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与自然|对话澳大利亚艺术家斯科特•布雷顿

艺术与自然|对话澳大利亚艺术家斯科特•布雷顿

时间: 2021-08-24 | 片长:00:02:48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导言:

2021年8月21日,由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与中国油画学会共同主办、意大利TIAC协会协办的“艺术与自然——意大利考察创作汇报展”于北京隆福文化中心正式开展。

本次展览是对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2019意大利写生及学术交流项目”成果的总结与汇报。2019年10月20日至11月15日,在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与意大利TIAC协会的精心组织下,11位中青年油画家用25天的时间深度探访了米兰、科莫、大帕拉迪索国家公园、阿西西、阿雷佐以及佛罗伦萨。

艺术家们从自然风光到历史遗迹,在孕育过众多油画大师的土壤之上,采用最直接的对景、对人、对物写生的方式,观察、感受和记录整个行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尝试从意大利丰厚的文化底蕴中汲取营养为己所用,转化成为对于油画本体语言的探索,形成新的艺术表达方式。

在展览开幕稍早前,本次展览执行策展人胡丹洁特别邀请项目参与艺术家澳大利亚艺术家斯科特•布雷顿线上对话,对话内容整理如下:

斯科特·布雷顿Scott Breton,Astronomer,137 x 84 cm,布面油画,2020年

胡丹洁:我们注意到你在大学时选择的专业是遗传学,是什么使你后来转向了艺术的道路?

斯科特•布雷顿:我想我就是很自然地被艺术吸引了,并且感觉自己在这个领域更加擅长。换句话说,艺术才是我的“菜”。从前我认为相比于艺术,科学能够带给世界更巨大的影响,并且是以一种更直接的方式。但现在我不再这样想了。这种思考角度是不对的,因为内心的声音更重要,而我的心并不属于科学。所以在本科毕业后,我并没有选择继续攻读遗传学的硕士学位,而是开始一边工作一边追求我的艺术梦想。事实上,选择艺术是我做过最对的事情之一。

斯科特·布雷顿Scott Breton,Australian Ghosts,64x99cm,铝板油画,2017年

斯科特·布雷顿Scott Breton,Black Water,102 x 198cm,布面油画,2018年

胡丹洁:在跨专业的背景下进行艺术创作,是否会遇到一些困难?你是怎样精进自己的技艺的?

斯科特•布雷顿:在艺术创作方面,我始终感觉自己面临着许多挑战。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对艺术的态度就已经十分认真了,虽然那时没有接受任何正式的专业指导,但我会通过阅读书籍,自学各种绘画方法。后来十几岁时,我遇到了一位在具象绘画领域的很好的老师。进入大学攻读理学学士学位时,我仍然在继续跟随他学习绘画。所以我并不是在完成大学学业之后突然转向艺术,而是在毕业之前已经接受了一些非正式的艺术教育、积累了许多绘画经验。

斯科特·布雷顿Scott Breton,Exposed Slope,纸本素描,布面油画,15×10cm,26×18cm, 30×20cm,2019年

斯科特·布雷顿Scott Breton,Gran Paradiso Ridges,29×20cm,纸本水彩,2019年

胡丹洁:对景写生和对照片写生的区别是什么?室外写生与室内创作的关系是怎样的?

斯科特•布雷顿:在具体创作中,我一般会将两种方式结合使用。照片的优势在于它能够快速记录转瞬既逝的细节信息,但它并不擅长展现风景与物象的空间感和体积感。仅凭照片,我们也无法完全获取在自然田野中人眼所能感受到的色彩的层次与深度。而在实景中写生,我可以雕塑性地感知物象和风景,着重地先将照片无法记录的信息捕捉完成,感受身临其境所带来的魔法降临般的神奇体验。室外写生的过程中包含很多画家在个人喜好的指引下,对物象的不由自主的、无意识的直接选择。工作室内的创作则可以给画家更多时间,在更多参考资料的辅助下,试验自己的想法并逐步完成创作。

斯科特·布雷顿Scott Breton,Skywatcher,58×90cm,板面油画,2020年

斯科特·布雷顿Scott Breton,The Shape of the Sky II,110x110cm,布面油画,2021年

胡丹洁:怎样看待具象绘画、古典风格绘画与当下时代的关系?

斯科特•布雷顿:我们这些现在还在创作偏重古典风格绘画的艺术家,是希望通过作品带给人们审美性的、秩序性的与平衡性的艺术感受。我并不否认后现代主义或者其他新的艺术运动的意义与价值,但在今天这个充斥着挑战与问题的世界,古典艺术的美感和从容感可以为人们提供他们面临困境时所需要的精神鼓舞。因此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古典绘画、古典音乐等古典艺术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它们正愈发显示出其存在的重要意义。


采访人/胡丹洁

文字整理/朱芮菡

采访时间/2021年3月18日18:00

斯科特•布雷顿

关于艺术家

斯科特•布雷顿

ScottBreton

工作和生活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及意大利佛罗伦萨

2005毕业于昆士兰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遗传学)

斯科特·布雷顿Scott Breton,Gran Paradiso River Sketch,18×26cm,纸本水彩,2019年

部分个展

2020天空的形状,莱斯布里奇画廊,帕丁顿,布里斯班

2018低声的海洋赞美诗,莱斯布里奇画廊,布里斯班

2017通向半记忆之路,莱斯布里奇画廊,布里斯班

斯科特·布雷顿Scott Breton,Lake Como Afternoon,26×37cm,纸本水彩,2019年

部分群展

2020厄洛斯:你的身体只是一个借口,MEAM欧洲现代艺术博物馆,巴塞罗那

2019永恒,九号画廊,线上展览

2018连接,第49届布里斯班文法学校艺术展,布里斯班

2017自画像,TIAC,佛罗伦萨(与奥德•纳德卢姆共同参展)

2017演变,第48届布里斯班文法学校艺术展,布里斯班

2017城墙米尔斯,TIAC,马德里(与安东尼奥•洛佩兹-加西亚共同参展)

2017超越技巧,TIAC,阿尔科伊(与古卢乔共同参展)

2017超越技巧:古卢乔与中国艺术家作品展,TIAC,佛罗伦萨

2016临界点,TIAC,佛罗伦萨

2014西行,橙色区域画廊,新南威尔士

2012昆士兰皇家艺术协会年度展览,布里斯班

2011-2015布里斯班文法学校年度艺术展,布里斯班

2010-2011传统的演变,雷德克里夫城市美术馆,雷德克里夫

斯科特·布雷顿Scott Breton,Portrait Drawing,40×28cm,纸本素描,2019年

荣誉与奖项

2019布里斯班肖像奖

2016昆士兰具象绘画大赛,作品《俄耳甫斯》获奖

2016莱斯布里奇10000小尺幅艺术奖,作品《内海》获一等奖

2016哈罗德和艾格尼丝•理查森纪念绘画奖,作品《空间的回声》获一等奖

2014哈罗德和艾格尼丝•理查森纪念绘画奖,作品《一个澳大利亚神话》获奖

2012获墨尔本A.M.E.Bale艺术旅行奖学金(澳大利亚为发展传统具象派艺术家事业而设立的最高国家奖项)

2011昆士兰雕塑家年展,作品入选并获奖

2003伊曼纽尔学院艺术展,获最佳新秀艺术家奖


重要收藏

作品被昆士兰大学国王学院、布里斯班文法学校等公共机构和私人藏家收藏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8/24/20218241629791900693_46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