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书中有格 画中有书——康守永书画的审美格调

书中有格 画中有书——康守永书画的审美格调

时间: 2021-09-06 22:35:4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我写山河苍润》 中国画 康守永

文/樊波(作者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虽与康守永神交已久,月月能看到他主编的《中国书画》,但很长一个时期却未能相见一晤……直至去年在临沂王羲之书圣节上一聚而叙,他斯文的谈吐,出色的组织会议能力,都给我留下了鲜明印象。在交流中,我得以一赏他近年来创作的书画作品,也令人眼前一亮……

       作为《中国书画》主编,平台高,视野阔,见多识广,自然就会出手不凡。得知他曾师从龙瑞和程大利先生,尤其是大利先生的山水,笔厚高格,对他显然产生了很大影响。但康守永的画路似乎颇宽,画风似也不完全为师所囿,常能秉性写意,自创呈新,每每出人意表也。然而这种呈新所创,皆能合法度,接传脉,与乃师笔调若即若离,可谓师心而不师其迹也。古人曰:书如其人。康守永绘画亦如此,虽多呈北方之雄浑大气,但又见其人其画之斯文,笔墨之间往往流露出一种安安靜静的文气,不嚣不张,娓娓道来,既力追传统内蕴,又复外摹造化万象,终汇合于主观心源。

《明月清辉》 康守永

        据康守永讲,他的绘画真正起步时间并不长,但却取得如此水平并非偶然。依我看,这主要还得益于他长期的书法功底。古人认为书画同源,书画一体,书法修为自然也是绘画的重要基础。所以,从一定程度讲,他的书法水准要在他的绘画之上。因为其书法己然有了自己个人的语言形态,己然有了某种风格取向。这是不容易的。康守永的书法上承二王渊薮,近接明人风致,又能融合碑趣,信笔写来,一派天趣,一脉文气,具有较高的艺术格调,更好地彰显了他的性情和才情。我以为,无论书与画,眼光高是第一位的,眼光高才会有格调,康守永虽自谦不扬,但其实书法格调及其成就远在许多自命书家之上。而他又能将这一书法修为渗透于绘画之中,可谓画中有书,书见于画,这是他绘画善于自呈新趣的立足点和根基。

      康守永作为主编,在与我交流中,亦可见出他的胸襟和学养。这里所言并非套话——中国书画在根本上须有学问作为内在涵养,才能走的远,才能拥有更为悠久的生命力,才会有文气流溢。我为《中国书画》有这样一位有格调眼光和艺术成就的主编而感到庆幸,因为这不仅会使其刋物更具学术色彩,而且也会反哺和推助他的书画艺术更上层楼,达到更高的审美境界。(原文刊载于《人民政协报》)

               

书中有格 画中有书——康守永书画的审美格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