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莫迪里亚尼,艺术家如何忘记前任?

莫迪里亚尼,艺术家如何忘记前任?

时间: 2021-08-27 14:54:16 | 来源: 艺术中国

莫迪利亚尼的阿特丽斯·黑斯廷斯的“隐藏”肖像,由 Oxia Palus 使用人工智能技术重新创作

没有人想让前任的肖像一直挂在身边,时常提醒自己那段失败的恋情,艺术家也不例外。

莫迪里亚尼,因绘画拉长的肖像和性感的裸体而备受推崇。他的作品《裸体躺着》(1917-1918)在2015年以1.13亿英镑的价格售出。虽然青年时期即在画坛脱颖而出,但莫迪里亚尼的艺术生命却没能一直延续,年仅35岁因结核性脑膜炎死在了巴黎,那时的他一贫如洗。

阿特丽斯·黑斯廷斯,一位出生在伦敦的南非作家和记者,比莫迪里亚尼大五岁,是他的初恋情人。莫迪里亚尼的主要研究专家肯尼斯·韦恩(Kenneth Wayne)说,这位意大利大师用油画创作了阿特丽斯的14幅画和数十件作品,反映了这位女友在他生命中的重要性:“这些作品涉及1914年至1916年,也就是他标志性风格发展的年份,画面中拉长的脸和脖子,受到了非洲艺术的影响。”                   

艺术家莫迪里亚尼,图片来源于网络

两人对阅读和诗歌有着共同的热情,但亲密关系经常是暴风骤雨般的。酒精和药品的滥用助长了争吵和肢体冲突,黑斯廷斯曾经把他描述为一个“迷人的恶棍”。分手后,人们在品鉴这位意大利艺术家的作品时,认为他为了抹去前女友的记忆,在女友的肖像上画上了另一个女人。

艺术家可能想用这种方式把前任从脑海中彻底删除,抚平自己受伤的心,但人工智能的诞生,阻碍了他对作品的重新创作。科学家现在利用人工智能、X射线和3D打印技术,用全彩和纹理笔触重新“创作”了这幅被埋进帆布里的画中画,把“丢失的前任”带回来了大众视野。如果大师得知了现代人的所作所为,一定不会高兴吧。

泰特美术馆藏品《一个女孩的肖像》原作

2018年,泰特美术馆大为惊奇地发现馆藏的1917年的杰作——《一个女孩的肖像》画布下方的一幅早期肖像。X光显示了一个全身人像的轮廓,如幽灵一般飘忽不定。当时的馆长南希·艾里森(Nancy Ireson)认为这是阿特丽斯·黑斯廷斯的肖像,两年的亲密关系在1916年结束后,莫迪里亚尼可能把“她”重新画了出来。

伦敦大学的神经学家和物理学家使用X射线和训练算法,来观察图片分析莫迪利亚尼作品的表面,并揭示了画布背后的“秘密”肖像。

 x光射线下的《一个女孩的肖像》

重新“创作”这幅画的过程,专门使用了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来研究艺术。研究人员之一坎恩的主要工作是分析火星大气中的微量气体,他认为,这个项目可以加深人们对艺术的理解:“可能有数千件艺术品隐藏在油漆层下面,这些艺术家也许因为太穷而无法购买画具,或者对最初的构图不满意。在未来几年里,我们将能够为这座画布背后的‘黑暗画廊’带来光明。”

另一位研究员博拉切德说:“使用标准的数学技术,莫迪里亚尼画作的边缘和轮廓可以被看作是用粉笔在黑板上画的。人工智能的最先进技术可以学习如何在原始绘画中重现颜色和绘画的纹理,我们正在努力展示可能性。” 这是一个将技术图像分析与艺术历史学相结合,从而看到艺术中新事物的重要机会。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研究人员被问及,有没有考虑过莫迪里亚尼的感受时,博拉赫德说:“我们已经考虑过了,但艺术的价值在于记录信息。历史学家也关注大众希望我们了解的事情。”

艺术究竟是情感肆意迸发的感性为之,还是肩负记录时代信息的使命呢?利用尖端科技挖掘经典绘画的秘密又是否有必要呢? 留言说说你的看法。(庞雪姣/编译自The Guardian,原文作者Dalya Alberge 部分图片来自The Guardian

莫迪里亚尼,艺术家如何忘记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