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ZERO女性艺术+倾巢计划2021”:14位年轻女艺术家的联展

“ZERO女性艺术+倾巢计划2021”:14位年轻女艺术家的联展

时间: 2021-08-24 15:02:3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在“ZERO女性艺术+倾巢计划2021”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阶层各领域朋友的持续关注。“ZERO女性艺术+”展览项目始于2013年,是ZERO零艺术中心在长期关注女性艺术之下推出的女性展览公益项目,从早期对女性雕塑艺术的关注到持续性、系统性地推介活动,使其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独特的、开放的双年展体系,共举办五届艺术展。该双年展项目主要聚焦女性装置艺术,以探索女性艺术在不同领域、媒介之间的交互、跨界、实验为目的,为女性实验艺术提供学术支持与展示平台。

展览现场

在“ZERO女性艺术+”展览项目发起十年之际,ZERO零艺术中心馆长李莫唯女士表示:“开启女性艺术这个项目,不仅是让女性展示自己,更重要的是帮助女性自我成长起来,女性要活出自己、活得精彩。我希望通过这样一个项目,为社会去做点什么,希望这个项目二十年、三十年,还是会这样走下去。”

拍摄于展览开幕现场:策展人艾蕾尔(左)、ZERO零艺术中心馆长李莫唯(中)、艺术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

ZERO零艺术中心特邀策展人艾蕾尔,已连续举办三届“倾巢计划”女性艺术双年展。“巢”隐喻女性,“倾巢”具有颠覆之意,发掘未来的新生力量,寻求重建新秩序的可能性。

本届展览集合了14位杰出女性艺术家:曹睿欣、蔡雅玲、费雪、李隽、李琳琳、莫芷、孙昀、探微小组(成员:张茂源、王栩儿、邵青、何桢妮、高淑启)、吴嘉琪、徐丝易、余梦彤、周池、周雯静、周煜嵋。她们以个体为单位,指出或提出一个问题,并对此表明她们的立场和态度。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包含影像、装置、综合材料等,而且本届展览展出作品大部分为艺术家特意为本次展览而创作,在国内也是首次展出。可以说,展览中的每件作品的立意都可以单独拿出来作为一个可持续研究的社会课题,也可作为艺术家长期探索的创作方向。本届参展艺术家的出生年代在80年至00年之间,整体偏年轻化,这一代年轻人放弃了趋同性,从宏观视角的表达转变为微观视角的表达,从对集体语言的崇拜转变为对个体语言的探索,在表达上,她们更加“自我”,强化着个体的差异性和独特性。但她们的自我化并非与集体化构成互相对立的关系,而是一种补充关系,是个体经验对群体抽象的一种补充、修复和矫正。

艺术家:徐丝易 作品名称:《肌肤02》 材料:布、棉花  尺寸可变 创作年份:2021

艺术家:李琳琳 作品名称:《乳牙》 材料:乳牙复制品、木床、木凳、鞋、枕头、照片等  尺寸:580x400x200cm  创作年份:2017—2021

艺术家:曹睿欣 作品名称:《表皮》 材质:陶瓷 尺寸可变  创作年份:2021

该展览项目发起人李莫唯女士及策展人艾蕾尔共同表示,一提及性别,很容易显得狭隘,其实本展览用意是以性别作为研究方法,与大家共同探讨女性艺术、女性意识,以及如何认识自身。参展艺术家并没有刻意强调女性艺术家这个身份,但她们的意识中有不可避免地带有女性的特质,作品在展厅中还是能形成一种共振。

创作不是真空的,它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性别作用于自身的经验,这14位艺术家正是从生活中提取问题,从个人微观视角出发,对问题不断地思考,直到作用于艺术作品的形式呈现给我们,而她们的个人经验也能够引起其他人的认同。因此,很多女性在看完展览之后,都会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结合自身经历获得通识和共鸣。

本展览不作为单纯的展示,更是希望引起社会更多的关注,为大家提供一个可交流的平台,艺术就像一个种子,种在不同的领域,就会结出不一样的果实。这也是“ZERO女性艺术+”项目的用意,“+”后面存在无限的可能性。本展览展期到2021年9月21日,在此期间,欢迎大家来观展!

以下为展览现场图

展览信息

ZERO女性艺术 + 倾巢计划2021

主办方:ZERO零艺术中心

策展人:艾蕾尔

策展执行:ZERO零艺术中心展览团队

艺术家:曹睿欣 蔡雅玲 费雪 李隽 李琳琳 莫芷 孙昀 探微小组 吴嘉琪 徐丝易 余梦彤 周池 周雯静 周煜嵋 

| 展览时间|

 2021年7月31日 — 9月21日

| 开放时间 |

周三至周日10:00—18:00(周一、周二闭馆)

| 展览地点 |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4号798艺术区中一街ZERO零艺术中心



“ZERO女性艺术+倾巢计划2021”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