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三届中日纤维艺术交流展 开启跨越时空的对话

第三届中日纤维艺术交流展 开启跨越时空的对话

时间: 2021-09-03 09:53:11 | 来源: 艺术中国

第三届中日纤维艺术交流展海报

2021年8月27日下午,“第三届中日纤维艺术交流展暨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染织服装艺术系承办,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纤维艺术专委会协办。

线上开幕式

展览当日同时举办了线上开幕式暨学术研讨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部工艺系染织专业上原利丸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纤维艺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尼跃红教授、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部工艺系染织专业桥本圭也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生、东京艺术大学师生与国内外其他高校师生等近400人参加了此次线上研讨会。

鲁晓波校长、上原利丸教授、尼跃红教授依次致辞

开幕式及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洪兴宇教授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首先致展览开幕辞,他对展览和学术研讨会冲破疫情的阻碍顺利开幕表示由衷祝贺,并指出此次展览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友好合作 30年的象征。展览凝聚了中日两国众多纤维艺术领域的优秀作品,激励师生对当下工艺技术和未来创新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来自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部的上原利丸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在疫情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况下,能够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出两校师生的实体作品,意义重大。他相信通过此次展览,一定会在弘扬历史悠久的中日传统染织文化的同时,为培养国际化纤维艺术新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纤维艺术与设计委员会主任尼跃红教授在致辞中提到,新冠疫情虽然阻断了国际间的交通,却挡不住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情义,挡不住东京艺大和清华美院两校师生艺术交流的热情,并向筹备这个展览的师生、各位领导的辛勤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

李薇教授进行主旨演讲

李薇《风声》作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教授李薇首先以“艺术科学化—从《风声》纤维艺术装置谈起”为题,阐述了东方视觉审美内涵,探讨了如何更好的将其外化,通过建立自己的DNA,用作品与时代对话。

桥本圭也介绍东京艺术大学染织系基本情况

桥本圭也演讲中提到的艺术作品

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部工艺系染织专业副教授桥本圭做了《东京艺术大学染织系介绍及对纤维造形表现的思考》主题演讲。首先展示了东京艺术大学染织系的基本情况,包括工艺实验室、教学方针、课程安排及部分学生作品。而后他以自己的创作为线索,展示了如何将日常生活的行为或事物升华为纤维作品。阐述了对于平面作品中关于主体、背景与构图平衡关系的思考。

岳嵩进行《疫情中的线上纤维展览推广实践》主题演讲


岳嵩分享线上展厅效果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岳嵩副教授介绍了全球疫情时代清华大学创建的线上展览推广实践。以第十一届“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和中美纤维艺术与科技创新交流展为例,分享了线上纤维展和学术交流的创新模式及思考。

上原利丸教授的友禅染作品

友禅染制作过程

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部工艺系染织专业的上原利丸教授做了题为《关于现代友禅染艺术的多样性与独特性》演讲。他认为友禅染色作为一种依附于和服的传统染色技法,与同为平面的绘画相比,具有独特的的艺术性、社会性和功能性。通过介绍具体作品和制作工艺,讨论友禅染的独特之美。

洪兴宇教授进行研讨会总结

在研讨会最后,主持人洪兴宇教授总结道:自上世纪80年代东京艺术大学平山郁夫先生来清华美院交流起,30年间这颗艺术交流的种子随着三届中日纤维艺术交流展的对话生长,激励师生专精覃思,创新合作。期待通过此次展览,继续推动中日两校师生的良性互动,在交流中拓展纤维艺术的无限可能。也希望早日结束疫情,能够同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的各位老师同学面对面探讨学科发展,欣赏艺术实践成果。最后祝愿两国人民友谊长青。

第三届中日纤维艺术交流展览现场

第三届中日纤维艺术交流展览现场

第三届中日纤维艺术交流展览现场

第三届中日纤维艺术交流展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东京艺术大学建立起的友好合作项目。此次展览展出了来自两校的51件纤维艺术作品,既呈现中日双方对东方传统工艺的不同表现形式,也体现了两国艺术家对新材料的再造再塑和多元发展的思考与探索。此次展览旨在联合呈现最新纤维艺术实践成果,构建鼓励探索、创新的良好学科交流氛围,激发中日两校师生的创作研究活力。

本次展览将持续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1、2、3号展厅展出,展览时间为8月27日到9月3日。

林乐成, 《帷幔》,材料:羊毛,高比林编织,尺寸:140x186cm

上原利丸,日本,《神秘的来信——春》,尺寸:50mm×450mm×50mm,材质:绢/友禅染

洪兴宇,《中国元素》,尺寸:40cmx40cmx2,材质:丝线

桥本圭也,日本,名称:《海瞳 -Sea pupil-》,尺寸:330mm×330mm×40mm ,材质:羊毛/羊毛毡工艺

张宝华,《融》,材质:棉和化纤交织面料,尺寸:138x50cm

李薇,《锦瑟》,尺寸:150cmx80cm,材料:宋锦

岳嵩《你和我之五》,材质:化纤,尺寸:300X250cm

朱轶姝,《烟雨时节》,尺寸:39*90cm,材质:丝

朱小珊、吴波,《喜久》,材质:绡、罗、丝绒,尺寸:170*650*3

张红娟,《山水之韵》,尺寸:180*120cm,材质:羊毛、真丝

杨静,《茶·易》,尺寸:350*200cm,材质:棉麻毛丝新旧织物

杨建军,《敦煌九色鹿》,材质:丝绸,尺寸:90x90cm

第三届中日纤维艺术交流展 开启跨越时空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