唤起了一种新的美学趣味和一个新的绘画角度。“绘画是可以表达诗性的”何多苓曾这样说,如果不是选择了绘画之路,自己更愿意做一个诗人。他的画面诗意盎然,色彩清新,无论是早期的风景,中期的人物,还是如今的花草系列等作品都被赋予了的朦胧的幻境,纯然柔和,又带着理想主义色彩。而今何多苓已过花甲之年,却依然保持着旺盛的艺术创造力,保持着天然的情绪,作品即严谨细腻又自由奔放。

何多苓 杂花写生10 布面油画 100X80cm 2020

作为中国当代抒情现实主义油画的重要代表人物何多苓,在他三十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始终坚持对写实主义的油画技法进行个性化的探索,他的绘画技法全面而精湛,画面细腻而生动,很完美的诠释了东西方古典气质的艺术形式和精神语言。在内容上呈现尊重个体生命的表达,将诗歌、音乐、自然和历史等多重角度融汇贯通在绘画中,审美情绪上尽显文学诗意,浪漫伤感同时也带着一种悠然的态度面对时间的流逝和现实的变迁。

此次展览展出何多苓《杂花写生》系列中重要代表性的作品。《杂花写生》是他近年来专注创作的一个写生绘画系列,也被认为是他回归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一种探索。作为绘画大家,何多苓不但在技法上修养深厚,在图式上也始终发展自己的风格脉络,并且,与艺术潮流也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杂花写生》系列就体现出他对古代中国画的欣赏和研究,将中国画的文化底蕴用当代的技法表达出来;技法上是多层画法的油画技术,内容上虽然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花草,实则是对个体命运的表达。如他自己所说,“对于宇宙来说,花很小。对于蜜蜂来说,花很大。花是奇迹,我不能无动于衷。”

何多苓 杂花写生5 布面油画 100X80cm 2020

何多苓曾受到古代画家徐渭、八大山人和石涛等人的影响,他们绘画中的自由想象力,情绪张力和对待自然的态度等,令他思考如何面对自然,如何表现自然的这样一种课题。他以绘画的方式展开与这些古代大家的交流,古人借物言志,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形而上理想,何多苓写意花草,是将自己的精神世界贯穿在自然中,也或者说,让自然走进心内。通过记录一朵花开,听见花开的声音,通过自然走入历史,何多苓说,可能也没有比这更好的生活了。

蒋国蓉 树2103  布面油画 100X50cm 2021

作为何多苓的学生们,与他共同生活在四川的其他四位艺术家,为这次展览呈现的作品都有各自的精彩之处。艺术家蒋国蓉展出的《树》和《寻园记》等风景绘画作品,是他长时间观察、体会和发展的风景系列。蒋国蓉所画的草,树和树林,不再是简单的静物,而是层层递进的空间关系。蒋国蓉采用具象和写实的方法描绘蜀地的自然风光,实际是表达内心对自然景观的映照和中国画对自己的影响。

杜尹 皇帝的新衣20号 布面油画 90x120cm 2021年

年轻艺术家杜尹的绘画作品《皇帝的新衣》看上去很浪漫又神秘,似乎正在经历一场梦境。他将神话、童话和真实叠加在同一个空间,如同游走在世界的边缘,充满了对生命的本质性的思考。杜尹的作品非常轻松,总是在瞬间打动别人。

朱可染 自尊宝1 布面油画 60x50cm 2021年

同样是年轻的艺术家朱可染,展出了两件以小动物为主题的绘画作品《自尊宝》。朱可染注重个人表达,她的绘画作品都是跟她自身的经历相关。她说,不愿意将自己的作品过于符号化,“我的作品跟我个人的状态有关”。所以,她画过的人物、动物、天空以及冬季,都是她审视生活的角度。

师进滇 浮沉  不锈钢丝着色 165x42cmx10 2015

艺术家师进滇展出的绘画装置作品很特别,他将可以燃烧的木炭,用不锈钢丝线包裹后,进行有控制的燃烧,两种不同材料的燃烧后就出现了类似中国水墨画的效果。这就是师进滇所说的偶然性结果,他作品呈现的理念就是,有自身明确意识的东西,能控制的东西,又有偶然性的东西。

策展人 曹紫恬

听见花开—何多苓师生绘画艺术展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他们带来的诗意和个性的作品,也感受到了他们自然地师承、理念的认同和友谊的暖意。更为可贵的是,他们对诗意生活的珍视。

展览现场

 特别鸣谢D空间,展览于2021年9月4日开幕,持续至2021年10月15日结束。

——艺术总监 郭小力

 


何多苓和他的学生们亮相京城 “听见花开”绽放金杜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