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环保艺术展迎接第12个世界海洋日

环保艺术展迎接第12个世界海洋日

时间: 2021-09-03 16:53:2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联合国第12个世界海洋日,在沪上高端办公楼会德丰国际广场上班的一万余名职场白领及往来南京西路的上海市民近距离欣赏了由法国生态环保艺术大师Gilles Cenazandotti用废弃塑料和海洋垃圾为原料悉心打造的熊猫、企鹅、海龟、大猩猩、猎豹、豪猪、信天翁7种1:1比例的濒危动物雕塑。艺术家Gilles希望以此表达人类生活的塑料废弃物对大自然造成的影响,体现出“让过度消费的塑料玩具重唤新生”这一创作理念,并提出了对“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

新冠疫情令全世界都按下暂停键,同时还催生了“新型垃圾”,带来次生灾害。上月在法国的一次海洋清洁行动中,海底发现了废弃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它们被人类随意丢弃,成为海洋中不可降解的新型污染。口罩材料从自然中降解消失需500年以上,专家预测不久之后地中海水域中的口罩数量或超过水母。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及全球环境下,当代人类一起检视并反思自身行为给大自然和海洋带来的沉重负担,更成为刻不容缓的迫切议题。

为了让更多人能关注到保护自然、保护海洋这一重大的环保问题,沪上高端办公楼会德丰国际广场所属九龙仓集团,联合法国艺术家Gilles Cenazandotti,以废弃塑料和海洋垃圾为原料,悉心打造了一个特殊的环保艺术展览《重唤新生》。此次艺术特展在2020年于中国大上海时代广场、上海会德丰广场、无锡IFS、深圳集悦城等多地进行巡展,引起大众对自然环保问题的广泛关注,加深了大众对环保艺术特展的认知,更是在新冠疫情未结束的时刻,以一种轻松温柔的方式表达了“重生、再生”的美好愿望,引发人们对自然生命的觉知。

他的作品着重表现濒临灭绝的生物,常常凸显人类生活的废物给自然、特别是海洋带来的负担。Gilles的雕塑作品来源于他亲自在地中海海岸收集的塑料废物,艺术家保留碎片原有的颜色和形状,组合出意味深长的作品。30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塑料环保再生艺术,常以回收的废弃塑料为创作材料,以1:1等比例的创作方式手工还原目前世界上濒危动物的雕塑原型,最出名的是他的雕塑作品——北极熊,目前是橘园创艺授权合作艺术家之一。

本次创作基于Gilles与中国人民一起经历并对抗Covid-19的保卫战。从2020年1月-3月,他在橘园创艺驻留期间克服了种种障碍,收集了大量形态各异、颜色不同的塑料玩具废品,重新分类、清洁、组合,打造了多款濒危动物雕塑。Gilles一直关注生态发展,他对地球的未来和人们的生活方式进行了深刻反思。其作品试图展现一种复杂、神秘的自然生态系统,一种人类试图通过人工的方式来模仿自然奇观。他曾与法国多位先锋艺术家和设计师有紧密合作,如与著名设计师Jean Paul Gaultier、室内设计师Philippe Starck的合作超过十年,与奢侈品集团爱马仕有相关合作。曾与艺术家Banksy一起联合展览,Gilles的艺术作品亦受全世界藏家的青睐,如卡塔尔王室成员曾收藏他的雕塑作品。

由飞机玩具,水枪等组成的威武有力的帝企鹅、有着遥控器、手机陪伴的大熊猫宝宝、儿童废弃飞机玩具变身的信天翁、汽车外形的猎豹以及“自带房产”的海龟构成了本次环保艺术展的主体。7款未来机械风格的动物雕塑,旨在进一步推动思考,警示过度消费与地球环境之间的紧张关系,唤醒更多的人共同努力,携手走向令人期待的未来。2019、2020年Gilles两次前往橘园创艺参加艺术家驻留项目,并用他一贯的创作方式打造了两个系列主题的作品——Little Fishes Series(2019)、Re-encounter with Nature(2020)。

