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从良渚玉琮到当代艺术:泰康收藏呈现了怎样的生命观?

从良渚玉琮到当代艺术:泰康收藏呈现了怎样的生命观?

时间: 2021-08-24 11:53:36 | 来源: 艺术中国

“生命惊奇:泰康保险集团25周年艺术收藏展”展览现场

从良渚文化遗址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玉琮,到曹斐2006年拍摄于工厂内的观念摄影《我的未来不是梦》,穿越7000余年岁月,70余件泰康收藏的艺术品共同讲述了一个关于“生命”的故事。古董、中国画、书法、油画、装置、摄影、影像……这些诞生于人类不同发展阶段,今天统一被称为“艺术”的物品被串联在一起,是因为它们诞生于人类的双手,承载着不同时代的独特气息以及关于“生命”这个永恒命题的思考。

“生命惊奇”展览现场,左侧是乾隆年间“御赐养老”银牌

8月21日,“生命惊奇:泰康保险集团25周年艺术收藏展”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开幕。这是泰康收藏第四次同公众见面,前三次分别是2011年于中国美术馆首度亮相,2015年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呈现编年脉络,2019年以机构为主体、以收藏为生产力,集中展示1942年以来的历史性人文景观。

“生命惊奇”展览现场

在嘉德艺术中心地下一层的大厅中,搭建出13个小型白盒子展厅,在每一个小型白盒子中,数件主题或媒介相近的作品作品勾勒出一个时代的轮廓,观众在这独具匠心的空间路线里行走,曲径通幽,感受惊奇。这是一个打破艺术门类和媒介的展览,70余件作品中,既有中国远古时代的文物、明清以来的传统山水和仕女画,也有新中国成立后的红色革命题材的中国画与油画,学院派的新古典主义油画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当代艺术。

观众观看蒋兆和《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说:“在‘生命惊奇’展示的泰康收藏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三个‘艺术界’。第一个是中国书画,从中国古代一直延续到现在;第二个学院派艺术,新文化运动时期这种艺术形式在中国生根发芽,并蓬勃发展;第三个是从改革开放以后兴起的中国当代艺术。”

“生命惊奇”展览现场

生命是艺术永恒的命题,而艺术是呈现生命丰富肌理和复杂深刻的重要载体。从神话时代开始,人类就在对生命的起源和终结的探寻之上构筑起古代文明的基石。当物质世界以难以置信的速度迭代更新之时,新冠疫情的突袭让人们再次意识到自然的残酷与生命的脆弱。因此,这个展览不仅贴合了康保险集团的核心价值观“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在疫情尚未结束的当下,这些在岁月长河里散发着人性光辉的作品对人心也是一种抚慰。

“生命惊奇”展览现场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在开幕致辞中说,“今年是泰康成立的第二十五年。泰康的企业文化讲求‘以人为本’。我们今天在这,在‘生命惊奇’展的现场,每个人都是活生生的伟大生命,让我们向生命致敬。”

“生命惊奇”展览现场,左侧为刘小东油画《温床NO.1》(创作于2005年,260×1000cm) 

“生命惊奇”的展品来源于泰康收藏十余年的积累,和以往几次收藏展相比,作为泰康美术馆开馆前夕的又一次预演,“生命惊奇”所选作品的时间跨度最长且主题最为集中,其中有超过百分之五十为首次披露。

“生命惊奇”展览现场,左侧为段正渠油画《麦客到来》(创作于1994年,180×150cm

朱青生教授在展览现场说:“我们今天回望泰康从成立到今天的二十五年,也恰恰是重新理解中国的二十五年。二十五年间,中国出现了深圳、泰康、当代艺术这些以往很难想象的新现象、新主体,而泰康收藏的建立有助于我们理解这些新的现实。所以泰康收藏的意义就不仅仅是一份艺术收藏,它更收藏着一种走向未来的可能性和希望。”

观众观看冷军油画《肖像之相——小姜》

“生命惊奇:泰康保险集团25周年艺术收藏展”将持续至10月8日。(现场图片提供:泰康空间)

“生命惊奇”展览现场

“生命惊奇”展览现场

“生命惊奇”展览现场

“生命惊奇”展览现场

部分精彩作品展示:

陈逸飞,《黄河颂》,1972年,布面油画,143.5×297cm ©️泰康收藏TAIKANG COLLECTION

靳尚谊,《小提琴手》,1979年,布面油画,73.5×54cm ©️泰康收藏TAIKANG COLLECTION

冷军,《肖像之相——小姜》,2011年,布面油画,120×60cm ©️泰康收藏TAIKANG COLLECTION

石冲,《欣慰中的年轻人》,1995年,布面油画,152×74cm ©️泰康收藏TAIKANG COLLECTION

玉雕兽面神人纹三节琮,良渚文化期,高9cm,净重量1.18kg ©️泰康收藏TAIKANG COLLECTION

齐白石,《铁拐李》,1927年,立轴、设色纸本,132.5×38cm ©️泰康收藏TAIKANG COLLECTION

韩磊,《洛川》,1989年,黑白相片、银盐相纸,60×50cm ©️泰康收藏TAIKANG COLLECTION

古元,《人民的刘志丹》,1944年,据木刻原版手拓,16.5×23cm ©️泰康收藏TAIKANG COLLECTION

尚扬,《诊断—6》,1994年,布面油画,193×153.3cm ©️泰康收藏TAIKANG COLLECTION

海波,《终身纪念》,1999年,行为摄影,44.5×60.5cm ©️泰康收藏TAIKANG COLLECTION

展览海报

生命惊奇:泰康保险集团25周年艺术收藏展

Miracle of Life: Art Collection Exhibition for Celebrating the 25th Anniversary of Taikang Insurance Group 

主办:泰康保险集团

活动总策划:陈东升

活动总协调:应惟伟

策展团队:泰康空间

艺术家:艾中信、曹斐、陈逸飞、陈缘督、段建伟、方力钧、符罗飞、古元、韩磊、海波、胡向前、胡善馀、弘一、蒋兆和、靳尚谊、冷军、力群、李斛、李宗津、刘柏荣、刘窗、刘开渠、刘小东、刘炜、刘野、刘茵、刘辛夷、陆俨少、罗中立、毛旭辉、毛焰、孟禄丁、牛文、齐白石、尚扬、沈尧伊、石冲、苏天赐、唐大禧、王广义、魏紫熙、吴作人、杨飞云、尤劲东、袁庆一、曾梵志、张大千、张培力、张群、张晓刚、赵半狄、周铁海、宗其香

展期:2021.8.22 - 10.8

地点:嘉德艺术中心B1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号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 10:00-18:00

从良渚玉琮到当代艺术:泰康收藏呈现了怎样的生命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