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当青春遇到艺术,用雕塑将瞬间浇铸成永恒

当青春遇到艺术,用雕塑将瞬间浇铸成永恒

时间: 2021-08-21 00:44:1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歌颂青春”雕塑展展览作品

所谓青春,并不是人生的某个阶段,而是一种心态。

——塞缪尔·厄尔曼

8月初,由中粮·置地广场联手“瀚墨云桥”共同主办的“歌颂青春”章华雕塑作品展正式开幕。

此次展览设置在中粮·置地广场,分为一层竹林庭院、一层U形画廊、B1层橱窗美术馆、B1层宝库艺术空间、四层屋顶花园五个展区,涵盖音乐、舞蹈、童年记忆等主题在内的近30件雕塑作品,创作者章华亲临现场与大家零距离互动,共同分享作品背后的故事。

艺术家章华在开幕式现场发言

“青春”是章华雕塑作品中一个很重要的主题,他的雕塑在造型、线条及形态上,均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清新、明快、唯美的风格和个性特征,以拉长的造型手法,夸张人体的四肢和腰身,生命的活力在似有渐无中流淌出来,充满对梦想的执着、对未来的进取,这一种种意象带给观者更广阔的诗和远方。

正如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所言,章华在雕塑中努力追求节奏之美、韵律之美,作品充满了音乐和舞蹈艺术的动感,在硬朗与柔韧、雄强与优美、具象与抽象交织中演绎出生命的律动。

“歌颂青春”雕塑展展览作品

《海风》是章华的代表作品之一,极具动态韵律的雕塑语言在创作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既朴实传统,又时尚浪漫,优美的视觉魅力和舒展的人体造型,浓郁的艺术气息和鲜活的生命力直击观者心底。

在中粮·置地广场一层竹林庭院,《海风》少女席裙跪坐于海滩之上,神态昂扬,眼神坚定,头发随海风飘荡,展现了青春的无畏、勇敢,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海风》,青铜铸造,2006

《乐章》人物动态优雅,形体比例更是犹如天神般完美,仿佛在演奏灵动的乐曲,像德加笔下的芭蕾舞者走出了画面,像演奏会的成员突然降临。每一个人物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也把观者带入他们的世界。

静立在中粮·置地广场中庭,《乐章》与60米“映象”飞瀑相映衬,观者恍若置身高级的音乐殿堂,音符缓缓入耳,是音乐与艺术的完美融合,朴实又丰富、传统又时尚、现实又浪漫。

《乐章》,青铜铸造,2009

《芭蕾—倾诉》用雕塑优美的、凝固的线条完美展现了芭蕾舞者舒展的、流动的舞姿。芭蕾、音乐、雕塑的融合,构造了充满无限延伸感又变幻莫测的诗意空间,让观者沉醉其中。

雕塑的男女舞者在舞蹈中贴面倾诉,整体给人以强烈的生命感的同时,也传递着饱满和细腻的情感,借助舞蹈“语言”来倾诉个人的心曲,灵性与艺术相得益彰,美感跨越时空。

《芭蕾——倾诉》,青铜铸造,2006

展出在B1层橱窗美术馆的雕塑艺术品,或是展示芭蕾舞姿、舒畅轻盈,或是姿态舒展、典雅唯美,流动的大线条,充满动感,充满青春的活力,在橙色背景映衬下,诗意又极具艺术张力。

B1层橱窗美术馆展示作品

在B1层宝库艺术空间,主题更加丰富的雕塑作品在此陈列,典雅与豪放,悠扬与激情,展示了无处不在的真、善、美,为人们留下了无数永葆美妙青春的记忆,让观者感受到强烈的生命律动。

B1层宝库艺术空间展示作品

《畅想》雕塑作品伫立在四层屋顶花园,与方泽坛凝视对望,跨越几百年,在这里上演着关于传统与现代的精彩碰撞。流畅的线条诉说着青春主张,少女冲向未来、冲向希望、冲向梦想、冲向胜利的终点。艺术从未间断,从古老沿袭到当下,在当代科技文明的加持下,更富生命力。

《畅想》,玻璃钢,2015

雕塑是最普及、最贴近公共环境及人们生活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但让公共艺术品能够走进社会空间,与群众和商务人群零距离接触,这离不开城市空间运营者对人文艺术环境的追求和支持。中粮·置地广场是一个古典与现代交织的艺术空间,自开业以来,一直以策展思维赋能物理空间,持续更新艺术内容,在本次“歌颂青春”雕塑作品展之前,中粮·置地广场已经携手李洪波、景晓雷、隋建国等艺术家们举办过“童话世界”、“预言”、“用爱暖城”多场艺术展,不仅为了满足楼内租户的需求,提升项目品质与空间体验,更希望结合公众艺术的社会属性,让公众艺术与商务办公空间相互赋能,丰满商务人群和周边群众的精神世界,助力东城区文化强区建设。

展览信息

策展人李林芳

主办单位瀚墨云桥艺术机构、中粮·置地广场、中粮·宝库艺术空间

展览时间

2021年8月2日-9月2日(中粮·宝库艺术空间)

2021年8月2日-2022年2月18日(中粮·置地广场)

展览地点中粮·宝库艺术空间及中粮·置地广场(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208号)



当青春遇到艺术,用雕塑将瞬间浇铸成永恒