为了带动白领积极参与,此次展览主办方还特别设计了一系列饶有趣味的H5小游戏,旨在通过互动,加深都市白领对环保问题的思考。当人们发现遍布生活的垃圾都可以在这些动物身上找到;当完成拼图动物展现的时候,那些活灵活现的熊猫、猎豹、企鹅、海龟、信天翁……,早已变成了用垃圾堆积而成的展品。随着手指的每一次移动,都令人感受到垃圾泛滥对动物的伤害,及由此带来的对它们的生存环境的破坏。不由深思,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自然吗?是我们想要的生活吗?是我们的未来吗?

Gilles像是一位关注生态的学者,同时也是一位天才艺术家和敬业的活动家。他将人们的过度消费文化、生物进化、自然资源挑战与物种灭绝转化为富有集体责任感和富有表现力的审美体验。30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环保艺术,不断利用从海边收集的废弃塑料,在拒绝任何加工美化,保持自然姿态的前提下,将它们打造成目前地球上濒临灭绝的动物,以此来引起人类对过度消费地球所带来的生态自然环境问题的关注,先后参加2014年Pop The Bag,卢浮宫卡鲁塞勒大厅,法国巴黎春天;2012年Tide Art,Jeanette Mariani13号画廊,法国巴黎;Clean Art Planet艺术节,法国科西嘉;2011年,Slick Paris,Jeanette Mariani13号画廊,法国巴黎;Clean Art Planet艺术节,法国科西嘉;2010年《Clean Art Planet》当代艺术基金会,法国格朗德桑特。

“重唤新生”H5小游戏,加深都市白领对环保问题的思考

本次《重唤新生》环保艺术展由九龙仓集团打造,陆续在旗下中国大陆区三个商业地产项目(分别是大上海时代广场、会德丰国际广场以及无锡IFS国金中心)作巡回展出。Gilles曾多次参展,安特卫普画廊联展,比利时群展(2018年),迈阿密巴塞尔艺术展,创造平衡,美国Contessa画廊(2017年)、"Colour me Happy" and "Water"联展,比利时安特卫普画廊;迈阿密巴塞尔艺术展,美国Contessa画廊(2016年)、Sebban画廊联展,安特卫普画廊联展,比利时(2015年)。

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5日,联合国第49个“世界环境日”,会德丰国际广场还发布了大楼首条公益视频:《Return of The Garbage 回到那一天》,以呼应今年的世界环境日主题“关爱自然,刻不容缓”(Time for Nature)。全片以一只特殊的垃圾桶作为介质,用一种直观的方式来展现“如果不加以节制,我们生产的垃圾总有一天要回来报复,尤其是后人”这一理念。借跨代际的环保表达,倡导人们反思自身行为,减少不必要的垃圾生产。用更绿色的生活方式,对自己和下一代负责,共同守护地球家园。

《Return of The Garbage 回到那一天》

“一个魔幻垃圾桶,一次时空穿越;一段仿佛就在昨天的记忆,一份父亲对孩子的赠予……”

一条脑洞大开的环保公益视频、一组变废为宝的濒危动物艺术装置以及一系列可参与的线上线下互动,会德丰国际广场6月的诸多环保倡议,不仅吸引了众多租户、白领及周边市民的驻足与高度关注,还通过灵活的线上宣传,影响了更多人群从不同的角度,深入思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开展当天,不少现场观展的楼内租户白领表示,这一展览从艺术家的另类视角,将人类垃圾泛滥严重破坏大自然生态的环保问题直接摆在了自己眼前。这些由垃圾重塑而成的动物们,为自己带来了警醒和新的思考。白领们纷纷表示,愿意更多投身到绿色生活中去,减少不必要的垃圾产生,追求循环利用,为我们的后代留下一个真正蔚蓝色的星球。



环保艺术展迎接第12个世界海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