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周扬:配音演员伟大之处就在“配”字

周扬:配音演员伟大之处就在“配”字

时间: 2021-09-02 14:03:4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著名配音演员周扬

《扫黑风暴》成为热播剧,孙红雷和一群实力派演员为这部好剧提供了收视保证。除了剧情的精彩紧张以及演员们的精湛表现,其中还有一个没有露面儿的角色也格外引人注意,那就是这部戏的旁白。可能有人听者耳熟,没错,他就是此前火遍全国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的解说、著名配音演员周扬。

一部《厉害了我的国》让周扬火了,虽然没有露脸儿,但作为解说的他是绝对的男主角,那部电影让大家记住了那个浑厚温暖的男中音周扬。这几年,周扬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专业进行配音工作和声音艺术创作,此外他还涉足艺术教育领域,创办了培训机构,主要是针对热爱配音艺术的爱好者及业内专业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去年,他还先后当选了中广联合会理事以及中华文化促进会语言工作委员会的副秘书长,社会活动也比从前多了许多。当然,周扬的主业依然是配音。前些年,他一直给广告片和纪录片配音,这两年也开始转向参与一些大电影的录制配音工作,比如说他给《追龙》里的黄日华和《孙悟空大战盘丝洞》里的罗家英的配音很受欢迎。同时,今年正值建党百年,他还为《革命者》《红船》等建党百年的献礼影片录制了旁白或者画外音。此外,央视建党百年的宣传片也大多由他担当配音工作。

著名配音演员周扬

有意思的是,此番周扬还参与了热播剧《扫黑风暴》的配音工作。他说,此前与这部戏的配音导演王帅合作过多次,彼此比较熟悉和默契,于是就找到他去试音。“当时,我也没怎么把这个当回事儿,试音之后就没消息了。过了一段时间,剧组正式通知我录音,当时我在外地出差,而他们要着急送审。出差回来之后,我马上进录音棚,看着画面完成录音工作。录制的过程比较顺利,说心里话我实际上就把它当成一个普通的配音工作,所以一点儿压力都没有。因为需要配音的时长已经留好了,所以我必须在规定时长内进行艺术创作,来表达情感,为了克服这个困难,配音导演王帅给予我很多指导的同时也给了很大的创作空间。因为录制过程是‘挑录’,即一段一段隔着剧集录制,我当时确实没有想到它会不会大火。电视剧很快就播出来了,而且铺天盖地的有人追剧,这是我完全没想到的。可以说,这是一次无心插柳的缘分,当然也是导演组对我的信任,也是自己多年经验积累的结果。”

经常有人问周扬一个问题,他在录旁白的时候是怎么样去创作的?为什么他的创作能够把人带入情境去?周扬说:“首先,你得走入这个情境中,所以你必须要成为这个戏中的一部分,你绝对不能代表你自己。我每次创作的时候首先问自己,你是谁?既然你不能代表你自己,你要首先给自己一个人设。你绝对不是个播音员,也不是个主持人,你是个讲述者。作为讲述者,你又是代表谁在讲述?所以,你要把自己假设成一个旁观者,一个主角的朋友、哥们儿或者邻居,一个了解这个事儿的人,你必须要把自己假设成一个跟他们有关系的人。你必须要了解你所讲述的文字以及想说的内容,你要说的是啥?你要说给谁听?再加上你要身处戏剧情境之中,你是情境中的一份子,于是这个声音就立起来了。”

著名配音演员

周扬认为,作为幕后的配音演员与出镜演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大家都是演员,只不过出镜演员是用整个身体在表演,而配音演员则是用声音去创作。“当然,作为配音演员要配合整部戏的创作,我们要想办法用我们的能力让这个角色或者让这部戏更加的完美,我们是锦上添花的人。”周扬一直强调,配音演员的伟大之处就是在“配”字,“你一定要懂得‘配’字的含义,你要有这种甘于奉献自己的能力和心态。有了这种心态,你就不会去抢戏,就不会游离在这个角色之外,你要完全去服务于这个角色服务于这部戏,你的声音气质要和作品气质保持高度一致,有没有这种意识非常关键。”而他经常从事的画外音工作,则又是独立于演员和配音演员的另一个工作。周扬说:“他又要像演员一样用声音去塑造形象,而且难就难在画外音又没有具体的形象,你还要靠想象用声音去塑造这个形象,同时又要配合好作品,要服从好作品的气质和要求。”对于参与《扫黑风暴》的配音工作,周扬觉得整个创作过程不艰难,而且创作完之后很享受,“因为实在没想过会这么多人去追这个戏,所以我觉得这是蛮幸运的一件事情。”


周扬:配音演员伟大之处就在“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